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MOCVD生长GaN和GaN:Mg薄膜的对比研究

上传人:LEDth/整理

上传时间: 2014-12-23

浏览次数: 29

作者冯倩/王峰祥/郝跃
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技术物理学院/先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研究所
分类号TN304.23
发表刊物红外与毫米波学报
发布时间2003年9月

  引言

  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代表,GaN和其他Ⅲ族氮化物材料是近年来光电子材料领域研究的热门课题。与1、2代电子材料相比,Ⅲ族氮化物材料具有禁带宽度大、击穿场强大、介电常数小、电子漂移饱和速度高、衬底的绝缘性能和导热性能良好等优点,可以在高温、高频、大功率和高密度集成下工作。目前,国内很多研究小组利用MOCVD方法在不同衬底上生长出高质量的GaN薄膜,其中SiC具有与GaN想接近的晶格常数和热膨胀系数、优良的导热性质和易于理解性,因此是制备高功率蓝光激光器的最佳选择。本文通过X射线衍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和拉曼散射光谱对在SiC衬底上制备的GaN薄膜特性进行研究发现:在为掺杂GaN和GaN:Mg薄膜中E2模式均向低频方向发生漂移表明薄膜都处于张力应力状态之下,但是Mg的掺杂会在样品中引入更多的缺陷和位错家居薄膜的无序化程度,致使薄膜质量变差。

  1实验

  本文中所用GaN样品是采用MOCVD系统在同一片SiC衬底的Si面上生长的,其中6H-SiC衬底晶片的偏向于3°-4°,在生长以前对衬底进行观察发现表面有台阶欺负存在。在制备过程中,NH3、TMGa、CP2Mg分别作为N源、Ga源和Mg源。其流量分别为8.93mmol/min,6.5μmol/min和0.18μmol/min,反应室压强为150Torr,H2和N2的混合气体作为载气,GaN外延薄膜的生长采用两部生长发进行:首先在950°C生长月60nm的AIN缓冲层,然后升温到1040°C外延生长GaN薄膜,生长完成后再680°C的N2环境中高温退火20分钟,实验样品厚度约为1.3μm。

  实验中所用到的拉曼测试系统的光源为Ar+激光器,激光波长为488nm,激发功率为200mW,聚焦后垂直样品表面入射,收集背散光,经过SPEX1403型光谱仪,再通过计算机采集并输出谱型结果,测试是在室温下进行,扫描范围为100~1500cm-1,测试精度为1cm-1。实验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型号为STEREOSCAN200.X光衍射线是日本生产的,型号为Rigaku Rotaflex,输出X光波长为0.15406nm。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