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重庆:夜色下烟火气最浓——2019年全国主要城市夜间经济发展调研回顾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11 作者: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重庆,简称“渝”,地处中国内陆西南部,既以江城、雾都著称,又以山城扬名,被称为“4D魔幻之城”,著名景点多不胜数。它有着中国火锅之都的美称,同时也是抖音上的“网红”之都。2019年国庆黄金周,3,859.61万人次涌入这座山水之城,重庆以游客量同比增长10%的速度人气再次直冲云霄,成为全国城市游客量之最。

1583891177484.jpg


位居不夜城榜首

接待游客人次全国第一

三分之二餐饮营业额在夜间实现

潮流夜市文化显著


重庆,简称“渝”,地处中国内陆西南部,既以江城、雾都著称,又以山城扬名,被称为“4D魔幻之城”,著名景点多不胜数。它有着中国火锅之都的美称,同时也是抖音上的“网红”之都。2019年国庆黄金周,3,859.61万人次涌入这座山水之城,重庆以游客量同比增长10%的速度人气再次直冲云霄,成为全国城市游客量之最。


夜经济已成为重庆名片


相比起北京的庄严、上海的时尚、西安的厚重、成都的淡然,重庆是最有人间烟火气和江湖气的地方。重庆素有“不夜城”的美誉,嘉陵江畔,灯火辉煌,游轮码头,熙来攘往,夜市早已经成为重庆的名片之一。夜经济的繁荣,造就了洪崖洞、九街、鎏嘉码头、磁器口等网红地标。

1583891192048.jpg


在“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评选中,重庆以独特的魅力位居榜首;去年暑期国内十大夜游人气城市中,重庆居第二,夜游洪崖洞、两江等人气最高;重庆三分之二餐饮营业额在夜间实现;在整个夜间消费群体中,90、00后占据了近90%的比例;酒吧数量指标里,重庆2018年已上升到1,465家,排名第5;夜间电影放映场次指标里,重庆平均为731.16场每天;重庆夜间场次演出占比均为89%左右,远高于上海的69%及北京的75%……从全国153个城市夜经济热点商圈词云图可以看出,重庆解放碑和观音桥商圈是夜晚消费聚集之地,而观音桥商圈以日均人流量49万人次、人均消费100-150元居于全国商圈之首。


“夜经济”的先行者


事实上,与目前在各个城市提出较多的“夜间经济”这一概念相比,重庆可谓有着超前的思维。早在2014年,重庆市便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发展夜市经济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夜间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娱乐活动,促进公共文化场馆延时开放,总体目标为:到2017年,全市建成市级特色型夜市街区20条、创业型夜市街区30条,创造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0亿元以上;到2020年,全市市级夜市街区达到80条以上,创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亿元以上,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夜市品牌。

1583891203625.jpg


2019年12月,重庆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重庆将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0年重庆政府工作提出: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国际消费集聚区建设等十大工程,提档改造中央商务区,建设智慧商圈和国际邮轮母港,培育首店经济,让发展“夜经济”成为引新擎。


布局夜市街区


近年来,为进一步促进“夜经济”繁荣发展,重庆积极推动夜市街区的建设,将其作为夜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比如,重庆市商务委制定出台了《重庆市夜市街区建设实施方案》,对夜市街区的基本原则、功能类型、建设要求、经营管理、扶持措施、职责分工作出规定。据悉,截至目前,目前全市已命名市级夜市街区33条,在建市级夜市街区13条,随着渝中区较场口夜市、江北区不夜九街、鎏嘉码头一星悦荟等主城夜市街区,江津智慧熙街、巫山高塘夜市、永川名豪夜市等区县夜市的建成开街,一批具有产业特色、经营特色、文化特色的夜市街区正在形成。

1583891212486.jpg


开展夜市文化节


潮流夜市文化是重庆夜经济的显著特色,据悉,重庆夜市文化节以“夜重庆潮生活”为主题,已连续成功举办了3届。2019年,重庆27个城市举行了40多场夜市文化节,包括沙坪坝区潮享奇市嘉年华、2019万州重庆啤酒节等。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力2019年重庆夜市文化节,重庆将进一步加强商旅文融合,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丰富产品供给,推进业态融合,延伸产业链条,为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山城再添新彩。


