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莲花景观灯——2018神灯奖申报设计类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19 作者: 来源:庞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莲花景观灯,为庞云2018神灯奖申报设计类产品。


项目名称:

莲花景观灯

申报单位(或个人):

庞云

综合介绍或申报理由:

莲花,花之君子者也因其姿、形、韵、品广受世人喜爱,以莲花题材的景观灯如过江之鲫、不胜枚举。

但其中雷同者尤多主要有:一是铁艺(不锈钢)通过钣金、焊接、喷而成;第二类是采用PE材料通过挤出、注射成型等方法制成

前者起源是“华灯”、“玉兰灯,即通过调整铁艺的形状可以衍生成“荷花灯”、“牡丹灯”——乃至任意的“X花灯。故其主要为一种技术性“产品”、其创意缺失不言而喻!即使辅以专门的解说,也是要么似曾相识、要么指鹿为马

后者则是直接做一朵完整的X立在灯杆上即成为X花”景观灯当其数量众多、阵列排布于街边之时,显然挑战了公众不断提高的审美素养。更重要的是它实质上造成了社会财富的无谓浪费,且其结构大多容易积尘、积屑,其材料老化、污浊之后难清洗,后期使用问题较多实际上对城市景观产生了负作用。

本设计核心思想是,以“姿、形”、以“韵、品”结合莲花的部分元素及其在人们心中的高洁形象,采用抽象与具象相结合的手法,通过线条结构表达莲花的姿容、形态气度,通过光色、对比度变化力求呈现莲花的神韵与风节。

具体说明如下:

1、采用多边形的叶片组合、构建灯冠部分四层结构,表现莲花的基本形态。同时,也仿佛一座多层的莲台,暗示莲花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2、顶部的莲蓬再次表明莲花的特征,莲蓬内置光源,莲蓬亮灯后,在提高行车诱导性、垂直亮度的同时,大幅度提升了沿街的景观性;

3、简洁、素雅的灯杆,除了嫩绿色的油漆以外无需任何多余的装饰,象征莲花的中通外直、不蔓不枝、亭亭净植

4、每层叶片设置上射光(白色、粉红双色),亮上一层叶片的底部采用白色光时,整灯素雅、高洁,乃是出淤泥而不染;采用粉红色光时,虽然光色艳丽,但整灯依然表现出洁身自好的气质,毫无妖艳之感,濯清涟而不妖

5每片叶片内置龙骨、且独立与中间钢结构结合,形成了中间完整的镂空结构,自洁性能显著提升,材料成本、制造成本大幅下降,且叶片可定期更换,对整灯使用寿命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主要技术参数:

输入电压:100-240VAC 50/60Hz

功率因数:≥0.95

灯具系统功耗:200W

灯具光效:>140Lm/W

相关色温:3000K/4000K/5000K

工作温度:-20-50

工作湿度:20-90%

贮藏温度:-30-70

使用寿命:50000H

灯体材质:热镀锌钢质主杆+抗老化PE材料

防护等级:IP65

与国内外同类产品或同类技术的比较情况:

同类产品主要有两类:一是铁艺(不锈钢)通过钣金、焊接、喷而成。其起源是“华灯”、“玉兰灯,即通过调整铁艺的形状可以衍生成“荷花灯”、“牡丹灯”——乃至任意的“X花灯。故其主要为一种技术性“产品”、其创意缺失不言而喻!即使辅以专门的解说,也是要么似曾相识、要么指鹿为马

第二类是采用PE材料通过挤出、注射成型等方法制成,即直接做一朵完整的X立在灯杆上即成为X花”景观灯当其数量众多、阵列排布于街边之时,显然挑战了公众不断提高的审美素养。更重要的是它实质上造成了社会财富的无谓浪费,且材料老化、污浊之后较难清洗实际上景观而言起到了负作用,其结构大多容易积尘、积屑,即使雨水亦难冲洗,后期使用问题较多。

本设计以“姿、形”、以“韵、品”结合莲花的部分元素及其在人们心中的高洁形象,采用抽象与具象相结合的手法,通过线条结构表达莲花的姿容、形态气度,通过光色、对比度变化力求呈现莲花的神韵与风节。

综上所述,本设计采用叶片组合的结构,独立与中间钢结构结合,形成了中间完整的镂空结构,自洁性能显著提升,且整灯材料成本、制造成本大幅度下降。而铁艺莲花灯需要较多的金属材料、钣金和焊接工艺复杂、生产周期较长;第二类莲花灯多为一次成形、体型较大(即使组装成形其部件也较大),其制造、运输、安装成本都较高,而且其内部结构极易积尘积屑,部分内表面的污浊、变色亦为正常视线可见,实际使用存在不少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如此具象之“景观灯”,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新鲜度可维持多久是个较大的挑战。

技术及工艺创新要点:

本设计创新点如下:

1、灯冠造型由压制而成的抗老化PE材料组装而成,材料少、自重轻、坚固耐用,运输、组装便捷、成本低廉,一改以往大型灯具材料浪费多、工艺流程复杂、产品笨重、造价高昂之不足;

2、大幅度缩减生产周期和材料成本,且后期灯具维护便捷、配件成本低廉

3、人流视线、主要视角指向的的灯具表面,均设计为向下凸起的弧面,积尘、积污大幅减少,灯具美观度维持时间大大提高;

4、每层叶片独立且中间为镂空结构,可防止树叶、碎屑等的堆积,大幅度提升了自洁性能;

5、以极低的成本、可实现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等各级道路的照明

6灯冠部分自身景观照明设计,可实现多模式的夜景效果,一灯多用,在提供满足标准的功能照明同时兼顾夜景照明效果,丰富了夜景观氛围、美化了城市环境、减少了社会资源的浪费。

其他优秀案例:

先后主持设计或实施了上海长江隧道LED照明及调光巡检系统、青岛胶州湾隧道LED照明系统、广州亚运会主会场室外照明工程(部分)、湖南凤凰城北旅游通道景观照明设计、张家界武陵源区索溪河沿河景观带(北岸)及武陵路景观照明设计、贵州天柱城区景观照明设计、临武一中体艺馆场馆及舞台照明设计、三宝景区景观照明规划设计、兰州黄河桥梁景观提升工程、龙怀高速粗石山隧道景观照明设计等数十个照明项目。

申报单位(或个人)介绍:

本人于20002月参加工作,自2003年起先后从事照明产品研发及照明设计工作,负责道路照明、景观照明和室内照明设计等工作,主持设计实施的大型照明工程累积超过2亿元。并于20132015年先后取得国家二级、一级照明设计师资格证书。

一、主要工作成绩、科研成果:

1、科技奖励:2006年、2010年,分别参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各一项;20103月,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040号;201012月,佛山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佛科奖字[2009]078号。

2、论文: 20109月,《控制工程》第17卷增刊(国家核心期刊),《LED隧道照明均匀度研究》;20103月,《LED隧道灯在隧道照明中的应用研究》,《新光源与交通运输照明的变革》;20118月,《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LED照明应用》,《高工LED技术与应用》2011年第8期。

3专利及作品: 先后获得专利授权27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2011年获CSA室外照明应用优秀产品入围奖;2017年获三星灯饰杯第二届灯具设计大赛优秀奖(《凤仪》);

42014年参编《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 CJJ45-2006

相关产品图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