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及电源企业对电子胶的选用倾向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9-29 作者:王颖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年来,随着LED灯具及LED驱动电源不断向小型化、轻量化、高可靠、高性能等方面发展,采用新型的粘接工艺和粘胶剂成了必然。有机硅胶粘剂凭借其在在防震性能、防电性能、防水性能、耐高低温性能、防老化性能、透光性能等方面上的优势,成为LED照明及电源企业的重要选择。…

2021国内照明企业电子胶使用情况问卷调查结果分析系列文章

前文回顾:《2021照明市场变化与电子胶需求分析》

第二篇 | LED照明及电源企业对电子胶的选用倾向

I:种类

一般而言,在LED照明及驱动电源领域,企业使用较多的胶水分别是有机硅胶粘剂、聚氨酯胶粘剂和环氧树脂胶粘剂。其中,有机硅胶粘剂在中高端LED照明及电源产品应用的占比较高。有机硅胶粘剂是一种密封胶粘剂,具有耐高低温、耐侯性能、防水、防潮、伸缩疲劳强度高、永久变形小、环保安全等特点。

近年来,随着LED灯具及LED驱动电源不断向小型化、轻量化、高可靠、高性能等方面发展,采用新型的粘接工艺和粘胶剂成了必然。有机硅胶粘剂凭借其在在防震性能、防电性能、防水性能、耐高低温性能、防老化性能、透光性能等方面上的优势,成为LED照明及电源企业的重要选择。

II:品牌

有机硅胶粘剂产品要求性能优异、质量稳定,需要大量的技术研发投入,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高。截至目前,大半数的中高端有机硅胶粘剂品牌主要由国际化工巨头占据。

国际化工企业在胶粘剂领域中起步较早,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如今市场上的进口有机硅胶粘剂品牌主要有日本信越、德国瓦克、美国3M、德国汉高、美国富乐、美国道康宁、日本日东电工、依工集团等等,其产品质量好,稳定性强,在中高端市场上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而我国胶粘剂行业虽起步较晚,但近年来以集泰股份(原兆舜科技)、回天新材、天山新材、新安股份、硅宝科技、白云化工、康达新材、高盟新材为代表的国内一流胶粘剂企业保持着较快的发展势头,在各自的优势领域已经具备了和国外一流企业竞争的实力。

表1:国内外中高端电子胶粘剂品牌企业

1.png

近年来,国内企业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竞争力显著增强,在部分中高端产品细分市场,国产胶粘剂正以显著的性价比和本土化服务优势在各个应用领域逐步替代进口产品,抢占市场份额,我国胶粘剂市场呈现出内外资企业不断创新、共同竞争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胶粘行业的中高端品牌,安泰电子胶近年来以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赢得了市场的广泛青睐。据公开信息显示,集泰股份2020年在电子胶市场表现强劲,实现销售收入7469.85万元,同比增长454,44%,业绩呈现高增长趋势。

作为集泰股份旗下电子胶品牌,深耕于有机硅行业二十余年之久,公司电子胶品牌在终端应用市场具有优质的口碑,拥有全套的有机硅胶粘剂解决方案,涵盖有机硅灌封胶、密封胶、硅脂硅泥、导热凝胶等等。产品在LED照明驱动电源、汽车电子、电力变压器和电子电器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部分实现了“进口替代”。

且近两年来,集泰股份对于旗下安泰电子胶品牌投入更高的研发,在细分领域为LED照明行业的发展赋予更多可能,开发出系列粘接型灌封胶、高导热硅凝胶、高导热密封胶、IGBT硅凝胶等有机硅新产品,赋予产品更强的高导热、低膨胀系数性能,能够解决元器件应力方面的问题,并具有出众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显著提升LED驱动电源的防水等级以及延长灯具的使用寿命。

III:价格

据阿拉丁新闻中心了解,有机硅胶粘剂进口品牌的价格较国内差距大,部分产品达到五倍到十几倍的差距。而国内不同企业品牌的胶黏剂价格范围也相差较大。比如,一般功能的粘接密封胶,价格从十几元到三十几元一公斤不等。

此外,有机硅胶粘剂的价格还容易受到上游原材料影响。2020年以来,受全球新冠疫情及经济形势影响,电子胶粘剂主要原料价格不断上涨,导致成本不断增加。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电子胶粘剂产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大部分国内企业的价格基本保持在15到35元一公斤的区间上波动。

【本篇小结】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LED照明市场产值规模由2016年的301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5269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LED照明市场规模将达5825亿元。市场对LED照明巨大的需求,催动了行业的不断变革,以电子胶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材料的发展将为新一代照明技术的开发、驱动创新LED照明产品、LED驱动电源设计制造及优化产品质量性能上提供更多的可能,从而实现照明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的跃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