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日本全球最高水平半导体激光器:LED实现5倍光输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2-08-13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索尼和住友电气工业(以下简称住友电工)试制出了具备“全球最高水平光输出功率”(两公司)的绿色半导体激光器。在振荡波长为530nm波段的“纯绿色” 波长领域,连续振荡时可输出100mW以上的输出功率(图1)。该数值与在相同波长范围振荡的原绿色半导体激光器相比,光输出功率为“2倍以上”(两公司)。

  通过改变结晶面实现

  此次之所以能试制出实用水平的绿色半导体激光器,是因为利用了被称为GaN结晶的“半极性面”的结晶面(图2)。试制品在住友电工制造的GaN基板的半极性面上生成GaN类半导体结晶后制成。活性(发光)层采用InGaN。

  图2:利用半极性面

  普通的InGaN类半导体激光器利用GaN结晶的c面。而索尼等试制的激光器利用相对于c面倾斜75度的半极性面。即{2021}的面方位(a)。利用可削弱GaN结晶中的电场影响的半极性面提高了效率(b)(图由本刊根据索尼的资料制作)

  活性层采用InGaN的普通蓝紫色和蓝色半导体激光器,以GaN结晶的极性面c面为生长面,以其法线方向(c轴)为生长轴层叠GaN类半导体。但利用c面的话,因“压电电场”的影响,很难在蓝色波段的基础上使波长增长到绿色波段。

  此次利用的半极性面是指相对c面倾斜75度的面。即利用了{2021}面。从理论上说,利用GaN结晶的半极性面能削弱压电电场的影响。虽然还有比{2021}面更能削弱压电电场的结晶面,但从易于提高结晶品质等理由考虑,选择了{2021}面。

  其实住友电工2009年就试制出了采用该面的绿色半导体激光器,并成功实现了531nm的激光脉冲振荡。但在特性方面未能达到实用水平。之后,住友电工与拥有半导体激光器制造经验的索尼携手,对该激光器的构造、电极及结晶生长等整体制造工艺进行了改良,提高了激光器的性能。

  关于量产时的课题基板,住友电工已开始样品供货口径最大扩大至2英寸的半极性GaN基板。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