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公路隧道照明中照明功率密度的探讨

上传人:LEDth/整理

上传时间: 2014-11-03

浏览次数: 142

  0 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特别是国家7918 公路网的建设,公路建设尤其是高速公路建设得到迅猛发展。其中,公路隧道由于具有缩短里程、节省时间、提高交通运输效率、节省用地和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等优点,在山区公路建设中得到广泛采用,许多长大隧道陆续建成,如雁门关隧道、雪峰山隧道及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秦岭终南山隧道等。与此同时,隧道照明通风设施的规模及数量也随之越来越大,运营和维护成本也越来越高。由于隧道一般都需要24 h 不间断照明,隧道照明的能耗在整个运营能耗中的比例高达40% ~50%,此,如何节约隧道照明能耗越来越受到政府和人们的关注,隧道照明节能是隧道照明

  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虽然我国城市道路照明设计已有相关的节能标准和措施,但对于公路隧道照明设计目前却只有相关的设计规范及标准,而缺乏对隧道照明节能标准的规定。隧道照明由于其自身的特点与城市道路照明大相径庭,不能直接套用和参考道路照明节能标准和规范,因此,如何确定合理的隧道照明节能标准是当前隧道照明节能亟待解决的一项课题。

  1 隧道照明功率密度的作用与意义

  照明节能是整个社会节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十大节能课题中,绿色照明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贯彻国家绿色照明的指导思想和宗旨,从2004 年以来,各部门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照明设计标准,这些标准中无不新增了照明节能标准的相关规定,如2004 年发布的国家标准枟建筑照明设计标准枠、2006 年发布的行业标准枟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枠以及2006 年重庆市发布的地方标准枟重庆市城市夜景照明技术规范枠等。在这些标准中,都首次正式规定了照明节能评价指标———照明功率密度(LPD)的概念。

  照明功率密度(Lighting Power Density)即单位面积上的照明安装功率(包括光源、镇流器或变压器)。它综合考虑了整个照明系统的功率损耗,在节能效果对比上更加全面、科学;同时,LPD 作为一个相对简单便于操作的指标,既便于设计人员贯彻实施,也便于管理部门对节能效果进行验收评价。因此,在上述的这些标准中,都采用了LPD 作为照明节能的评价指标(如表1、表2 所示),而且这些LPD 值(除居住建筑外)都是作为强制性条文发布,即要求必须严格执行。

  

表1 部分建筑场所照明功率密度值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