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深度报告:LED老树新芽有变化(1)

上传人:刘翔/刘洵

上传时间: 2015-03-16

浏览次数: 146

  从行业属性上讲,LED属于典型的下游带动上游的行业,通过下游不断的应用创新驱动整个产业链的蓬勃发展。我们观察LED行业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景观亮化、LCD背光、室外照明、户外大屏显示等应用在不同阶段成为行业快速发展的驱动力。站在当前的时点来看,上述应用市场已然成熟,增速开始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行业期待杀手级应用来驱动新一轮的发展。我们认为,室内照明(商用照明、家居照明)、小间距显示有望逐步普及,成为主导LED行业下一个景气周期的主要驱动力。

  

图:过去十年驱动LED行业快速发展的动力(资料来源:电子网)

  我们认为,室内照明(商用照明、家居照明)、室内小间距显示有望逐步普及,成为主导行业下一个黄金十年的主要驱动力。同时,在已成熟的领域,如LCD背光,中国品牌崛起带动国产替代进程加速的结构性变化也值得关注,相关厂商有望从中受益。

[NT:PAGE]

  照明:智慧照明渐行渐近,商照、民照等室内照明应用加速渗透

  据LED研究机构最新发布的《2015全球LED照明市场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821亿美金。其中,LED照明市场规模将达257亿美金,市场渗透率为31%。

  

图:LED照明渗透率稳步提升(资料来源:LEDinside)

  从应用领域来划分,LED照明又可细分为市政交通照明、建筑景观照明、商用照明及民用照明。出于绿色环保,节能增效等因素考虑,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市政交通照明成为LED照明产品最早进入并形成规模化应用的细分领域,自2009年“十城万盏”工程启动以来,各地LED道路照明建设如火如荼,我国LED路灯市场渗透率(安装数量)在不断提升,2013年LED市政交通照明市场渗透率约为19%,市场规模在140亿元左右。据市场权威调研机构CSA Research初步测算,到2015年我国LED路灯市场规模约在230亿元,届时我国LED道路照明产品的整体市场渗透率将超过45%。

 

图:我国LED道路交通照明规模及渗透率(资料来源:LEDinside)

[NT:PAGE]

  目前,一些发达省份,LED市政交通照明渗透率已超过50%。今年以来,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由政府部门主导的道路交通照明有所降温。于是,各照明厂商开始纷纷抢滩商用照明,民用照明市场。我们判断,随着价格的下降、渠道的完善以及消费者认知度的提高,未来3~5年商用、民用照明渗透率将快速提升,成为拉动LED照明市场持续高增长的主要动力。

  

图:2013年LED照明市场份额(资料来源:LEDinside)

  

图:2020年LED照明市场份额预测(资料来源: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

[NT:PAGE]

  现阶段制约民用LED照明普及的主要原因无非三点:

  1、价格昂贵;

  2、渠道建设不够;

  3、消费者认知度不高。

  上述三个制约因素都在慢慢好转。首先看价格,以3W的LED灯为例,市价30元左右,照亮度相当的12W普通节能灯,市价20元左右,绝对差价已到消费者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同时,考虑节能因素,假设每天亮灯8小时,则LED灯比节能灯节省0.072度电/天,一年下来节省26.28度,按照0.48元/度的单位电价计算,可节省电费12.6元左右,一年就可以将购买差价“补齐”。

  

表:LED灯泡成本对比(资料来源:公开资料)

  其次,渠道方面,电商的加入极大的丰富了LED照明产品的可获得性。据行业调研机构CSA最新发布的《LED 照明市场及渠道报告》显示,LED 照明产品网上销售规模的增长较实体渠道更快。2014 年前8个月淘宝的LED 照明器具的成交额大约为32 亿左右。其中LED光源约为2.3 亿元,同比增长126%,占总体光源产品比重为88.9%。而灯具方面,以LED作为光源的灯具占比平均达到45%左右,较2013 年8 月的21.05%提高了一倍多。LED 照明器具在线上市场的消费占比明显高于线下,表明了消费者更愿意选择通过线上渠道购买LED照明产品。

  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智能设备的兴起也在照明领域掀起了一场智慧风暴,有助于在高端民照市场形成突破。未来,用户可通过移动终端控制家居照明环境,自定义场景应用,实现对照明设备的智能化控制。目前,包括飞利浦、欧司朗在内的各大照明厂商均纷纷布局智慧照明领域。

  其中,飞利浦早在2012年就推出了HUE系列智慧照明产品,主打限时开关、主题变换、应用提醒等人性化功能,拥有良好的用户体验。目前,Hue在亚马逊与Apple Store上均获得很高的用户评价,仅Apple Store每年的出货量就高达300万颗。我们认为,200美金的售价对普通大众而言,明显偏高。因此,智慧照明将由高端家居照明市场率先渗透,从而提高整体民用LED照明渗透率。

[NT:PAGE]

  随着总体成本的不断下降,渠道的逐步完善以及智慧照明等人性化应用涌现,我们预计,未来商照、民照等室内照明市场会快速启动,从而维持整体LED照明市场的高速增长。据LEDinside预测,2014~2017年,全球LED照明市场规模将由167.19亿元增长至486.04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43%。

  

图:全球LED照明市场规模及增速预测

深度报告:LED老树新芽有变化(2):http://www.ledth.com/jishuziliao/n054469635.html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