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紫外LED[Ultra-Violet LED]

上传人:Tom

上传时间: 2010-11-02

浏览次数: 1556

  基本概念以及应用

  紫外LED就是一种发射紫外光的二极管;一般指发光中心波长在400nm以下的LED,但有时将发光波长大于380nm时称为近紫外LED,而短于300nm时称为深紫外LED.因短波长光线的杀菌效果高,因此紫外LED常用于冰箱和家电等的杀菌及除臭等用途以及与荧光体组合发出可视光的LED等用途。例如将红色、绿色和蓝色荧光体与紫外LED组合,可获得白色LED.

  UV-LED的生产

  紫外LED主要采用GaN类半导体。产品方面,举例来讲:日亚化学工业上市了发光中心波长从365nm~385nm不等的品种,NitrideSemiconductor上市了发光中心波长为355nm~375nm不等的品种。美国SemiLEDs发布了P5 UV LED,这是一款功率为5W波长为365nm的紫外线LED。该产品的推出使得 SemiLEDs变成全球仅有的几家能够生产高功率365nm UV LED的公司,这款产品再次让SemiLEDs成为行业的领先者。

  SemiLEDs 的P5 UV LED采用了自己的垂直MvpLED⑩专利芯片技术,用了铜合金引脚、硅外盒加紫外玻璃封装。SemiLEDs的 MvpLED⑩芯片有多种优点,铜合金引脚和硅外盒使热量从节点传输到外盒的能力最大化,这是优化UV LED的重要因素。

  图:SemiLEDs UV-LED

  波长不足300nm的深紫外LED的开发活动也很活跃。2008年理化学研究所和松下电工曾公布,采用GaN类半导体的InAlGaN开发出了发光中心波长为282nm,光输出功率为10mW的深紫外LED.波长更短的深紫外LED方面,NTT物性科学基础研究所采用AlN材料开发出了发光中心波长为210nm的深紫外LED.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