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介绍几种照明电器检测装置

上传人:俞安琪/裘继红

上传时间: 2014-12-25

浏览次数: 68

  照明电器的发展及创新使现场照明的设计师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也能达到更好的照明效果,同时也大幅提高了照明电器的综合能效。但是,每一种产品的发展和创新给人们带来的不光全是优点, 有时也会带来一些缺点甚至是一些存在明显隐患的缺陷。基于此,照明电器产品的标准也随之不断地修改、充实和完善。一些照明电器的新的检测要求及检测装置也应运而生。作者重点介绍了触发器高压脉冲检测装置、 带整体式启动装置的灯用的镇流器脉冲试验装置及荧光灯电子镇流器局部整流效应检测装置,供业内人士参考。

  引言

  随着照明电器产品的不断发展,照明电器的种类和功能也变得越来越丰富。照明电器的发展及创新使现场照明的设计师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也能达到更好的照明效果,同时也大幅提高了照明电器的综合能效。但是,每一种产品的发展和创新给人们带来的不光全是优点, 有时也会带来一些缺点甚至是一些存在明显隐患的缺陷。基于此,照明电器产品的标准也随之不断地修改、充实和完善。一些照明电器的新的检测要求及检测装置也应运而生。

  由于一些照明电器检测装置使用上的不广泛性和功能上的特殊性, 所以往往没有现成的装置可买,并且有些看似简单的东西确隐含着较高的技术难点。下面介绍几种已试制成功并能可靠使用的且能满足 IEC 标准和国标的检测装置,供业内同行们共享。

  一、 触发器高压脉冲检测装置

  业内人士往往都认为,测量触发器的高压脉冲应采用示波器,目前业内人士实际在测量高压脉冲时, 也往往会采用高压探头加数字存储示波器的方式。 但是,采用示波器存在如下缺陷:

  1、当触发器采用半机械式或振子式电路时 (此类电路的最高脉冲电压>5KV,所以带时控) ,由于机械触点断开的速率以及断开瞬间电流的不同,会使输出脉冲的离散性很大,此时示波器往往无法准确测量到高压脉冲的实际峰值,即使起用高级示波器的最大峰值保留功能,因为触发器产生脉冲的时间有限,所以也往往不能准确地测量出触发脉冲的幅值。

  2、用示波器测量高压脉冲时,示波器所用电源或触发器所用电源必需有一个采用隔离变压器,否则往往会因为不能准确判断触发脉冲极性而损坏示波器。即使是这样,当触发脉冲在5KV~20KV水平时,还是有可能把示波器应用程序冲乱或损坏示波器。示波器一般仅适用于脉冲电压≤5KV 的电子触发器的脉冲电压测量, GB19510.2/IEC61347-2-1标准中首推的高压脉冲测量方法是高压整流积分电路加静电高压表,这一电路看似简单,但在实际制作时如不注意整流管、高压电容以及放电开关的爬电距离、电器间隙以及耐压强度,就不能成功。制造完好的高压脉冲测量装置配上性能良好的静电高压表能可靠测量≤15KV的各种高压脉冲,并能保证测量精度在±1%以内。

  随着照明电器功能的不断扩大,各种特殊场合的照明灯具也大量出现(例如大型运动场,广场用高强度气体放电灯照明热态瞬时启动灯具) 。由于高强度气体放电灯的特点,当其正常工作时突然断电息弧后,如果再给灯通电,在5~10分钟内这一状态的灯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再启动形成气体放电的。 但是在大型运动场、广场开展比赛和集会时,往往聚集了上万到几万的人群,在这一状态下如果因突发原因发生断电或瞬时断电都会造成高强度气体放电灯的息弧,一般在10~20 分钟内不恢复照明,必然引起人群的混乱并导致人身伤害事故。对于普通灯具,在断电后即使立刻接通备用电源,由于此时高强度气体放电灯电弧管内的气压很高而不能被触发,必须采用特高输出电压(50kV~100kV)才能在1s~3s 内使高强度气体放电灯瞬时启动并且恢复照明。对于 5kV 以下的高压脉冲,已有的检测方法一般采用示波器带高压探头的方法或整流积分电路加静电高压表的方法, 对于10kV~20kV的脉冲电压一般也采用整流积分电路加静电电压表的方法,但此时对整流积分电路的耐高压要求比较高,电路结构上所有不慎都将会造成检测电路的损坏或发生峰值电压瞬间放电击穿而使检测结果严重失真。 对于 20kV~100kV 的脉冲电压,上述两种方法都不能采用,只能采用真空条件下

  测量高压放电的距离来测定脉冲电压的幅度, 所以真空条件下测量高压放电的距离来测定脉冲电压的方法是对整流积分电路加静电电压表的脉冲电压测量方法的补充和拓展。

  二、带整体式启动装置的灯用的镇流器脉冲试验装置

  本脉冲电压试验装置是专为IEC61347-2-8和IEC61347-2-9标准中第15章试验要求而设计制造的, 它能完全满足带整体式启动装置的灯用的镇流器的高压脉冲试验。该装置的工作和检测原理如下: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