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绿色照明 > 正文

对抗光污染 将“绿色”进行到底

2015-03-12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周檀煜看来,追求绿色和健康照明,也是一种体现现代文明的光文化,绿色照明节约能源,提高人类的照明质量,减少发电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保护环境。

  近些年来,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为环境带来了一些“痛楚”,继废气、废水、废渣和噪声等污染之后,光污染以它独有的形式进入到了人们的视野中。眼下,“光污染”已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环境热点之一。近日,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有幸采访了广州光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檀煜先生,倾听他对光污染现状的解读及治理光污染的高见。

  广州光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檀煜

  周檀煜坦言,目前国内的光污染比较严重,其中,城市与农村相比,城市的光污染比较严重。“一部分是自然光的镜面反射或光的反射,例如玻璃幕墙、磨光瓷砖等;另一部分是灯具或者LED屏幕产生的光污染、彩光污染,包括家庭使用强照射、眩光的灯具,室外广告LED屏幕照射下来的强光,或者娱乐场地的旋转的彩光等。”

  “自然光的镜面反射,例如城市里的高楼的外墙的玻璃幕墙,太阳会反射光到对面的楼房,造成眼睛不适。灯具造成的光污染主要体现在眩光、灯具的出光颜色过于杂乱、强光直射入眼等。健康的照明首先重视照明方向和强弱、还有灯具的照度、色温大小。LED屏幕比如酒店、广告牌上的,有不少LED产生强光反射,令人眼不舒适。”谈及造成光污染的原因,周檀煜如是分析道。

  谈到光污染对环境和身体的影响,周檀煜表示,“以前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遵循着大自然规律,光的出现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人们的生活以及大自然的繁衍生息。比如有些昆虫、鸟类是夜间出来繁殖,夜间的灯光犹如人工白昼,影响自然界生物的活动;还有些居民长时间生活在巨大LED屏幕强光的照射下,夜里难以入眠,影响生物钟,从而影响居民工作效率,受光污染的时间久了恐怕也会影响身体健康。”

  周檀煜强调,光污染是环境污染的一种,创造良好的环境,人人有责。对于光污染治理措施,周檀煜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首先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下力整治户外不合格的LED广告屏幕、眩光严重的路灯等,城市管理规划部门加强玻璃幕墙的规划控制管理,以消除光污染现象;其次要向居民普及光污染的危害、让居民尽量了解这些知识,做好预防光污染的措施;最后增强市民灯光知识,了解灯具的照度、色温等,在装修时避免整体光源过亮、明暗对比太强烈等状况,更重要的是要选用具有优良光品质的照明产品,比如光为照明的室内外LED灯具,就不存在光污染的情况,可以营造良好的光环境。

  “减少光污染需要健康照明、绿色照明,在一天24小时的时间里,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时间会在室内,在城市人工照明的使用率大大超过超过自然光,夜晚室外的路面、街上广告、建筑等都要使用照明灯具,因此照明除了睡觉时间,几乎每时每刻陪伴在你左右。”在周檀煜看来,追求绿色和健康照明,也是一种体现现代文明的光文化,绿色照明节约能源,提高人类的照明质量,减少发电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保护环境。健康照明通过科学的照明设计、采用高效、安全的照明产品营造良好的光环境,有利于提高人们工作和生活的质量,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