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建筑照明 > 正文

【设计那些事】许东亮:在设计中寻找光的价值

2015-01-27 作者: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光带来愉悦、舒适,也会带来烦躁与不安。对于建筑,光可塑形,表达识别空间,引导生活。在设计中,寻找用光的价值,发现布光的位置,更好地操纵光为人服务,应该是关键点。超越需求去突出光的作用,只能解决一时的视觉满足,于环境于社会于生活都不是长久策略。

  阿拉丁照明网博客频道联合设计频道于2015年重磅推出的“设计那些事”新栏目,第一期我们走进栋梁国际照明设计中心负责人——许东亮,在对话交谈中感知设计的魅力。

  许东亮

  栋梁国际照明设计中心负责人,中国照明学会理事,北京建筑大学ADA研究中心光环境设计研究所主持人。主要从事城市灯光规划,建筑照明设计,灯光艺术作品创作等,完成有数个中国城市的灯光规划和标志性建筑的照明设计。2005年获“日本照明学会设计奖”。灯光艺术作品有“光的一瓦行动”,“光对话”,“光毯”“光菩提”等。2012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代表中国出展作品“光塔”,著有《光意象》《光的理想国—光探寻》等著作。

  阿拉丁新闻中心:您认为一个好的照明设计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您如何定位照明设计师这一职业?

  许东亮:照明设计要凭借光从事环境设计,这项设计工作不能脱离环境。所以,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照明设计师,首先要具有作为一般设计师的素养,要能够理解环境、理解建筑及室内外空间,掌握空间构成方式与材料的性能特点,从而恰当地用光表现载体和空间。因此,经过建筑学、城市设计、环境艺术、室内设计、工业设计等方面专业学习的人是比较具有基础条件的。如何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场合把适当的光通过适当的器具控制传递出去,达到某种功能的或景观的目的,这里又牵涉到几方面的知识。如光学的知识、光控制方向的知识、电气控制原理方面的知识等。以上这些是作为照明设计者所应具备的基础条件。

  在我看来,照明设计师就是从事照明设计职业的设计师。他与建筑师,室内设计师,景观设计师一样从事设计,只不过使用的材料单一,那就是光。设计图纸也可以称为布光图,落实到设备产品就是布灯图。当然,对光的理解,对光与环境的关系是该专业的核心。从定性的感受、表现、创造到定量的核准、科学准确的计算,对光应用的全过程都要了解掌握。光虽然也是物质,但与建筑材料等物质在感受上完全不同,如何达到合目的性的照明,需要对光进行限定设计,因此,照明设计也被称为是控制光的学问。

  阿拉丁新闻中心:谈谈最初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设计这条路?最让您难忘的是什么?

  许东亮:我是建筑学专业毕业的,成为设计师应该是理所当然的事,虽然以前也恍恍惚惚过。毕业后曾工作于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领域,一次偶然机会接触到照明设计,感受到了照明设计的魅力,从此踏入照明设计之路。

  有时傍晚在工作室看室外晚霞落日,常常被天空的光色变化,大气与光交融所产生的无穷景色所感动,深感光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我曾经在威尼斯的利多岛看日出时用1W的LED手电筒造景,相机记录下的却是海市蜃楼般的景象,光能穿彻夜空,惊喜往外。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