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萧恩信:希望与大陆合作发展半导体照明设备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10-07-12

浏览次数: 14

  依靠低成本、大产能及对客户良好的弹性服务等优势,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在过去20多年里获得了蓬勃发展,半导体设备在经历了一段辛苦的历程之后也发展了起来。但台湾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用户,自己在设备方面的供给比例却很低,一直在10%~20%左右。近年来随着led的快速发展,台湾在LED设备方面有了很快的发展。大陆方面,关键设备一直是制约LED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MOCVD基本以进口为主。

  面对台湾及大陆如此大的市场,实现设备的自主发展已成为业内一个迫切的需求。在两岸合作道路渐宽的基础上,台企与大陆有关企业已在这方面开始了积极的合作探索,那么台企是如何看待两岸半导体设备发展的?在合作的过程中又有哪些难点?台湾聚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昌公司”)董事长萧恩信,就这些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完善的下包商链条是设备发展的必要保障

  LED设备的发展需要完整的下包商供应链。半导体设备的技术要求很高,一台设备有上千个零件,设备的运转需要所有供应商很好的配合才能实现,否则就无法发展,因此,供应商对半导体设备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作为世界性的加工基地,台湾的元件加工业发展的很好,为半导体设备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因此台湾的半导体设备企业在本土就能拥有完整且高水准的供应商,这是台湾LED设备发展的重要基础。设备商尽管是下包商的客户,但设备商却把下包商做为非常重要合作伙伴,并精心经营与下包商的关系,因为即使是一个小螺丝钉不合格,设备也无法做到精良,因而设备商与下包商的关系并不是单一的客户强势的状态。要想做好设备,这种心态很重要。

  在有了很好的供应商做为基础之后,做好半导体设备还有两个关键点,第一是要有商业化经验的设备研发人才;第二设备的研发要与客户需求配合,不能闭门造车,被动等待市场选择。目前在半导体设备的研发和商品化方面,台企经验比较丰富,而大陆则相对有些不足,因此,大陆企业也需要跟台湾有经验的企业合作,慢慢导入引进,促进自身发展。

  两岸合作:心之所向,势之所趋

  经过多年的努力,台湾半导体设备的产业链已经发展了起来,也出现了一些发展较好的半导体设备企业。但基于大陆的市场,设备企业向客户靠近是一个趋势,因此台湾企业正在积极寻求与大陆企业的合作,聚昌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聚昌公司是专门从事半导体照明设备的台湾本土企业,作为台湾比较有代表性的光电半导体照明设备供应商,聚昌公司在大陆拥有不少客户,也正积极在大陆寻求合作对象,希望在大陆建立生产公司,与大陆的设备研发机构或用户合作,共同开拓大陆市场。

  台湾目前已有较好的半导体产业基础,较低的成本、不错的地缘、高水平的员工素质及元件加工业的支持为半导体设备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可以看到,台湾半导体设备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大陆的广阔市场以及合作的愿望将为两岸半导体企业的合作提供非常好的契合点。

  尽管在大陆寻找完善高水准的供应商,维持产业链的完整性是两岸合作发展设备的一个难点,但可以预见合作共赢必将是两岸半导体设备发展的大趋势。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