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欧盟对LED灯最新生态设计要求分析

上传人:LEDth/整理

上传时间: 2014-10-28

浏览次数: 21

  1 引言

  LED (Light Emitting Diode, 发光二极管) 具有节能、环保、体积小、寿命长等优点, 被称为绿色光源,广泛应用于普通照明、显示和装饰等领域[1] 。世界各国和各级政府对LED 行业的发展也是相当的重视,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和举措加快LED 行业的发展,美国于2000 年实施了“国家半导体照明计划”,欧盟也在2000 年7 月宣布启动“彩虹计划”,我国科技部在“863” 计划的支持下,于2003 年首次提出发展LED 半导体照明计划,并在2011 年发布了淘汰白炽灯路线图,自2012 年10 月1 日起正式分阶段禁止销售和使用白炽灯[2] 。目前,全球1/8 的照明市场是LED 的市场, 预计到2015 年LED 的市场占有量将达到45%[3] 。但由于市场准入门槛低,LED 相关标准缺失,企业恶性竞争激烈等诸多原因, 导致目前LED 产品质量的信誉危机频发,国际社会急需通过标准研究、质量认证、市场规范等措施,加强对LED 行业的监督管理。

  2 Erp 指令简要发展历程

  2005 年7 月,欧盟通过了枟用能产品生态设计要求框架枠(2005/32/EC),简称EuP(Energy-usingproducts)指令, 对用能产品设定了涵盖整个生命周期的生态设计框架性要求[4] 。2007 年8 月,该指令陆续转换为欧盟各成员国的法律法规,2008 年12月,首个实施措施———枟家用和办公用电子电气设备待机和关机模式电能消耗的生态设计要求枠正式颁布[5] 。2009 年10 月,欧盟颁布了枟能源相关产品的生态设计要求的框架枠(2009/125/EC),简称ErP (Energy-related products) 指令,该指令将适用范围扩展到能源相关产品[6] 。

  由于照明行业的飞速发展,欧盟理事会已陆续颁布了一系列相关的Erp 指令实施措施,其中涉及LED 照明设备的有:(EC) No 244/2009 枟关于非定向家用灯生态设计要求的实施措施枠,随后欧盟于2012 年底出台了(EU) No 1194/2012 枟关于定向灯、LED 灯及相关设备生态设计要求的实施措施枠,对LED 照明产品进行了更加细致的生态设计规范。

  3 Erp 指令实施措施解析

  欧盟Erp 指令实施措施主要在产品能效和性能这两个方面对LED 灯生态设计给出了定量要求。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