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古建筑照明 > 正文

欧司朗谈祖庙LED照明项目 称继续加大本土市场投入

2012-12-18 作者:黄铭凤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阿拉丁照明网记者来到欧司朗公司,专访了欧司朗(中国)照明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小明。艾小明向记者表示,“作为扎根本土的企业,在祖庙照明改造之后,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对本土市场的投入。”

  作为“万家亿盏”LED绿色照明示范工程的首批“绿色照明示范点”之一的佛山祖庙,6日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祖庙正门广场举行了亮灯仪式。此次改造范围包括祖庙古建筑外围的祖庙牌坊、数百米围墙墙体以及院内双龙壁。欧司朗(中国)照明有限公司为此次祖庙照明改造工程捐赠全套LED照明系统并全程协助施工安装。据悉,未来三年,欧司朗还将继续为祖庙LED照明提供维护服务。

  当日下午,阿拉丁照明网记者来到欧司朗公司,专访了欧司朗(中国)照明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小明。艾小明向记者表示,“作为扎根本土的企业,在祖庙照明改造之后,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对本土市场的投入。”

  阿拉丁照明网记者与欧司朗CEO艾小明(右)合影

  欧司朗提供定制绿色照明灯具保护古建筑

  照明主色调采用暖光白光还原建筑物本来颜色

  佛山祖庙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自上世纪90年代起先后经历了几次照明改造,从上世纪90年代采用霓虹灯照明,到后来逐步换用了初期的LED彩虹管。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照明技术不断在发展,作为佛山文化甚至是岭南文化的杰出代表,祖庙景观照明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原先的景观照明效果已达不到现今的需求,因此,祖庙的景观照明改造工程也被提上了日程。

  从去年6月开始,祖庙开始向全社会征集照明设计方案,然而首个设计方案由于“太阴柔,失庄重大气;太花哨,墙体装饰内容过于繁杂”等原因遭到不少学者的反对。接下来的设计方案出炉也一次次地掀起波澜,争议主要集中在照明主色调方面。民间观点认为,祖庙作为岭南文化特色的代表,体现的应是包容性强的水性文化,所以主色调应突出碧绿色;而精英观点认为,祖庙是庆祝或祈福活动的场所,红色与金色正好可以体现气氛。

  对于该工程的设计方案,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邀请社会各界多方代表先后举行三轮研讨会,历时半年,经过广泛讨论后,最终确定由欧司朗与设计公司合作提供的以“情•愿”为主打设计理念的照明改造设计方案作为最终设计方案。

  据艾小明介绍,欧司朗在祖庙项目中最主要考虑的问题是对祖庙原始建筑结构进行最大化的保护,在最大限度地保留原始建筑外观的前提下,尽可能实现和还原设计师的设计构想。“欧司朗与设计公司合作以‘情·愿’为此次祖庙LED景观照明改造的主打设计理念,‘情’为体现祖庙与市民的情感相连,‘愿’则体现市民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 更多内容请进入 古建筑照明 频道

[NT:PAGE]

  祖庙LED景观照明改造前实景图

  祖庙LED景观照明改造后实景图

  艾小明向阿拉丁照明网记者表示,祖庙照明主色调最终敲定采用高雅大气富有层次性的线性白光泛光突出大门的整体性、立体感和层次性,围墙采用暖白光LED灯带勾勒,双龙壁采用冷白色泛光照明凸显双龙壁本身的立体感与精美工艺。

  定制灯具隐蔽灵活更好地保护古建筑

  LED被定义为新一代的绿色环保节能光源,成为众多夜景照明、道路照明、建筑照明等工程项目的“宠儿”,中国传统古建筑的照明改造也开始更换LED光源,此次祖庙照明改造也正是如此,那么具体如何使用LED照明产品去体现绿色照明的理念呢?“LED与传统灯具相比较优势明显,具有寿命长、能耗低、光效好、显色好等优点,而且LED光源是冷光源,降低了火灾的风险,能够更好地对文物进行保护。”艾小明如是说。

  古建筑照明改造工程既要突显原有古建筑的特色,又要保证古建筑在安装照明灯具的过程中结构与材质不被破坏,因此,古建筑的照明改造工程对灯具产品的选取以及安装工艺要求很高,否则稍有不慎会对古建筑造成破坏。艾小明向记者坦言,此次LED照明改造的难点正是在于对古建筑的保护。

