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异形LED显示屏技术指标探讨

上传人:LEDth/整理

上传时间: 2015-03-06

浏览次数: 12

作者陆荣庆
单位中国光协LED显示应用分会
分类号TN312.8
发表刊物现代显示
发布时间2012年8月

  引言

  随着LED显示技术的发展,LED显示屏的应用越来越广,针对特殊使用要求的异形LED显示屏近年来也得到迅速发展,涌现出了各类五花八门的创新LED显示产品。无论是哪一种门类的创意显示屏,都以创新的设计理念和高新的制造技术颠覆了传统显示屏的形象和概念,以其新颖的特点得到了市场广泛的关注。尤其是近年来,异形显示屏在奥运会、世博会、国庆六十大庆和春节晚会等国家重大项目或活动中的精彩表现,使LED显示产品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LED显示屏已经让世界变得更加精彩。但是随着异形显示屏的广泛应用,该类显示屏术语、技术指标和检验方法等标准的缺位,影响了异形显示屏质量的保证和合理公正的竞争及异形显示屏技术的发展。因此有必要关注异形显示屏的术语、技术指标和检验方法等标准的问题。

  1异形显示屏的种类

  常规LED显示屏通常为矩形、平面板状的大型显示装置,而异形显示屏按形状大致可以分为如下几种:

  (1)圆弧形显示屏

  显示屏显示面为圆柱曲面的一部分,其展开图为矩形。

  (2)不规则形显示屏

  显示屏显示面为一个不规则的平面,例如圆形、三角形或完全不规则的平面。

  (3)曲面显示屏

  显示屏显示面为一个三维曲面,例如球形屏、多面体屏和天幕等。

  (4)条模屏

  显示屏的显示面由若干根条模构成,并且该类显示屏点间距较大,通透率较高,对比度很低或无法确定。

  (5)舞台升降屏

  舞台升降屏一般由若干个立柱式显示单元组成,每个立柱式显示单元一般为截面是正方形的立方体,除底面以外五个面均能安装LED显示装置,每个立柱式显示单元由机械传动装置在电脑的控制下实施独立的升降。舞台升降显示屏一般由几个到一百多个立柱式显示单元构成,显示画面由几个到几十个立柱式显示单元拼接而成。

  2异形显示屏技术指标的特殊性

  行业标准《LED显示屏通用规范》和《LED显示屏测试方法》较多关注通用平面板状显示屏,目前国家和行业无异形显示屏的相关标准,《LED显示屏通用规范》和《LED显示屏测试方法》中很多定义、要求和测量方法不能适用于异形显示屏,例如机械性能中的拼装精度(平整度、像素中心距相对偏差、水平相对错位和垂直相对错位)、光学性能中的视角、最高对比度、亮度鉴别登记等均不完全适用于异形显示屏。同时异形显示屏的很多要求是平面板状显示屏所没有的,因此有必要对异形显示屏的技术指标等进行探讨。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