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恩智浦“新摩尔定律”创新成果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09-07-15

浏览次数: 19

  高能效电源供应方案

  在运行或待机模式下,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电源供应单元都浪费了大量能源。为解决这一问题,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针对交流电源功率模块进行了立法,立法内容包括降低待机功耗并禁止使用传统变压器。要想以低成本的方式达到上述节能目标,必须采用特殊技术,在设备运行模式中纳入智能功能,并从根本上提高定制化电源装置的能效。

  恩智浦的GreenChip系列产品是这方面的成功案例。它们符合能源之星(EnergyStar)的要求,把电源供应损耗减少了1/2。能源之星是一项主要针对消费电子产品的国际能源节约计划,由美国政府在1992年率先提出。之后,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中国台湾、欧洲等都加入了该计划。恩智浦通过结合优化的架构与设计,并搭配特殊的半导体技术,实现了电源模块在所有状态下都节能的目标。在这里,摩尔定律所指的那种将众多功能集成到单一IC上的技术已经不适用。恩智浦采用了多种IC技术,优化电源模块的整体性能。例如,在主要控制器与功率因素校正(PFC)电路上整合高压器件,并在这些高压器件上集成高密度、高速、低电压控制的智能接口。而且,通过在输出控制器上采用低压和中压技术,实现了在二级高压电流的状况下控制同步整流器的目标。恩智浦独特的技术解决方案,具备出色的变压效率。因此,产品的功耗远远低于全球立法规范提出的标准。

  节电照明技术

  把白炽灯转换成荧光灯(CFL)或灯管(TL),最高可节省80%的照明电力。目前已有部分国家计划全面禁止白炽灯的销售。传统的CFL与TL的驱动器是分立的电源器件,但一些因素正迫使驱动器采用集成化的解决方案。在低成本的CFL市场,IC技术因具备减少浪费、缩小体积以及延长产品使用寿命等优点而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IC驱动器也可以提供强化功能,例如发光相位控制、频率控制以及PFC。而且,它还兼容传统的相位中断调光器控制。恩智浦的CFL驱动器采用高电压SOI(绝缘体硅芯片)技术制造,在半桥式配置中采用了两个电源晶体管。这种技术可以简化设计,缩短上市时间,更容易整合复杂的管理电路和电源控制电路,并不用担心闩锁效应引发的风险。

  LED照明解决方案具有体积小、电压适应力强、节能、色彩与亮度可控以及使用寿命长等优点。LED照明成本低,采用了高集成度的驱动器。LED灯与白炽灯的能效收益相近,但运行电压相对较低,因此对交流/直流转换提出了新的需求。这些需求包括输出与色彩平衡控制等。目前市场上已有通过标准TRIAC调光器调整亮度的LED产品。LED驱动器与控制器的进一步发展,旨在继续降低能耗,减少发热并缩小产品体积。恩智浦还拥有手机用LED闪光灯以及液晶电视LED背光调光技术等等。

  智能汽车钥匙

  如今的汽车钥匙具有自动锁死功能,并可通过单向通信进行远程访问。而且,通过采用成熟的CMOS、高压、模拟、射频、MEMS以及先进的封装技术,汽车钥匙的功能可以进一步扩展。最新的开发成果显示,汽车钥匙已成为结合众多功能的系统。车主可通过钥匙配备的LED或是显示器以及双向通信功能,在操作范围内对车辆状态进行远程检查,例如检查车辆是否上锁。

  钥匙的标准化接口采用近距离无线通信(NFC)技术,该技术可实现多种功能。例如,可在NFC手机上显示汽车位置、油量或是胎压。再结合手机中的GPS接收器,该钥匙系统可以帮助车主找到汽车。此外,在汽车钥匙的NFC接口上增加了安全技术特性后,例如恩智浦的SmartMX,钥匙就可以进行付款。

  确保食品安全的冷链技术

  全球每年浪费的易腐烂产品,总金额高达350亿美元。这些易腐烂产品包括食物、饮料、鲜花、药品、疫苗、血液以及化学品。所谓的冷链,是指这类产品从生产、运输、储存到消费的供应链,该供应链全程需要冷藏处理和控制。

  通过在产品上使用智能标签,可以避免许多浪费。产品上的RFID标签以及容器上带有的温度、湿度、O2/CO2浓度、酸碱值以及光线强度等各种传感器可以提供一系列数值。若能对这些数值进行实时监控,就可以在环境条件偏离安全值时启动警告系统。而且,如果能早点发现产品快要过期了,就可以确保产品安全,避免浪费。

  近距离无线通信

  NFC技术近年来引人注目,有越来越多的机构,例如银行、交通运输业以及手机制造商都希望在自己的业务中引入这项技术。不过由于业界尚未建立统一的标准,NFC在手机制造商与移动运营商中的规模应用尚待时日。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