案例

内蒙古阿尔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筑外立面夜景照明(泛光)设计工程项目——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12 2

摘要:内蒙古阿尔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筑外立面夜景照明(泛光)设计工程项目,为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 光环境艺术研究中心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内蒙古阿尔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筑外立面夜景照明(泛光)设计工程项目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 光环境艺术研究中心


  项目地址:内蒙古阿尔山市


  设计单位: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建筑装饰与环境艺术工程设计研究院 光环境艺术研究中心


  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阿尔山市本级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管理局


  项目简介

  内蒙古阿尔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设计解析是建筑外立面夜景照明(泛光)设计。交流中心的“有机”造型设计灵感源于蒙古族民居蒙古包,各个会场犹如草原上散布的穹庐。主会场固定座位803座,为大型公共建筑物,整个建筑外墙面由铝锰岩棉夹芯一体板组成,幕墙板材外边长为3.4m,龙骨宽度为0.2m,穹顶半径为27m,建筑最高点标高32米m。主体结构形式:文化交流中心地上部分为钢框架结构,地下部分为混凝土框架结构。









  照明技术指标

(1)、LED洗墙灯安装在主会场建筑立面龙骨部分预留暗槽出内上,使每组灯具与顶部每个幕墙板材部相对应,每组安装6套灯具,共安装264组,光色采用3500K,通过控制配合建筑不同的场景模式呈现多种动态变化。

(2)、在建筑顶部转折处,布置144套72W洗墙灯向斜上方和正上方投光,色温采用3500K暖白光,照亮建筑顶部幕墙,实现退晕效果,丰富建筑照明层次。

(3)、在主会场建筑外围落脚点相对应的立柱外位置设置地埋灯,灯具功率为15W,色温采用3500K暖白光。

(4)、LED投光灯安装在分会场以及新闻中心周围的灯杆上,每个灯杆上安装1套,对建筑的表面的中上部、顶部进行均匀柔和的整体投光照明。
图 1 主会场,图 2新闻中心布灯示意,图 3分会场布灯示意





  节能措施及效果

1、优化设计方案

(1)通过合理的规划设计确定各建筑亮度秩序,避免整体通亮,达到设计节约能耗。

2、减少配电线路的损耗

(1)合理选择供电系统的方式,确定负荷中心的最佳位置;(2)合理选择配电变压器的容量以及分布均匀;

(3)提高设备功率因数;确保供电系统三相平衡;

(4)合理选择导线型号、截面;避免出现导线过大或过小导致的浪费;

(5)加强计量技术:合理选择计量方式以及电流互感器型号与倍率的准确性,已达到精准计量。

(6)采用合理的控制系统;分区分场景分时段进行控制,以达减少设备的维护难度系数,设备安装预留维护、检修条件;以达到降低维护成本。

3、选择节能高效的产品

选取技术先进、工艺合理的灯具、管线材料。以高光效LED光源为主。

4、合理的控制模式

(1)设计采用强电、弱电两套控制系统,分时段开启灯具。可实现多模式、多场景控制,有效节约能源。

(2)根据当地的地理位置和季节变化合理确定开关灯时间。

5、加强精细化管理

(1)采用智能化控制系统,通过计算机对照明控制系统进行合理调控,达到最佳的节能效果。

(2)加强照明设施维护与管理,保证灯具的照明效果和寿命,减少损耗,以达到节能的目的。


  照明设计创新点

(1)灯光的创新运用

交流中心的整体形态来自于蒙古包的形态,整体呈圆锥形,本体形态略显粗重,建筑本身菱形幕墙对墙身分割效果不明显,鉴于这种现状,照明设计充分考虑建筑本身构造,力求使用灯光来重塑建筑层次,运用灯光的退晕层次来刻画重点,使建筑形态具有编织感及纹路肌理,在夜晚,灯光如同钻石般熠熠生辉,强化建筑特点。同时灯光的明暗隔断,重新装饰并划分层级。

(2)灯具与建筑的结合

在项目设计之初,充分与建筑设计师沟通,在建筑立面龙骨部分预留暗槽,使灯具得到较好隐藏,光源不外漏,见光不见灯。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2018年9月完工正式投入使用,运营情况良好,总体满意


  申报单位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艺术研究中心隶属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52年,现为世界500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公司。具有国家建设部工程设计甲级证书,国家建设部城市规划编制资质甲级证书等多项资质,包括建筑行业、风景园林设计、照明设计专项等。可承担相应范围的甲级专项工程设计业务。 光环境艺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现拥有20多人的照明设计团队,其中包括高级国家注册照明设计师5人,中级国家注册建筑设计师6人,秉承“不断创新、服务于人、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为客户提供高标准的设计服务。 我们的服务范畴包含城市照明规划、市政道路照明、市政园林景观照明、城市公园照明、文化旅游景区照明、大型灯光秀创意设计与实施、大型商业综合体照明、文物古建筑保护性照明及室内照明等设计。光环境艺术研究中心至今已累积200余个项目案例,项目遍布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