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ED驱动电源的功率因子很快将达到95%以上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10-11-19

浏览次数: 238

  随着科技的进步,照明工具与方式不断改变,用户对于照明器具所呈现出来的照度、均匀度、演色性及能源效率等需求标准愈来愈高,现阶段而言,最受瞩目的照明后起之秀当非LED照明莫属。以电灯泡和荧光灯管替代、嵌灯、街灯及停车灯、工作照明灯(台灯、橱柜内照明)、景观照明、广告牌文字电路、建筑物照明等一般照明市场为例,预计到2012年,LED照明市场规模将成长至13.08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高达17.4%。因此,LED通用照明已成为热门市场。

  然而LED在照明市场应用上仍存在某些问题,其中包括LED一致性、寿命测试,尤其是电源供应与驱动系统规格等问题还有待解决等。在LED驱动电源方面的要求包括高效率、高功率因子、高电流控制精度、高可靠性、安全隔离、符合EMI标准、体积小、成本低等。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的能源之星标准提出对于大于5W的LED照明产品,要求功率因子指标(PFC)必须大于0.7,如此才能进一步达成节能的目的。

  电源输入系统要求各有不同

  分析LED灯具的成本结构,散热组件约占三成,电源供应系统占两成,组装部分占5%,LED组件则占最大比例,达45%之多。在LED灯具的各个部分中,电源模块肩负节能重任。目前市场上的LED照明电源输入系统可分为为两类,一类前端为AC电源输入系统加上后端的恒流控制模块,此类产品包括冷冻柜灯条、室内灯具、路灯、台灯、MR16、AR111等。另一类为交流电源直接输入系统整合AC/DC转换器和恒流线路,此类产品包括E27和GU10等灯泡型LED灯、PAR灯、T5和T8 LED灯管等。

  根据凯钰科技资深经理何绍加表示,第一类电源设计除了应选择前端效率较佳的恒定电压电源供应器外,后端恒定电源控制的电源模块则依其产品特性采用效率较佳的电源设计。其优点在于前端AC/DC的电源供应器,如开关电源、DC适配器等恒定电压电源,可选择性高且多有安规认证的方案,从而降低设计的门坎。

  第二类电源设计则由于整合了AC/DC的电路和恒定电流电路,主要的难度存在于功率因子、电源效率和安规等方面的考虑,设计也存在一些难度。针对此,业者表示,不同功率的交流-直流(AC-DC) LED照明应用所适合的电源拓扑结构各不相同。如在功率低于80 W的应用中,反激拓扑结构是标准选择;而在讲究高效能的应用中,谐振半桥双电感加单电容(HB LLC)则是首选。

  高电源转换效率为追求目标

  据了解,超高效能的LED照明拓扑结构在近年来颇受欢迎,业者主要是寄望能以在相对较低的功率级别(<50W)提供高于90%的效能,而如此高的效能需要以新的拓扑结构达成,例如以谐振半桥拓扑结构取代反激拓扑结构,如此可充分发挥零电压开关(ZVS)的优势。

  从应用的功率等级来看,AC-DC供电的LED一般照明应用包括低功率、中等功率和大功率等不同类型。低功率应用的功率范围通常在1到12W之间;中等功率涵盖8到40W范围;大功率应用的功率常高于40W。 整体而言,LED照明驱动电源业者面临的主要挑战便是LED驱动器应挑战更高的转换效率,尤其是在驱动大功率LED时更是如此,因为所有未作为光输出的功率都作为热量耗散,电源转换效率的过低,将会影响LED节能效果的发挥。

  首先,在1W到8W的低功率LED一般照明方面,典型应用如G13、GU10、PAR16、PAR20和嵌灯等。此类应用的输入电压范围在交流90至264V之间,恒流输出电流包括350mA和700mA两种,效能要求为80%,并要求提供短路保护和过压保护等保护功能。在8W至25W LED一般照明应用要求及方案方面,则分为无PFC及有PFC。

  针对无PFC的情况, 8W到25W AC-DC LED照明的典型应用如PAR30、PAR38和嵌灯。在此类应用中,输入电压要求为85~135 Vac或185~264Vac(或通用输入),效能要求大于80%,提供短路保护及开路保护等保护功能,恒流输出电流为350mA、700mA及1A等不同电流。在要求PFC的8W到25W AC-DC LED照明方面,典型应用同样是PAR30、PAR38和嵌灯。此类应用的输入电压规格为90至264 Vac,效能要求80%,支持350mA、700 mA及1A恒流输出,提供短路及过压保护,功率因子要求高于0.9。至于50W至200W LED一般照明多用于街道照明及大功率区域照明,可以采用用于50W-150W或100~200W功率范围的不同LED方案。

  主动式功率因子调整达到95%以上

  针对LED照明电源驱动需求,在恒流驱动器方面,凯钰科技主推T6316,它是一个具有4个通道的定电流发光二极管驱动器,输出电流可依照外置电阻而定。凯钰科技的T6322则是一个降压恒流LED驱动器,其电流依照外置电阻决定,可支持高达1.5A输出电流,提供±5%精度电流及高功率效能(低能耗)及高线路调整能力,T6316具有±6%精度电流与通道间±3%匹配精度,可用于路灯、灯管等照明设备。

  何绍加并进一步表示,在功率因素方面,目前被动式功率因子调整可以达到0.8,其结构简单、价格低廉、工作频率与电源相同、但被动组件体积大、重量重,且需针对特定输入电压和负载条件来设计。针对此,凯钰可提供对应的被动式填谷滤波器来修正整体的功率因子,让LED驱动器的功率因子达85%以上,据了解,凯钰科技即将开发完成的驱动器将采用主动式的功率因子调整,其整体的功率因子达95%以上,将能进一步达到节能目标。

  立锜也已推出LED照明驱动IC -RT84系列,立锜表示,有别于市面上多采用磁滞控制的降压型LED驱动IC,立锜全系列产品采用定频控制,使电感值的减少维持为磁滞控制的三分之一,其定频控制方式也比磁滞控制较不随输入电压及电流的变化导致精确度变差。立锜亦针对不同的LED照明应用提出不同的降压、升压及升降压的LED解决方案。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