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空灯:重新定义照明行业发展新方向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6-04 作者: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从未有哪一个时代像当今一样如此强烈地意识到自然环境对人类身心健康的积极作用。对于照明,我们也不再只是纯粹的追求光效,而是更多的加入了光对人的正向影响。如何在一个健康、自然的光环境下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融合共生,也成了照明行业为之奋斗的共识。

前文回顾

一线调研:天空灯价格、应用领域调查

从未有哪一个时代像当今一样如此强烈地意识到自然环境对人类身心健康的积极作用。对于照明,我们也不再只是纯粹的追求光效,而是更多的加入了光对人的正向影响。如何在一个健康、自然的光环境下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融合共生,也成了照明行业为之奋斗的共识。

天空灯时代来临:让阳光住进房间里

在自然疗愈中,光和蓝天都是重要的表现手法。但仍有很多人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照不到阳光或采光条件差,如医院病房、地铁车站、办公空间等,长此以往不仅对身体不好,更是会让人产生的急躁及压力的情绪,影响心理健康。

那么有没有一种可能,让人们在昏暗的地下室也能享受蓝天白云和阳光?

天空灯让这一想象成为了现实。在真实自然界中,由于大气层中存在无数肉眼不可见的微小颗粒,太阳光经过大气层时,短波长的蓝光撞击这些小微粒,发生散射,从而使天空呈现出蓝色。这种现象称为瑞利效应,以此原理设计的“蓝天灯”,会呈现出非常自然、舒适的照明效果,就好像真实的置身在外界的天空下,将其安装在室内,相当于安装了一个天窗。

1.png

图1:瑞利效应天空灯

据了解,世界上第一款以此原理对自然光线模拟得最好的LED灯具,由意大利Coelux公司开发。在 2018年德国法兰克福照明展上,一款由意大利Coelux开发的日光模拟设备——Coelux系统引起了参展者的广泛关注;2020年初,日本三菱电机推出了一种叫「Misola」的照明系统,其LED显示屏能够模拟蓝天的画面,在还没对外销售之前,就已经在照明市场上聚集了很高的话题度。此外,知名品牌戴森也曾推出过一款名为Lightcycle的灯具,能够根据人类的生物钟来模拟一天之内的自然光。

天空灯的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行业下一个蓝海市场

天空灯的出现,让人类进入到了一个真正与自然契合的健康时代。在住宅、办公场所、商场、酒店、医院等密闭无窗的室内空间里,天空灯正在发挥着它积极的作用。如今这个市场,已经有不少国内本土品牌开始摩拳擦掌,推出自家拳头产品。

国内照明厂家如常州丰盛科技、欧普照明、Yeelight、三雄极光、深圳一窗科技等先后适时地推出模拟日光照射的蓝天灯,以期通过技术的突破,充分模拟天空的感觉,能让一直生活在室内或者昏暗环境的人,如ICU病房、地下室等都能享受到太阳光。

2.png

图2:市面上出现的瑞利效应天空灯

在接受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采访时,常州丰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伟新表示:“天空灯作为可以解决目前灯具对人的心理环境因素的一种解决方案,是照明行业发展的下一个方向。常州丰盛科技非常看重这种技术,我们认为天空灯今后将给长期在室内环境或者昏暗环境下的生活和工作的人带来很大的应用价值。”

可见,天空灯以其能够模拟室外蓝天光环境、可广泛应用于家居、办公楼、商场、体育场、车站、机场等室内照明的优点,正逐渐得到市场的青睐,

高昂价格成天空灯普及掣肘

尽管天空灯未来的应用价值可观,但由于目前天空灯价格昂贵,且没有进行系统的普及,给市场的推广带来了很大程度上的阻碍,现阶段还未最大程度地激活应用市场。

据了解,三菱电机研发的新型LED灯具“Misola” 在日本地区的零售价格为68万日元(约合4.42万人民币),意大利coelux的市场销售价格为2700—4000美元。国内大部分企业生产的天空灯价格高则1万左右,最低的也在四到七千之间,高昂的价格让渴望在室内体验到蓝天白云的人望而却步。

解决昂贵价格成为天空灯市场推广的关键问题。在接受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采访时,常州丰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伟新表示,灯具设计的初衷是为大众所接受。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降低灯具成本,丰盛光电目前自主研发出一款具有瑞利散射效应的光学扩散板,直接利用现有灯具的组件和市场已有的光源来生产天空灯,现已达到大规模量产水平,并且价格亲民。

葛伟新透露,基于人们对于周围健康环境方面的需求,同时也解决目前LED产品存在蓝光危害的问题。从2019年开始,丰盛科技便利用公司核心的材料技术来进行天空灯的设计开发和应用的研究,并跟踪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意大利仿自然光照明系统进行研究,希望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够大规模量产、亲民的产品,提高天空灯的普及率。

在光亚展期间,丰盛将和合作伙伴一起,在国内第一次大规模集中展示价格区间在几百~三千以内的易安装、模块化、可扩展的天空灯产品。“丰盛科技首先要做的是解决市场上从无到有的问题,激活市场后,然后再通过迭代把天空灯的效果做得更好,应用做的更广。”葛伟新说。

结语

灯具发展是一个迭代的过程。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健康照明成为LED照明行业升级转型的重要领域,提倡健康照明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一款关注自然光环境、关注人类身心健康的照明新产品,天空灯的诞生,给照明行业提供了新的重要发展方向。如今,天空灯还尚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产品的迭代、技术的革新,天空灯将在所有的应用领域中创造无限可能,赋予光更多的价值空间,前景可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