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ED用绿色照亮未来

上传人:ledth/整理

上传时间: 2005-11-28

浏览次数: 101

  半导体照明的巨大诱惑已经让不少国家对未来照明领域充满乐观,世界各国政府纷纷付诸实践。

  美国能源部门预测,到2010年,美国将有55%的白炽灯和荧光灯被半导体照明替代,到时每年可节电350亿美元。美国已经启动了国家半导体照明计划,欧盟启动了彩虹计划,日本启动了21世纪光计划。日本政府明确提出,2006年就要用半导体照明大规模替代传统白炽灯。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照明灯具制造国,拥有巨大的照明工业和照明市场。同时,中国又攻克了大功率发光芯片的技术难关,半导体照明的产业意义与价值不可估量。由科技部和十几个地方政府共同实施的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项目也已启动。2003年6月,我国成立“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领导小组”,以中科院半导体所和物理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为代表,积极介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领域的研发,将技术成果进行转化。

  自20世纪60年代末由中科院长春物理所研制成功LED(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始,至2004年,我国已有LED各类企业约3500余家,从业人员50余万人,年产相关器件达400亿只以上,市场规模已超过人民币300亿元。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从外延片生产、芯片制备、器件封装集成应用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全国从事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器件及照明系统生产规模以上的企业有400多家。中国在显示屏、交通信号等领域已有大量的中低档LED产品在市场销售,并形成一定的应用开发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

  在政策上,今年5月召开的中国绿色照明国际会议暨第六届国际高效照明会议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重点在公用设施、宾馆、商厦、写字楼、体育场馆、居民住宅中推广高效节电照明系统。国家还将严格照明产品市场准入,达不到强制性能效标准的产品不得生产销售,达不到建筑照明节能标准的建筑不得开工建设。国家将建立激励机制,加快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应用,研究提出鼓励高效照明产品生产、使用的财政税收政策。

  科学家们预测,尽管半导体照明取代节能灯,走进中国千家万户可能还需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大到景观照明、户外大屏幕,小到玩具、手电筒、圣诞灯,人们有理由相信,LED将会照亮每个人的居室,从而改变我们的生活。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