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武汉:夜未眠——2019年全国主要城市夜间经济发展调研回顾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09 作者: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放眼回顾2019年的武汉,她是一座受备受瞩目的城市,经济突飞猛进,城市建设日趋完善,军运会接受来自世界的赞誉。去年10月军运会的举办,武汉面貌焕然一新,两江四岸的宏伟壮阔已然让人赞叹不已。25公里长江岸线上演的流光溢彩光影秀,成了“夜武汉”最经典的一部分,武汉的夜正变得“越夜越美丽”。

1583720325360.jpg

夜间经济十强城市

夜间餐饮消费排名前十

多元夜间经济形态

去年年底,武汉受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侵袭,整个城市一下子生病了。病毒传染随之扩大影响至全国,武汉政府在艰难形势下,宣布紧急封城,本是春节喜气洋洋团聚的时刻,武汉成了一座孤岛。全国城市也在疫情的影响下,整个春节变得格外冷清,一切活动戛然而止,每个在家中守候的人们,此刻都希翼着新的春天的赶快到来,期待万物复苏,病毒离去!心中默念武汉加油!湖北加油!

1583720341045.jpg

夜间消费火爆

放眼回顾2019年的武汉,她是一座受备受瞩目的城市,经济突飞猛进,城市建设日趋完善,军运会接受来自世界的赞誉。去年10月军运会的举办,武汉面貌焕然一新,两江四岸的宏伟壮阔已然让人赞叹不已。25公里长江岸线上演的流光溢彩光影秀,成了“夜武汉”最经典的一部分,武汉的夜正变得“越夜越美丽”。加上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的日益丰富……武汉“夜经济”量质齐升,不仅改变着市民的消费方式,也为城市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2019年可谓说的算是武汉夜经济全面爆发的一年。

1583720355387.jpg

“长江灯光秀”带火两江游览,“五一”期间,该项目接待游客超过2.2万人,同比增长121.5%,总收入超过200万元,同比增长142.9%。1,200家便利店为武汉人提供夜间消费,市商务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武汉市具有一定规模的连锁便利店品牌近20个,便利店总数约3,500家,每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武汉夜间便利店模式在十年前就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美国康美集团在武汉市流芳街开设了康成购物便利超市,首次在汉试行24小时营业。如今,武汉市便利店24小时营业比例为36.4%,越来越多的24小时便利店为市民提供着全天候服务,贴合了人们夜间消费需求。深夜书店客流也稳步增长,作为一种文化信仰的坚守,它为这座城市点亮一盏阅读的灯,温暖着武汉人的心。

夜间餐饮消费排名前十强

尤其更甚,武汉跻身夜间餐饮消费排名前十强,深夜食堂正逐渐成为办公室与家之外的“第三时间与空间”,人们在食物中释放压力的同时,也再次繁荣了城市的夜间经济。去年,阿里巴巴发布夜经济报告显示,盒马鲜生、口碑饿了么等带动着武汉的夜间餐饮消费增长,19点到20点是盒马鲜生的到店消费高峰,饿了么口碑夜间餐饮消费活跃度排名中,武汉位居第9。夜间餐饮消费成为发展夜经济的重要切入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美团点评联合发布的《夜间餐饮消费大数据报告》也显示,去年武汉跻身夜间餐饮消费排名前十强,前20强城市交易额占到全国交易总额的49.64%。

1583720365294.jpg

淘宝夜间消费排名第十

同时,淘宝夜间消费最活跃城市中,武汉跻身全国十强。报告显示,21点到22点是淘宝成交最高峰,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例超过36%。23点到凌晨3点,数万人在天猫下单。23点到凌晨2点,银泰喵街上每过1小时客单价提高1,000元。

1583720376874.jpg

这背后,是川流不息的快递物流。菜鸟裹裹夜间寄件数据显示,深圳、武汉、长沙成为夜间寄件需求最高的城市。而在淘宝夜间消费最活跃的城市中,武汉排名第十。同时,支付宝数据显示,夜间公共交通出行最活跃城市中,武汉仅次于西安、上海、杭州,居第4位。90后最爱入住飞猪凌晨房,深夜酒店住客最多的城市中,武汉仅次于深圳,广州,成都,重庆,位列第5。

夜间旅游更受青睐

2019年这一年,湖北省实现GDP 45,828.31亿元 增长7.5%,这也是该省经济总量首破4万亿元大关,其中省会武汉的作用居功至伟。在全国各地城市之中排名前列,而在近年来,武汉也被评为中国的新一线城市。同时,武汉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也是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在去年媒体公布的《2019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武汉综合人口流动、产业布局、交通情况等情况,在全国排名第7。

1583720388918.jpg

武汉旅游经济也异军突起,去年1月至9月,武汉共接待游客2.39亿人次,同比增长10.63%,实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3.19%。根据武汉市官方数据,2014年-2018年五年间,武汉全年国内游客人次分别约为1.91亿、2.10亿、2.31亿、2.57亿、2.85亿,分别同比增长12.4%、10.0%、12.5%、11.3%和10.9%;同期,武汉国内旅游收入分别为1,892.06亿元、2115.23亿元、2,398亿元、2698.53亿元、3,037.5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5.8%、11.8%、13.4%、12.2%和12.6%。

去年“五·一”期间,武汉的热度全国排名第五;知名旅游网站马蜂窝大数据显示,武汉位列“五·一”小长假国内旅游目的地热度增长最快城市第五位。全市假日经济繁荣活跃,据统计,今年“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游客932.78万人次,旅游收入36.16亿元,国庆期间更是接待游客2,262.24万人次,游客人数排名全国第二,实现旅游收入125.99亿元。同时借助中新网等直播平台,有超过2238万网友观看国庆文旅活动,游客对武汉旅游总体印象的满意率为99.41%。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武汉也入选“夜间经济十强城市”,武汉在城市夜间访客流量、客费总量、舆情热度、夜间游览吸引力、夜间游览保障因素和夜间游览满意水平等评价指标体系都名列前茅。

1583720403444.jpg

打造丰富多元夜间经济业态

而未来,武汉计划以“自然景观+灯光艺术+文化特色”提升城市夜景,打造城市新名片。通过夜景吸引和留住人流,利用长江灯光秀、光影艺术节、斗鱼直播等夜生活体验爆款彻底点燃城市激情,刺激游客吃、住、玩、乐、行综合消费,真正形成全域、全天候旅游氛围,让两江四岸真正“游起来”,点亮武汉夜经济,引领武汉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无疑是值得期待的。

1583720416324.jpg

如今,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虽然让武汉暂时笼罩阴霾,但回顾2019年武汉的城市活力,我们有理由相信2020年的武汉也定是最坚强的、最值得期待、留下最多感动的城市,相信在疫情结束之后,武汉的韧性与挺拔将继续带领其迅速腾飞。而这座朴实又火辣的英雄城市,在经历挑战和苦难之后,凝练聚集的力量,坚守如一的意志,无疑也让这座城市有了厚重的书写笔墨,其美丽光芒、新生之势必将随之奔涌而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