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地铁LED不间断应急照明系统

上传人:王鸿麟

上传时间: 2011-04-11

浏览次数: 244

  1.应急照明系统概述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汽车数量急剧增加,道路拥堵日益严重,各大城市都正在建设地下轨道交通——地铁,以缓解交通拥堵现象。地铁常年在地下运行对照明灯具有很高的要求,不仅要求节电、高亮度、长寿命,还必须保证不间断照明。目前常用的白炽灯、日光灯、高压钠灯等都是由交流电网供电。最佳设计的交流电网也不可避免出现停电事故。为了确保地下不间断照明,通常都必须安装应急照明电源,该电源由整流器、蓄电池和逆变器等部分组成。电网正常供电时,交流电经整流器后变为直流电给蓄电池充电,当电网中断供电时,蓄电池通过逆变器把直流电变为交流电,给照明灯具供电。这种不间断照明系统成本很高,同时,由于经过多次变换,功耗也较大。近年来由直流电源供电的半导体照明灯(LED)得到迅速发展,这种照明灯比白炽灯节电90%,在同等功率下LED比普通日光灯和高压钠灯的发光强度高40%以上,而且LED灯的寿命可达10万小时,显色指数可达80以上,远远高于高压钠灯。由于采用直流恒定电流供电,LED灯不可能出频闪,因此目前已成为世界各国公认的最佳绿色照明灯具。地铁各车站采用LED灯不仅可节省大量电费,而且还可节省大量的维修费用,同时也可确保照明质量。

  2.地铁LED应急照明系统组成

  本系统针对目前地铁照明系统存在的问题提供一种结构新颖、成本低、使用寿命长、节电效果好、可靠性高的地铁照明方案。

  该系统由开关整流器、阀控铅酸蓄电池、带恒流控制器的LED灯组成,如图1所示。

  图1 地铁车站不间断LED照明系统组成

  整流器的主要作用是将电网的交流电变成直流电,以便对蓄电池充电和给LED灯供电。每个地铁站配置一台高效率开关型整流器。蓄电池开始充电时,该整流器输出恒定电流,当电池组电压达到规定值时,开关整流器自动输出恒定电压,一方面供给LED灯恒定电压,另一方面供给蓄电池浮充充电电流,确保工作过程中,蓄电池始终保持充足电状态。

  蓄电池的主要作用是贮存电能,电网供电正常时,整流器给蓄电池充电,一旦电网出现供电中断,蓄电池即可立即给LED灯供电,根据地铁车站内安装LED的功率和要求保证停电后的照明时间,来选择所需蓄电池的容量。蓄电池的种类很多,但是每个地铁车站所需蓄电池的容量都比较大,因此应选择价格较低的阀控铅酸蓄电池。

  带恒流驱动电路的LED灯的作用是把直流输入电压变换为LED灯所需的恒定电流,保证LED灯安全可靠工作。地铁车站面积很大,采用低压直流输电技术,输电线上将产生一定的压降,因此加到每只LED 灯上的电压将有一定波动,尤其是电网供电中断后,蓄电池的供电电压波动更大,因此必须通过恒流控制电路来保证所有LED灯的电流均保持恒定,LED灯还需要安装具有一定面积的散热器,才能降低LED灯的工作温度,保证LED的寿命达5万小时以上。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