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揭秘南京长江大桥夜景照明提升背后的故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5-15 作者: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随着南京长江大桥全新回归日期临近,由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负责实施的大桥夜景照明提升项目也即将完工。如何为照明系统“修旧如故”注入新内涵,让夜色中的天堑飞虹焕发新活力?一起揭秘长江大桥夜景照明提升背后的故事。

随着南京长江大桥全新回归日期临近,由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负责实施的大桥夜景照明提升项目也即将完工。如何为照明系统“修旧如故”注入新内涵,让夜色中的天堑飞虹焕发新活力?一起揭秘长江大桥夜景照明提升背后的故事。

  数十次技术攻关,玉兰灯亮度提高近9倍

  长江大桥上共有299根玉兰灯,原先是漫反射的照射方式,大部分光线朝夜空散去,路面照明效果并不理想。如何在保持文物原貌的前提下,提高玉兰灯对路面的照明度,成为此次必须攻克的问题之一。

  “一开始我们想在大桥防撞护栏上开槽加装LED灯珠。”南京市城管局路灯处江北建管中心负责人邱跃虎告诉记者,施工团队通过10多次试验终于达到了预期效果。但有关专家提出,护栏上开槽会降低防撞强度,第一套方案就这样被否了。后来,施工团队想在玉兰灯的灯罩上开一些孔,让光线透出来,数次模拟试验后效果也不错。但是文保要求,玉兰灯必须100%保持原貌,第二套方案也不能实施。

  通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可行的第三套方案,就是在玉兰灯环形灯架下方内嵌LED灯珠。“但是灯架很窄,既要装上足够亮的灯珠,又不能影响原有外观,非常困难。”邱跃虎说,施工技术人员通过10多次模具的设计、制造、安装,终于成功地在每根玉兰灯的环形灯架下方镶嵌了8颗灯珠,同时每个灯罩内各装6颗灯珠。实测显示,大桥路面平均照度由改造前的约3勒克斯,提升到25—30勒克斯。由于LED灯替代了以前的高压钠灯,整体能耗下降80%左右。

  邵学文是南京电视台的退休记者,上世纪80年代为拍摄长江大桥专题片,他曾与守桥官兵同吃同住好几天。此次跟随记者走上夜晚的长江大桥,他感触很深,“以前玉兰灯照在路面上,也就月光的亮度。这次走在桥面上,和走在城市其他道路上一样透亮。改造后的玉兰灯灯光柔和明亮、赏心悦目!”

  创新使用光影艺术,桥头堡红旗“飘”起来

  长江大桥夜景照明提升,依托的是“一线两面六节点”,通过动态灯光烘托整座桥梁,展现出生生不息的城市活力。“一线”即展现线形灯光的灯具隐蔽安装于护栏外侧;“两面”即在正桥上、下游的两个展示面布设灯具;“六节点”分别为南北岸的工字堡、工农兵雕像和桥头堡。

  长江大桥历次亮化提升中,南北岸桥头堡的四组“三面红旗”都采取静态的灯光表现手法,或勾勒线条或大面积投光照明,但本次夜景照明提升要创造性实现“飘动”的光影效果。“‘静’、‘动’之间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对设计施工是极大的考验。”南京市城管局路灯处江北建管中心工程师王兆犊介绍,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大桥建筑原有风貌,文保单位对灯具的安装要求极为苛刻,“不仅要做到见光不见灯,而且桥头堡上不能打一颗钉子”,为此,施工团队创新性地采用了光影艺术表现手法,在“三面红旗”外侧以打胶、抱箍等方式安装动态影像灯,并通过多次试灯、程序调试,甄选出最适合的光色、最适宜的光束角和最适度的节奏变化,最终实现了“红旗飘扬”。

  南京市公建中心副主任、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工程现场指挥部指挥长郭建说,夜景照明是让长江大桥整个维修项目出彩的重要内容,既传承了大桥庄严宏伟的气势,又让它在夜色中熠熠生辉,焕发出青春的风采。尤其是LED新技术和光影造景技术恰如其分地运用,凸显桥头堡“三面红旗”的标志性亮点,营造了震撼的视觉效果。

  抢抓“天窗点”施工,桥体亮出“铮铮铁骨”

  长江大桥“一线两面”夜景照明提升,要在公路桥东西两边护栏外侧和9座桥墩上安装灯具,且全部都是临江涉铁作业。根据铁路运行安全的要求,施工团队只能抢抓铁路“天窗点”,见缝插针地施工。

  南京市城管局路灯处的臧玉庆与长江大桥同龄,干了30多年路灯维护工作,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大桥夜景照明施工。“南京长江大桥对于我、对于每个中国人都有独特的意义,这个项目太重要了。”臧玉庆告诉记者,整个工程中他既激动,又经历了紧张、焦虑、坚持和期待。特别是涉铁作业时,每周一到周四,他和同伴都要提前做好准备,一到“天窗点”就争分夺秒地施工,有时候可以连着干一两个小时,有时候只能干几十分钟。

  王兆犊介绍,桥体亮化采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灯光投射方式,体现出大桥“铮铮铁骨”的力量感,即在9座桥墩外侧安置近两万个点光源,组成光影变幻的巨大“屏幕”,同时在4.6公里的公路桥两侧护栏外安装洗墙灯和投光灯。

  夜晚,整座城市已经华灯初上,长江两岸光影流动,美轮美奂。长江大桥夜景照明调试现场,上层护栏处,一条动态的线形灯光犹如城市的脉搏连接南北;中层钢梁节点,暖白色灯的投射下彰显结构的力量之美;下层桥墩附近,点光源矩阵变幻,与江面粼粼光波交织。走过50年风雨沧桑的大桥,还是人们熟悉的那座桥,却又已经不再是原来的那座桥。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