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门店灯光投入10%获得90%传播的秘诀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掌柜攻略

上传时间: 2016-09-26

浏览次数: 269

  “无数次给菜拍照的时候,发现相机的阴影正好落在盘子上,人得凹出一个奇怪的姿势才能按下快门;无数次想在饭桌边和朋友们合影的时候,发现脸和菜只能突出一样,另一半要么亮的刺眼要么黑黢黢一片。这都是你餐厅的光出了问题。如果通电就能解决问题,那还要灯光设计师干嘛?”

  菜的香味,食物的质地,已经是不容易描述的体验。空间里的光和影,对于一般人来讲则更难去言说。

  光用看似神秘的方式勾勒出空间的结构,即使餐厅的效果图或在餐厅完工之后的空间图,都很难捕捉到真切的光效。但偏偏它与空气一样无所不在,影响你的整个用餐体验。

  从经营者、设计师角度来说,灯光的重要性现在越来越趋近核心,甚至有空间完全以灯光为中心,将其作为唯一主要的设计元素。

  因此这次与我们分享分享经验的灯光设计师李艺,每次都需要和设计师频繁地接头配合。对她来说,虽然装灯总是要等到最后一步,但沟通与和设计早在施工之前就开始介入。

  一、六个需要区分的空间

  门面/入口:

  与周围环境有明显区分

  这种区分可以通过不同的办法做到,比如:照度区分,比周围更亮或者更暗;色温区分:比周围更暖或更冷。它们的目的都是一样,尤其是在拥挤的街面或者“近身肉搏”更加激烈的商场里,通过显著标识来吸引消费者。

  (入口处的重点照明)

  就餐空间:

  桌面的菜,桌边的人。

  桌面的菜要秀色可餐,显色指数(CRI,简称显指)很重要,一般来说市面上都采用显指。

  可以用小角度光束照明,想象手电筒乃至射灯的灯光,就是小角度的典型代表,它可以增加空间的戏剧感效果,但与此同时,就会出现我开头提到的,桌边人就是一张张黑脸,同时过于强调明暗对比很容易造成视觉疲劳(翻台率可以增加,但是服务员真的吃不消)。

  (桌面重点照明)

  桌边的人的问题如何解决?

  这就要依靠基础照明,就是餐桌之外大环境的布光。

  二、基础照明有三种基本方法

  加大光源角度

  你想象射灯射出来的那一束光扩散开来,自然光覆盖的面积就更大了),同时相对减少照度,也就是调低明暗对比度;

  使用灯带

  它可以埋藏在墙角、天花板边沿等,不少设计师也会特地为其设计隐藏的缝隙,这样灯带不会直接暴露,顾客看到的是它在墙面上形成的二次反射,更加柔和舒服;

  增加其他基础照度

  比如餐厅的墙边有一个大型的摆件装饰,店中为其布置了重点照明的射灯,这个照明不直接面对人眼,但它在墙面的反射光却可以有效提高空间整体亮度。

  (不同显色指数对食物带来的影响)

  卡座/包厢:

  核心的目标是私密性。

  因此,更需要弱化弱点、强调重点。比如将光源往下压,比如灯距离桌子更近而灯的背面则遮挡住,这样空间上方的黑色和桌面周围的光亮会形成更鲜明的对比,让光线在人和桌的周围划出一道界限。

  洗手间:

  洗手间的照明一般遵循国家标准的安全照度。

  但在这其中,洗手盆一定要通透明亮,建议安装镜前灯,让人在洗漱台被照亮,更易于整理仪容。

  开放式厨房:它是一个独特的展示窗口,因此光的延续性很重要,亮度分配相对平均,将空间完整点亮,更好地传达透明的意思;同时可以在小范围提高照度,方便操作,以及可以适当地突出部分展示内容。但它的光线不要喧宾夺主,毕竟用餐体验的主体还是发生在顾客餐桌上。

  窗边座位:

  为什么把它放在最后一个说?

  因为它是最容易忽略的地方!其实对于餐厅来说,它是顶级橱窗广告位。对于这个空间来说,首要追求的不再是亮度,而是美和内透。比如有轨道灯照射窗边的一排桌子,让空间更加柔和温暖;也可以让玻璃幕墙边的座位更暗,在远处看则有更艺术性的剪影感,之后看官们的眼神再自然移动到照度更加明亮的室内,视觉效果更加通透有层次感。

  (窗边座位的照明)

  三、三个需要注意的问题

  杂色

  和你的墙纸、地板一样,照明的颜色也多种多样,虽然不如涂料那般明显,但它也极大影响了人的视觉体验。因此除非有特别设计的情况下,餐厅的打光并不建议掺杂各种冷暖不同的光源,这会让空间显得十分混乱。

  眩光

  顾名思义,就是让你感觉刺眼的强光。在需要保证照度的情况下,这就要靠灯具来控制了。比如说,如果灯在灯具里藏得更深,有遮光角帮忙“缓冲”,出来的光线就不那么刺眼,但与此同时照射角度则会受到影响——这就需要灯具中的光学元件来帮助了。优质的灯,眩光值较低,同时又能保证显指,多花点钱吧朋友。

  LED迷信

  低耗电量、不发热的LED确实拯救了不少空间用光,但是李艺认为她并不是一个万全的选择。因为LED天生缺失红色,但菜品则需要这样的暖色来突出,所以在想要打造性冷淡感觉的空间里,LED的过多使用就容易产生铁青、暗淡的效果。而且大功率的LED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节能——尤其是在达到同等光效的情况下,所以在商场中庭等大空间里,LED并不一定能够满足照明需求。

  四、三个需要关注的时髦玩法

  灯带

  正如我们之前所说,它可以更潜移默化地提高整体照明,同时灯带的“钩边”效果更能提高整个空间的层次感。

  (各种氛围光的搭配)

  新中式

  讲究对称的用灯,同时不太实用鹤立鸡群的花灯,视觉效果比较干净整洁。在室外空间,还有瓦当设计的瓦当灯,在屋檐上布置独特的灯带照明。

  洗墙灯

  除了重要摆件、餐桌,墙壁现在也成为重点照明关注的对象,墙壁本身也成为值得突出的设计重点。洗墙灯带来的二次反射同样可以提升室内照度。不过它的设计也更加复杂,需要针对墙壁具体的材质和肌理,同时要准确调整照射的距离和角度。

  对,工业风滥大街了,这里不提复古钨丝灯。

  灯光是孕育惊喜的细节,很多时候你装的是灯,玩儿的却是影子,它为视觉带来了细节质感,冷暖温度,甚至创造一系列可控的错觉。是光,给空间的色彩和质地,提供了定义。

  上帝说要有光,所以你怎么给你的餐厅装?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