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拍案】国内外三大特色广场照明设计案例点评

阿拉丁照明网 2012-11-23 1326

摘要:要变美,首先要懂得什么是美,要懂得评价美。同样,要做好设计,首先要懂得什么是好的设计,要懂得评价设计。为此,阿拉丁照明案例频道联合论坛频道打破行业隔膜,摈弃闭门造车,发起【拍案】照明案例点评活动。本期【拍案】针对广场夜景照明设计案例为点评对象,以下是部分网友的精彩点评,整合至此,以作分享。

  要变美,首先要懂得什么是美,要懂得评价美。同样,要做好设计,首先要懂得什么是好的设计,要懂得评价设计。为此,阿拉丁照明案例频道联合论坛频道打破行业隔膜,摈弃闭门造车,发起【拍案】照明案例点评活动(往期回顾)。

  本期【拍案】针对国内外三大特色广场照明设计案例为点评对象,以下是部分网友的精彩点评,整合至此,以作分享。

  【案例一】:永定门城楼及南中轴广场夜景照明设计

  认证设计师博客点评:

  新联·上品照明设计事务所:突出主题,色温范围和谐统一,清晰明了,层次分明,光色冷暖有序。能较好表现出建筑的轮廓跟材质。点缀的艺术景观灯特色鲜明,能与主建筑呼应协调,艺术景观灯更好为整个主建筑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让一目了然突出其文化内涵与广场温馨气氛。树道的宁静与主楼的喧闹形成鲜明对比,能更好突出主建筑的大气。感受“亮而不眩,闹而不裕”的气氛。整个照明规划设计没有过多的运用彩色调去渲染,只用简单有力的暖色调去彰显其大气与稳重。整个照明规划暗区与亮区协调,没有过多的争宠与鲜夺。设计手法明了,由点(地埋灯)进入到线(LED灯带)引入,到主建筑面(泛光灯)的概括。实现了由照明设计规划去引导出历史,人文环境等元素。延伸出古建筑的价值观,人文历史观,提升到精神享受。 (>>更多)

  冯健:城门楼及楼顶部的彩色牌坊及城墙都很好的用白光还原,表现城楼的历史的沧桑。我不喜欢国内很多城楼的项目打成金黄灿烂的氛围,我觉得的白光还原是最佳的照明手法表现古典建筑建筑。广场两侧采用古典式风格的草坪灯、景观灯的造型可以看出来设计师在这方面下了功夫,造型新颖具有特色,灯光的是暖白色调对路面的贡献照明比较舒服,令人心情愉悦,这我很欣赏的地方,这也是值得我学习的一点。 (>>更多)

  董唯-雅可思照明设计:永定门广场灯光效果方面则主要采用古式皇族管用的暖色调黄色为主,白色光效果为辅,整个项目以温馨、大方为主要照明设计定位。 (>>更多)

  齐煌照明科技:永定门城楼及南中轴广场夜景照明中的古典、人文、传统、中国,是唯美主义中国风格。 (>>更多)

  波谱照明设计工作室:永定门城楼及南中轴广场夜景照明的照明给我第一感觉:大气。以简洁照明方式,最大的体现出中国古典园林及建筑的特点;建筑照明、植物照明、道路照明的设计使得广场的灯光景观层次更加丰富。做到了一步一景,步移景随的景观氛围;对称的照明方式,更加渲染出皇家园林的魅力;层层递进的园林照明,将人的视线逐步引向主要建筑——永定门,含蓄加上逐步递进的方式给人以最舒服的视觉感受。以灯光服务景观,景观渲染氛围的风格,是最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灯具的设计更是画龙点睛之处,将灯光与中国古典元素融合成为此次照明设计中的亮点。 (>>更多)

  论坛网友点评:

  zhouchaoqun:永定门城楼作为古建,虽然是后来修的,但是作为古建当然要凸显一个“古”字,这点倒是还有突显出来,楼层打出了层次感,而远看整个格局有立体感,勾勒出来的长廊有紧有松.给人有种空间的想象力,在灯具和色温的选取上简洁又不失效果。

  yellowshigg:总体非常大气,与城楼建筑相互相应。主通道两旁的连接灯带与点状灯直通城门,仿佛带领你走进那个悠久的年代之中;一旁的庭院灯造型古典,并在四周使用**,凸显出**在古代历史上所呈现的重要角色。从整体来看,灯具种类简单明了,干净剔透,对于城楼前的广场明暗层次也相当到位。

  aronshaw:线条灯用得恰当,显示一种远大,大气,但作为一个古建筑,北京城南端的“龙头”,如色温偏暖就更好了,这样代表一种“皇”气。

  fengdanbailu:用灯光烘托中国建筑的恢弘大气,灯具设计也很有中国特色。个人认为灯具种类太多、设计元素也太多,反而使照明没有主体。灯光有所为有所不为,另:主题元素提炼为一种,方案会更有整体性、系统性。

  amy_18:城楼顶部大屋顶细节层次不分明,整个城楼入口处可以有些暖色光,空间感更强。

  Aa25bcc:有特色,但色温应用中性色,4000K。[NT:PAGE]

  【案例二】:昆山莲湖公园广场夜景照明设计

  认证设计师博客点评:

  新联·上品照明设计事务所:相对来说比较:“悬”。包括整体比较单调,感觉没有一个色温规划,明暗拉的比较大,灯光整体设计与本项目的关系没有更好去突破,去表现出一个引导昆山莲湖公园的价值目的。 (>>更多)

