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店铺照明 > 正文

【商.谈】罗文正:LED光源营造舒适商场购物环境

2012-12-10 作者:石海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阿拉丁神灯奖全国巡回推广暨建筑?装饰?光环境学术交流——第五届光影空间六方国际峰会(成都站)”在四川铁道大酒店和谐厅隆重举行。其中四川新力光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罗文正先生为我们带来了题为《用LED光源营造舒适的商场购物环境》的精彩演讲。

  12月6日下午,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阿拉丁照明网承办的“阿拉丁神灯奖全国巡回推广暨建筑•装饰•光环境学术交流——第五届光影空间六方国际峰会(成都站)”在四川铁道大酒店和谐厅隆重举行。其中四川新力光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罗文正先生为我们带来了题为《用LED光源营造舒适的商场购物环境》的精彩演讲。

  商照目的是吸引顾客和树立品牌理念

  据罗文正介绍,在做功能照明时,色温概念对整个照明的环境影响非常大,色温越高,颜色越暖,给人感觉越清爽,色温温馨则容易让人昏昏欲睡。在日本,关于照明的研究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不同的颜色所造成的感官刺激都是不一样的。室内照明有高色温高照度,低色温低照度的概念,LED也是一样,尤其是LED做冷暖光的时候,跟现在传统的照明感觉还是有所不同。比如很高的照度采用比较低的色温,可能置身其中就会非常的不舒服。

  商场照明设计的目的,是提供一个比较舒适、合适的灯光环境。第一是能够吸引顾客的目光。第二,就是树立产品的品牌理念,服务的理念。在不同的商场里购物环境的享受,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基本上,正常情况下的商场照明有三种概念,第一个是环境照明,即主照明,提供一个基本的视觉和安全的考虑。第二个是商品的重点照明,往往是对商品作加强的照明,突出商品的一些特点特色,反映出商品的品质。第三种是装饰性照明,主要是营造更舒适更优美的环境。三种照明结合起来,就会打造非常舒适的商场环境。

  不同区域照明照度值决定商场档次高低

  接下来,罗文正针对不同的商场里面的区域,讲解了它们的照明要求。现在商场照明设计里的标准,每一个商场不同的区域照明照度值,一般来讲商场的档次越高,选的照度值就会相应的高一些。就是说从节能的角度,能耗越高就更奢侈,档次也就更高。

  在一些低端的小型商业、零售店里面,照度一般都比较高,高照度、高色温。罗文正总结了很多连锁店,如成都互惠、红旗,发现基本是清一色的6000多K日光灯管。“基本在街上一眼看得出来,大多数采用这种模式。”

>>>更多内容请进入店铺照明频道

[NT:PAGE]

  在中端的商场,比如家乐福,则会采取在主照明上使用灯管产品,而在服装区和食品区会采用不同的重点照明。“在一些高端的奢侈品商店,灯管极少,主环境照度不高,但是在具体商品区,色温很柔和很舒适,光线的变化也比较大,当中会有变化和起伏,这是突出它的氛围和商品的重点。”

  LED“美化”商品是展示的最佳手段方式

  罗文正表示,目前在商场里除了主照明运用筒灯,T5、T8之外,为了加强重点照明,还会应用到金卤灯和射灯。LED应用于商场照明一直存在争议,很多人都在讨论LED技术尚不成熟,质疑现在LED进入商场照明的时机是否合适。那么,现在很多商场里面的灯光、筒灯这些产品用LED代替,是不是到了这个时候?大家知道,目前的商场照明中LED产品的优势,包括高效节能,控制比较好,不含汞。

  罗文正认为,水果蔬菜类产品一般来说颜色比较鲜艳丰富。大凡色泽比较明显,越是新鲜的东西,颜色越深的东西就应该用暖光打。颜色越冷的,像绿色的产品一般就是用4000K到5000K来打,让颜色尽量一致,这样表现出来的色彩才会更加舒适、更加真实。针对不同的特点,可以用不同色温的光线去表达、反映它,最后就会得到非常好的展示的效果。

  还有肉类和禽类的商品,在大超市里的专柜用暖光,尤其是用红色光成分的LED的产品照射,效果肯定会比较好。他表示:“曾经很多到我们公司展厅的参观者提出质疑:打了显色性效果上去,看起来的效果就会比原来好得多,这是不是有欺骗顾客的嫌疑?但是,作为商场商品展示,这始终是非常好的手段和方式。”

  像海鲜类产品,水的感觉跟蓝天的感觉一样,这时候用冷光去打,感觉就清脆欲滴,非常新鲜。面包、糕点是通过烘烤炉出来的,这时候用射灯2700K左右的暖光去照它,照出来的感觉就是会让顾客想去买来尝一尝。在传统的面包房里也是这样,用暖暖的白炽灯去照。当然现在LED的色温,2700K左右也是很容易做到的。

  不含紫外线是LED应用奢侈品一大卖点

  在珠宝首饰类的店铺,现在LED的应用也比较广。罗文正说,现在成都各大珠宝超市一般在第一层,展示柜和上面的天花灯很多都采用了LED,基本用的清一色6500K到8000K的冷光。据他了解,现在很多照明设计师都认为,珠宝类照明采用太暖的光也不是太舒服,可能用日光式中性白4000多K这种光色去照,更能反映出它的质感和质地。另外,LED里面基本没有紫外线,对珠宝类保护也起到比较好的效果,这也是LED用在昂贵奢侈品里中的一个卖点。

  而应用在服饰类产品上,目前射灯用得比较多,一般光源就是卤素灯和金卤灯。“卤素灯和金卤灯发热量非常大,如果在冬天可能下边会非常温暖,但是如果夏天购买一些裙子、衬衣,站在很热聚光灯的照射下就不耐烦了。”但LED则可以调整色温,能根据季节变化和不同展示的产品作出调整,比如冬天调暖,夏天调冷,这样可以更长时间把顾客留在这个区域里。

>>>更多内容请进入店铺照明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