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圆融时代广场天幕工程施工技术

上传人:薛峰,侯玉强

上传时间: 2012-02-17

浏览次数: 197

作者薛峰,侯玉强
单位苏州圆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分类号TU745.4
发表刊物《施工技术》
发布时间2010年

  圆融时代广场天幕长约540m,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天幕之一。结合工程实践,主要介绍了天幕工程主体钢管桁架结构、膜结构、LED 屏幕灯条和音响安装的施工技术。围绕钢管混凝土立柱施工、桁架构件加工、桁架组装和吊装、拱架吊装、焊接质量控制、ETFE 和PTFE 膜结构施工、灯条的结构排列和调节等一系列细节问题进行阐述。解决了钢管桁架拼装、用PTFE 膜作为LED 灯条的安装固定结构等难点问题,不仅保证了结构的施工质量和使用功能,也体现出工程的建筑效果。

  1 工程概况

  圆融时代广场天幕工程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时代广场商业街内中央河的北侧。天幕平面形状如一条蜿蜒飘逸的丝带,横贯N5 地块、华池街、N6 地块的上空,东西方向长约540m,南北方向宽约31. 2m。天幕采用钢管混凝土立柱;上部采用空间钢管桁架结构,桁架上弦覆盖PTFE 充气枕,周边包裹铝板;桁架下弦安装ETFE网格膜,作为LED 屏安装的载体。项目于2009 年1 月建成投入使用,可实现音视频同步播放,目前为国内最大的LED 天幕之一。

  天幕工程施工有以下难点:①天幕钢结构管桁架较为复杂,下弦均为空间曲面,并且为满足建筑效果要求,竖向和水平方向均有一定角度的旋转;②各专业之间交接验收标准不统一,钢结构允许安装偏差与膜结构安装允许偏差要求不统一,PTFE 膜材允许安装偏差与LED 允许偏差不一致;③用PTFE 网格膜作为LED灯条的安装固定结构并无先例,如何解决LED 安装,

  确保LED 成像效果是天幕成败的关键。

  2 天幕钢结构施工

  天幕钢结构纵向柱距分16. 8、33. 6m 两种,630mm 的直焊缝钢管混凝土柱与基础刚性连接,内灌C30 微膨胀混凝土,跨越华池街的部位采用钢结构拱架;天幕上部采用空间管桁架结构,结构横向跨度16. 8m,柱两侧各悬挑7. 2m,天幕距地面约21m。主体钢结构纵向通过抗震缝分为4 个部分,抗震缝宽150mm( 见图1)。

  由于天幕布置于商业街区之上,钢管柱部分位于地下室顶板,部分位于建筑物屋面,因此只能采用地面……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