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博物馆照明 > 正文

博物馆要夜间开放,你怎么看?

2015-03-30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优质博物馆,需要具备优良光环境和推陈出新的主题展览,而不是灯光“昏昏暗暗”或者是“亮瞎了”,展览普普通通,只是把夜晚开放当成是一个任务或者是创收。

  日前,故宫博物馆传出计划年内实现夜间开放的消息,让“夜游”博物馆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博物馆夜间开放需要什么条件?照明对一个博物馆来说意味着什么?好的博物馆照明应该达到哪些要求?就上述问题,近日,华格照明灯具(上海)有限公司高级市场经理杨琪女士接受了阿拉丁新闻中心的采访,和我们分享了个人的观点和看法。

  “作为都市人,紧张应对工作和努力平衡生活是每天的主题。白天的工作频道需要在夜晚切换,用味觉、视觉和听觉去品味生活,陶冶情操。博物馆要是夜间开放,将大大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是休闲和拓宽知识面的好去处。”杨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杨琪分析指出,随着社会文化、科学技术的发展,博物馆的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划分博物馆类型的主要依据,是博物馆藏品、展出、教育活动的性质和特点,其次,是它的经费来源和服务对象。

  此外,杨琪还表示,“中外夜间博物馆开放均有先例。西安市源浩华藏博物馆是我国首个在夜间还开放的博物馆。国外的博物馆,如卢浮宫博物馆日常开放时间为9点至18点,而每周三和周五会延迟到21点45分。大英博物馆每逢周四、周五展览馆开放时间延长至夜间8点半,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则是周五、周六开放至晚9点。”

  毋庸置疑,灯光是夜间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杨琪认为,“博物馆灯光应该结合建筑和展品,从照明保护展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简易清洁维护、多种控制模式、色彩等方面去营造一个环保、舒适、和谐的光环境。不同的博物馆场景,通过光来聚焦主题,勾勒轮廓,华美感官,演绎视觉盛宴。也许有些科幻展示在夜晚过于逼真震撼,并不适合所有人,可以和一些大型游艺一样,对年龄和特殊病症进行限制或诠释。”

  “夜间博物馆应有选择地开放,缓解周末节假日参观人流,吸引更多游客,让优质的博物馆在夜晚绽放光彩,将人类文化遗产传承久远。所谓优质博物馆,需要具备优良光环境和推陈出新的主题展览,而不是灯光‘昏昏暗暗’或者是‘亮瞎了’,展览普普通通,只是把夜晚开放当成是一个任务或者是创收。随着LED照明产品不断发展,博物馆照明将更专业化,为夜间博物馆的逐步扩展,缩短与国外夜间博物馆在光环境上的差距。”杨琪最后补充道。

  进入 博物馆照明 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