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平价LED球泡灯的设计思考

上传人:颜重光

上传时间: 2012-07-19

浏览次数: 319

  LED 作为新一代节能、环保、长寿命的照明光源已成全人类的共识。LED照明灯具至今不能被大量推广应用,不能进入千家万户,其主要原因是LED 照明灯具价格居高不下,一个5W 的LED 球泡灯,它的亮度相当于25-30W 的白炽灯,目前市场的零售价在RMB50-100 元,与荧光节能灯相比贵了很多。现在老百姓买荧光节能灯政府还有补贴,买LED 灯还没有啊!因此,建议开发老百姓用得起的平价LED 球泡灯、LED 日光灯是LED 产业界迫切需要做的实事。

  今天,LED 光源正在不断地降价,LED 驱动电源新一代的芯片价格也在下降,配套的五金塑料件的价格也在下降。因此设计、生产平价LED 照明灯具的时机已经成熟。

  市场遵循金字塔法则,价高的产品永远只能占据塔尖的一小部分,价格每向下降一点,市场的扩容是成平方的倍增(图1)。平价LED 照明灯具将是平民百姓能够享用的大众产品,也是老百姓用得起的新一代照明灯具。

  随着LED 光源的大幅度降价,和LED 驱动电源专用芯片功能的高度集成,用其生产的电源成本也步步下降,今天如果能将5W-10W(相当于25W-60W 白炽灯的亮度)的平价LED 照明灯具的生产成本控制在RMB 8—25 元以内,市场零售价控制在15-35 元以内,使平价LED 球泡灯的零售价接近同功率的荧光节能灯的零售价,那么LED 作为第四代光源替代白炽灯、荧光灯的步伐就会大幅度加快,平价LED 照明灯具进入数以万亿计的寻常百姓家将成为现实。如果政府对平价LED 照明灯具能辅以财政补贴,将使老百姓更早受益、更早享用,使社会更多的节能。

  ……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