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万州大会堂夜景照明工程设计实践

上传人:王宁、严永红

上传时间: 2013-04-26

浏览次数: 43

作者王宁、严永红
单位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分类号TU113.66
发表刊物《灯与照明》
发布时间2011年

  摘要:该文以万州大会堂夜景照明工程为例,详细分析了该工程从设计到施工的过程,并针对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阐述城市单体建筑景观照明设计的基本原则,为单体建筑景观照明提供一种可探讨的设计思路。

  万州大会堂位于万州区主城和平广场,建成于1962 年,该楼四合式平面布局,主楼对称式,二楼一底,坐西向东,苏式建筑风格,砖木结构,建筑面积约7500 m2 ,为万州区现存最大的苏式公共建筑,是万州区地标性建筑之一。甲方的意图非常明确:通过对其夜景照明设计再次突出作为万州区地标性建筑的地位,成为展示万州区特色夜景的窗口。

  景观照明设计是一个创作的过程,需要兼顾的因素较多。通过万州大会堂景观照明的设计实践,我们认为:首先应重点把握好主题风格与色彩运用,充分利用灯光去表现建筑的风格;其次,应积极贯彻节能低碳的理念,通过控制投资成本,选用节能、便于维护的灯具,分状态设计等手段实现经济性与功能性的统一;再次,施工控制非常重要,业主、设计方与施工方应及时相互沟通协商,以保证最终取得理想的效果。希望本文对从事照明设计的工作者有所启发。

......

  0、引言

  1、前期调研

  2、整体构思

  3、设计实施细节

  4、施工效果检验

  5、小结

更多详细内容请下载附件查看。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