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airvoyante发布长寿命OLED且液晶耗电减少65%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07-10-26

浏览次数: 58


图1:采用Clairvoyante技术的OLED面板


图2:采用Clairvoyante技术的液晶面板。左侧为耗电量的时间变化图

  红、蓝色子像素面积较大

  上述在OLED面板中利用自主色子像素排列的技术,已经得到了韩国三星SDI宽屏VGA产品(800×480像素)的采用。Clairvoyante表示,三星SDI计划在2008年第三季度之前投入量产。产品的耗电量为400mW,色域为NTSC比100%,画面尺寸为3.08英寸,亮度为200cd/m2,对比度为1000:1。

  在液晶面板领域,Clairvoyante此前一直通过追加W(白色)色子像素,提高单位耗电量的亮度,但这次的OLED面板没有使用W。像素排为R(红色)G(绿色)B(蓝色),B和R的色子像素面积是G的2倍。原因是蓝色和红色的发光效率较低。“即便如此,Clairvoyante还是开发出了能够准确显示颜色的发光控制方法”(Pollack)。

  不使用白色则是出于以下原因。“其它公司大多使用RGB彩色滤光片实现白色,但光的透射率不高。不使用彩色滤光片制造W,又会面临发光材料不成熟的课题。”(Clairvoyante技术业务部门高级主管西村俊一)但是,如果W材料具备,和液晶面板一样,该公司能够提供以RGBW色子像素排列为前提的发光控制方法。

人眼感受的是相对亮度

  液晶面板技术方面,通过采用RGBW色子像素排列,“耗电量能够在减半的基础上减少15%,也就是带来65%的节能效果。”这是以观看一般电视节目为前提的。该公司表示,如果利用RGB这种通常的色子像素排列,单纯对背照灯进行控制控制的话,耗电量只能减少30%。

  该公司成功使耗电量降低至以往1/2以下,主要是应用了人眼对图像亮度的感觉是相对的这一视觉特性。具体为,不仅要配合播放视频的场景控制背照灯亮度,还要利用白色子像素,控制同一帧中各个特定区域的亮度。

  记者在采访Clairvoyante总部时观看了卡西欧计算机利用该技术开发的试制品。与普通产品相比,试制品在降低耗电量的同时,对比度在视觉上并不差。“技术本身已经达到应用于量产品的水平。近期将能够公布多家授权商的名称。

  Pollack在介绍新技术时自信地表示:“便携产品厂商希望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但同时也在为液晶面板不断增加的耗电量发愁。其根本原因在于背照灯亮度中到达用户的不足1成。而且,如果是流行的触摸面板,这一数字还会减半。因此,我们开发的RGBW子像素排列和发光控制技术对于解决问题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