一城一谈:文旅灯光助力夜景经济发展


严永红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博导 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


重庆是一座烟火气很重的城市,同时又很开放和包容,既现代又有一些市井气息。说到重庆旅游的爆款,洪崖洞肯定排第一。因为无意之中和宫崎峻的《千与千寻》暗合了。这种IP的打造是无意之中形成的,这个东西大家就喜欢,它把重庆的知名度提上去了,带来了不少的旅游收入。但整体来看,其夜游产品的开发还不够充分,相关配套服务设施不足,不能完全满足游客的需求。我认为建筑不仅仅是为了看,它是我们生活的一个部分,如果我们能够把人们真正的需求挖掘出来,夜景经济就活了。


柳 强 中国夜游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大话夜游机构董事长


作为山地城市,重庆拥有独特的空间载体,如果在科技和技术这块再进步一些就更有看点了。从城市夜游角度来说,最土的没准老百姓最喜欢,就像洪崖洞,实际上它的灯光很俗,但是老百姓喜欢,我们做灯光的第一使命就是丰富老百姓夜间文化生活。

1583891223231.jpg


何 荥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


重庆具有独特的山水城市风貌及城市文化底蕴,重庆夜景自古闻名天下。如何体现重庆夜景特色?我觉得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考虑:一是重庆夜景应该突出重点,打造核心区靓丽夜间景观,同时考虑到夜间观景造成的交通拥挤状况,应考虑适当分散夜间观景区域及景观节点,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及安全压力;二是尽量避免大面积的媒体立面出来手法,景观照明应该通过地形地貌及错落有致的山水特色来展现出其夜间特色;三是在制造精品夜间景观,拉动旅游消费的同时,还应该考虑针对市民营造良好的夜间光环境,增强市民安全感与幸福感;四是强化错落丰富的天际线景观夜间展现,探索水际线夜景照明展现手法,编制更具操作性的山水城市景观照明规划设计导则,指导重庆景观照明建设。


张智勇 重庆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光环境设计研究所所长


从2018年全国旅游城市排名来看,重庆的旅游总人数超过5亿位居全国城市第一,但是人均旅游消费排名第五十,尤其是夜间的,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重庆的夜间消费能力严重不足。站在旅游的角度思考重庆的城市夜景,我总结如下几个方向:一是重庆夜间旅游景区的规划还是特别欠缺;二是重庆一些夜游线路的设计有待提升;三是需要丰富重庆的夜游产品;四是需要提升重庆夜游产品的品质和质量;五是夜间商业配套设施还是不足,应该提升夜间通勤能力的一些标准。


余显开 函润(国际)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


关于重庆夜景,我认为就目前的现状来说,它比那些千城一面的城市好很多,起码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做大面积的灯光秀、媒体外立面。我认为重庆两江四岸是一个得天独厚的资源,怎样利用自然美回馈给我们这个资源,我觉得需要慎重考虑而不是盲目地去做,不管将来谁去做都要好好地去研究和考虑,不要提笔就画,要想多一点。

1583891235345.jpg


曾 静 重庆贝洛臣照明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重庆本身是一个比较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设置大型灯光秀需多方面谨慎考虑,包括如何考虑借助载体的运用,采取何种形式的灯光秀;灯光秀受众的周期性;在灯光秀受众生命周期快结束时内容是否能做出重大更新,引起人们重新关注;内容做重大更新所需成本的经济问题等问题。

何艳群 重庆和美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光环境事业部设计负责人


任何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名片,除了山水的大开大合,重庆是时尚现代化与市井烟火气息共融的城市,并晕染了很多文化的笔墨。重庆在做城市规划中,按照“点上点靓、线上贯通、面上提升”的工作思路全面启动,并重点处理近景和中景的关系,把两江四岸的河道和公园作为我们重要的媒介,为山城重庆的夜景观提升增光添彩。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