  冯健:整体光环境感觉采用的冷暖搭配、虚实结合的手法贯彻整个广场的照明,个人比较喜欢带镂空雕刻的景观灯,投射路面形成很有特色的图案,整齐序列。走这样的灯光环境心情肯定不一样。还有一个区域是广场临水边,黄光的草坪灯和蓝光的台阶灯这种色彩搭配很不错,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 (>>更多)

  董唯-雅可思照明设计:莲湖公园照明设计手法光色方面则采用暖冷结合的方式,黄光、白光、蓝光三种颜色相互搭配、相辅相成。 (>>更多)

  齐煌照明科技:昆山莲湖公园夜景灯光设计中的自然、安静、田园、休闲,是浪漫主义田园风格。 (>>更多)

  波谱照明设计工作室:昆山莲湖公园的照明设计,给我的第一感觉很清爽,以灯光来区分功能分区,做的游刃有余。 (>>更多)

  论坛网友点评:

  zhouchaoqun:昆山莲湖公园从总体上看节能,以人为本,这是我的第一感觉,石凳下安装灯具就可以体现以人为本,而且不影响石凳的外观,不影响路人视觉,在国外案例中比较多。但是我觉得,广场要照明,可以不用很均匀,可以通过阴影和亮度来创造一种效果,草坪上可以通过点缀散射的效果来渲染环境,出于个人喜欢吧.但是总体效果不错。

  yellowshigg:第一感觉有点杂乱,阶梯与广场上两种灯具色温的突然转变略显唐突,阶梯处用类似地脚灯并不能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反而容易让人产生一种错觉,忽略了功能性。矮脚灯排列过密,选用光源功率感觉偏大,亮度过高。但是矮脚灯造型比较时尚,且眩光考虑到位,算是一亮点。

  aronshaw:其意境很强,灯光选择着眼于情景变化,而且非常之细腻,这很可贵。

  amy_18:几何感灯具极具装饰性和功能性,冷暖色温的搭配使空间很有吸引力。

  Aa25bcc:一般、没有特色。[NT:PAGE]

  【案例三】:东京晴海托里顿广场夜景照明设计

  认证设计师博客点评:

  新联·上品照明设计事务所:很经典。稳重大气,很喜欢广场那个水池的立墙那几个缸,加上暖暖的光效感觉很舒心,同时也感觉很高贵华丽,华丽的安静·····整体感觉灯光规划做的不是很好,感觉没有像一篇文章,找不到文眼,都比较散,每个局部都做的很好,没有一个中心。没有对比的余地,都好,就等于不好,好与不好是对比出来的。 (>>更多)

  冯健:整体光环境很舒适和谐,没有刺眼炫目的灯光出现,可以感觉每个细节及节点灯光设计师认真追求以人为本,自始至终贯穿前前后后,在这里看到灯光把建筑渲染的栩栩如生,尤其我喜欢这里的灯光炫而不闹,闹中有静的感觉,水缸、水池、透着蓝汪汪光的柱子都十分引入入神。包括扶手栏杆的设计也注重细节,将灯光很好融合栏杆里面,避免裸露外面,这是建筑跟灯光很好结合的案例,值得欣赏赞赏的作品。 (>>更多)

  董唯-雅可思照明设计:晴海托里顿广场照明风格明显的更加前卫时尚一些,包括色彩的多样性、打光手法的差异性方面尤其突出,色彩方面丰富多彩,给人一种多彩、热闹的夜景氛围。 (>>更多)

  齐煌照明科技:东京晴海托里顿广场灯光设计中创新、现代、多彩、变化,现代主义写实风格。 (>>更多)

  波谱照明设计工作室:东京晴海托里顿广场的照明设计首先给我的第一感觉是乱,灯光比较直接,为了照亮而照明的感觉。没有很鲜明的特点。如果一个人穿的衣服、配饰全是亮点,那么就没有什么特点了。同时,东京晴海托里顿广场照明优点在于,把各个景观独立起来,感觉照明做的比较到位,手法也很丰富。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对景观特点的把控,以及多种照明的手法是值得学习。 (>>更多)

  论坛网友点评:

  zhouchaoqun:东京晴海托里顿广场不是很了解,从图片看看得出,从广场的设计之初就很用心,每个地方的设计用料都不一样,通过灯光的效果,给人产生一种空间感,放松感.充分体现出了建筑的使用性.喜欢这种感觉。

  yellowshigg:总整体看来非常舒适,各种灯串色彩斑斓,在基础照明的基础上照顾到了艺术性照明,广场整体亮暗程度运用得当,非常舒适。

  aronshaw:其灯光色温选择很恰当,商业街蓝色灯光给人一种舒适、梦幻的感觉,广场绿化带街道偏冷的灯光则有一种放松,自然的体态。

  fengdanbailu:灯光颜色与载体属性匹配较得当,灯光与环境相互融合。值得我学习。

  amy_18:灯具和结构融为一体,营造出不同的视觉体验效果。

  Aa25bcc:方形光斑是创意,但蓝色格调显冷。

  综合上述点评,经管理员评定,优秀评论奖获奖网友分别是:zhouchaoqun、aronshaw、yellowshigg,这三位网友将获得50个灯币+50元电话卡。而针对这三个广场照明设计案例,大部分的网友喜欢“永定门城楼及南中轴广场夜景照明设计”。若想获得50个灯币+50元电话卡,敬请留意下一期“【拍案】照明案例点评活动”。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