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ED医疗照明应用与设计

上传人:姜雅惠/胡鸿烈/朱慕道

上传时间: 2014-01-20

浏览次数: 43

  1 前言

  由于LED具有单波域光谱及可随意调控光谱、色温与亮度、并具有冷光、体积小、高演色性、光形可随意设计等特色,因此以LED作为医疗用光源,将可大大提升医疗品质,且可避免类似一般光源可能含有UV或IR光谱而造成皮肤病或伤口愈合不易的现象。

  2 医疗照明特色与需求

  医疗照明一般可分为照明、诊断、治疗三大类,然而不同功效将有不同需求与规范,比方医疗照明中的手术灯就需IEC60601-2-41、IEC60601-1、IEC60601-1-2等规范设计其光、热、电特性,由手术灯规范得知手术灯所需光源须具备高演色性(CRI>85)、冷光、低色温(4100K),及手术灯模组需具备高照度、无影度、高照伤等光学需求。

  一般手术灯需具有可改变光照视野大小的微调机构,以便可依不同手术情境而改变光照区域,又手术灯是在一无菌环境中被使用,因此手术灯外形设计及散热机构与手术房之间的气流分布将会影响手术房的无菌状态与手术品质。然而以上不同需求将与光源特性及整体照明模组设计息息相关,而LED光源因具有冷光、体积小、高演色性、光形可随意设计、及可随意调控光强度的特性,因此以LED作为手术灯、牙科灯、检查灯等医疗照明光源将较传统的卤素灯具有优势。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