  “祖庙是一座系统完整、结构严谨、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庙宇建筑群。为了不要破坏祖庙历史建筑的整体性与美观性,安装的所有灯具都尽可能隐蔽,见光不见灯,以达到照明与建筑本身浑然天成的效果。”艾小明介绍,由于该工程的特殊性,欧司朗专门定制了全套LED灯具及控制系统,包括防水高亮度线型泛光灯、灵亮防水LED软条、36LED高亮度防水泛光灯和灯光控制系统:在斗拱和飞檐下方安装防水高亮度线型泛光灯,可任意选择其色温和亮度,具有尺寸小巧纤细、隐蔽性好的特点,安装在三个斗拱处的灯具为了达到更好隐蔽效果,因此配合墙体的颜色将它们的表面颜色涂为红色;在围墙轮廓安装了同样尺寸纤细、隐蔽性好的灵亮防水LED软条,因其可灵活调整以最大限度贴合附着体;地面的射灯则选用色温和亮度可任意选择且防水性能良好的36LED高亮度防水泛光灯。

  此外,欧司朗在此次项目当中还使用了E:CUE控制系统来实现平日场景与节假日场景两种照明场景效果,以满足节日和平日环境下不同的照明需求。在平日场景中采用了暖黄色调,与周围暖黄色为主的城市照明融为一体;而在节假日场景中采用了暖白色调,在三个地方采用了不同亮度的灯光,让正门的灯光带有引导性,用中间亮、两侧暗的照明设计造成了雄伟壮观的视觉冲击,在保证整体明亮度的基础上,分出三种亮度层次,保证牌坊的整体性的同时还增加了立体感。

>>> 更多内容请进入 古建筑照明 频道

[NT:PAGE]

  看好中国照明市场 加大本土化市场投入

  作为扎根中国多年的外资公司,艾小明表示深切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此次祖庙LED景观照明改造工程也正是为企业扎根所在地佛山市作出贡献的一个体现,“作为扎根本土的企业,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本土市场的投入,持续推动LED市场的发展。”艾小明对阿拉丁照明网记者说。

  未来商业发展规划落实五个“本地化”

  在未来商业发展规划中,欧司朗计划加强本地化发展,在国内投入更大力度进行研发和生产,积极促进东西方技术和文化的融合。

  此前,欧司朗亚太有限公司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吴胜波先生表示目前欧司朗面临几方面的战略转型,其中之一为今后将采用本土化策略等拓展中端市场。对此,艾小明进行了更进一步的说明:“目前我们占据了中国的顶端和高端市场,但是我们认识到,中国快速发展的中端市场潜力巨大,我们非常希望扩大在这一领域的发展。”他表示,落实本地化主要体现在落实本地化管理、本地化责任制、本地产品管理(为地区市场提供有针对性的中端产品和解决方案)、本地化研发和创新以及通过本地采购和本地制造来获得市场机遇。

  艾小明表示,欧司朗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品质和价格间找到平衡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本土成立了多个研发中心,开发更贴近本土市场需求的产品。我们在许多应用中的LED技术已经取得了突破,如汽车照明、商店照明和街道照明。”他说。

  LED市场战略实现市场转型、产品转型与东西方融合

  除了落实五个“本地化”,欧司朗未来LED市场发展还将实现市场转型、产品转型与东西方融合三大战略目标。据艾小明介绍,欧司朗正在从单纯为客户提供产品向提供全套定制化创新照明解决方案转移,致力于提升客户体验。在产品方面,欧司朗已由传统产品向创新固态照明(SSL)发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LED产品。“欧司朗高度重视中国的照明市场并提供全价值链的产品,包括从零部件、照明器、照明管理系统到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艾小明表示。

  今年8月,欧司朗无锡LED组装厂动工奠基,在无锡建厂这一举措反映了欧司朗公司进一步扩大中国照明市场的业务,对于目前中国LED照明市场状况,艾小明认为,从今年10月1日起,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白炽灯被逐步淘汰的趋势将会促使行业积极寻求创新、节能和环保照明的解决方案;而各种趋势和事实都表明,LED照明将会成为未来照明的主流。加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照明市场,通用照明市场直至2020年为止,每年都将会增长8%,其速度为全球市场的两倍,未来也将继续保持最快速的增长。因此,他表示,欧司朗非常看好并重视中国市场,将加大力度投入LED照明领域。

  结语:佛山祖庙LED景观照明改造从设计方案的敲定到设计施工再到后期调试,历时一年半。欧司朗全套捐赠并且定制LED灯具,足以看出一个企业的诚意。扎根本土,实现本土化,为本土市场作出更大的贡献,是艾小明在采访当中多次向阿拉丁照明网记者强调的。在此,笔者亦期待更多照明企业能够通过创新高效的照明方案,营造更富魅力、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环境。

>>> 更多内容请进入 古建筑照明 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