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新品发布 > 正文

台湾第一科大研发出“聚焦”及“宽广工作距离”的高效能LED牙科治疗灯具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1-12-01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国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学成功打造高效能LED牙科治疗灯具。该新式灯具拥有40cm~70cm之间,灯光不失焦的工作距离、使用寿命高达30,000小时及内建高解析度的CCD镜头等创新功能,,「聚焦」及「宽广工作距离」为该研发中最大的两项突破。

  国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简称第一科大)与宗哲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产学合作,在该校机械系谢其昌老师与其研究团队的合作之下,成功打造高效能LED牙科治疗灯具。该新式灯具拥有40cm~70cm之间,灯光不失焦的工作距离、使用寿命高达30,000小时及内建高解析度的CCD镜头等创新功能,且由於单纯可见波长,不会造成患者红外线热伤害与紫外线辐射伤害,不管对医生或患者来说,新式LED牙科治疗灯具将会促使医疗过程能更加顺利进行。

  第一科大机械系谢其昌老师表示,「聚焦」及「宽广工作距离」为该研发中最大的两项突破,他举例表示,一盏牙科治疗灯如果拥有8个灯泡,即会产生8个影子及8个光圈。其工作团队加入对焦设计技术,让LED灯泡所投射出来的光线得以聚焦在同一点上,使得投射出来的亮度能保持完整,即使其中任何ㄧ部分灯泡被遮住,也只会影响到亮度,并不会跑焦、变形。

  该LED灯的另ㄧ优势则是宽广工作距离,谢老师表示,日本当地的医疗灯具研发团队同样能做到能让灯泡聚焦在同一点上,但目前日本牙科治疗灯只要距离稍微改变,马上会有失焦、光线柔化等现象产生,由该研究团队所研发的新式LED灯操作范围长达40cm~70cm,只要在工作范围内,无论如何平移、上下移动,灯泡依然会聚集在同一点上,亮度依旧保持完整。

  谢其昌老师也提到,旧式的传统牙灯多为汞灯,温度十分高,加上旧式的牙灯为全波长,在手术医疗中得先将散发出来的IR(红外光)滤掉,但几乎无法百分之百去除,且由於红外光会产生热,可能会造成伤口无法愈合,导致二次伤害,故医疗界目前已趋向将医疗灯具改成冷光特质的LED灯,LED的优点在於正面碰触不仅不会热,亦不会造成伤害。此外,在宗哲股份有限公司的要求下,谢其昌老师在新式LED灯中加入一颗CCD镜头,能将完整治疗过程纪录,可避免日后患者与医师的医疗纠纷。该LED灯具日前已接近完成,并由谢其昌老师带领其工作团队为宗哲股份有限公司何英宗董事长等人介绍该灯具的创新突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