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LED产线测试实现智能化——FMCT 多通道光色测试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2-15 作者: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近几年LED技术的成熟及政府政策的推导,LED产品在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超过30%,广泛流通于各应用领域。但是目前LED产品的用户体验并不如意,产品不良问题多。其中一大原因在于企业在产线测试方面,仍采用传统的测试方法。

  随着近几年LED技术的成熟及政府政策的推导,LED产品在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超过30%,广泛流通于各应用领域。但是目前LED产品的用户体验并不如意,产品不良问题多。其中一大原因在于企业在产线测试方面,仍采用传统的测试方法。LED产品一般采用LED Bar的形式,如果只对其进行总的光通或颜色的测量,则显然与实际产品特性的差距较大,不能真实反映产品的性能。如下图所示:

  因此,从全流程品控的角度考量,应该对半成品(PCB的LED 阵列),以及最终产品的多点多颗LED的光强和色度特性分别进行测量。现有两种模式可满足这种测试需求:

  一是采用成像亮度计,如德国TechnoTeam公司的LMK成像亮度计,可一次拍摄所有LED的亮度、色度,并进行分析。这种方法测试的精度高和速度快,但是成本高昂,用于产线测试并非一般企业可以承受。

  德国TechnoTeam LMK成像亮度计测试

  二是采用点式的光度计,具体是采用马达驱动,对不同点位进行测量。但其在测试过程中,实现对点非常困难,测试重复性差,而且扫描费事、费时,并不适用于产线。

  精度与性价比的结合 — 多点同步并行测试方案

  现阶段,如何找到一个适合产线环境,且速度快、精度高,同时满足国内LED企业成本控制需求的测试方法,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致力于提供智能化高精度光电计量测试解决方案的光傲科技从2015年开始针对这一问题进行调研对比,并与客户深入交流及验证测试,最终确定采用多点同步并行测试的方案。

  在该方案中,不同位置的LED的光,经过光学收集器,分别导入不同的独立光色测试模块,从而实现多点同步并行的快速测试。为了满足高速、高精度尤其是重复精度的要求,光傲科技特意采用德国进口的光色测试模块。

  光傲科技多点同步并行测试方案

  这一产品命名为FMCT系列多通道光色测试机(FMCT即Fast Matric Color Tester)。光傲科技自2015年年底推出FMCT产品后,先在汽车照明行业进行了小范围的试用,业内一致认为该产品解决了品质控制过程中的痛点问题。目前FMCT产品在汽车氛围灯、尾灯、仪表灯项目上都有不少成功应用案例。

  光傲科技多点同步并行测试方案

  FMCT 产品延续了德国测量设备的高精度,在测试过程中进行了温度补偿和环境光补偿,可快速测试光强(亮度或照度)、色温、主波长、x、 y,主要测试精度包括:

  - LED白光色度精度 xy ± 0.003

  - 单色光主波长测试精度 ± 4nm

  - 主波长解析度 1nm

  - 强度精度 ±3%

  另外,产线工程师所关注的测试速度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所有通道测试时间只需 4ms -1s,系统通讯时间则小于0.15秒,这可极大提高生产厂家的产量。

  在满足光学测试本身的要求外,FMCT还集成了电气控制、数据上抛生产IT系统等自动化测试功能,为企业提供了整套完整的产线测试系统。

  产线测试系统

  调光灯具的闭环测试 — FMCT智能版

  大部分的LED Bar产品均可使用FMCT标准版产品,在测试过程中,点亮样品后,系统自动反馈测试结果并进行良品、不良品的判断。

  而近两年推出的智能灯具具备调光、调色功能,在测试时,需要分多种状态进行测试,每种状态下都有对应的光强和色度要求。

  光傲科技最新推出的FMCT 智能版可提供针对不同状态下的公差设定,并与被测灯具驱动进行实时通讯,自动评价不同状态下的光强和颜色,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测试。同时,其测试结果可与客户的生产管理系统同步,便于后期的大数据分析、处理。例如,对于RGBW产品,可分别对红、绿、蓝、白进行测试。

  对于调光灯具,可以通过程序直接驱动灯具光色输出,并进行对应的测试,如果有相应的权限,还可根据测试结果与现有驱动进行闭环,进而对灯具驱动进行自动修正,将产品调整到最佳状态,有效提高调光精度和良品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