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9年中国照明行业运行情况报告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2-28 作者:温其东 来源:中国照明电器协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9年,全行业步入弱势大环境挤压下的新陈代谢整合过程,增速持续收窄,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人民币,近几年来均处于平稳发展时期。


三、出口情况


(一)概况


1582871808157.jpg


2019年全年,中国照明全行业出口额约为454.38亿美元,同比略有增长为2.48%,虽比起上半年的增速4.08%有所放缓,但全年再创历史新高(2015年曾达到过450亿美元)。


整体略有增长的因素要从三个角度来看,一是产品方面,传统光源除白炽灯外均延续了不同程度的下滑,LED替换光源已接近其增长峰值,各类LED灯具的增长带动了整体出口,还有就是因中国的照明全产业链枢纽地位使得照明相关配件的出口近年来维持了较为可观的增速;二是国际市场方面,占比最大的美国市场因中美贸易摩擦加征301关税的影响有所下行,但下滑程度好于预期,欧洲、东南亚、日本等市场的增长抵消了美国市场下滑对整体出口的影响;三是出口企业方面,和大形势以及主动调整相关,排名前10的企业多有所下滑,但是原来未列前排的“中层企业”有所增长,补了头部企业下滑的缺口,为整体出口微增做出了贡献。


(二)出口产品情况


1582871818418.jpg

2019年,我国累计出口主要光源产品约96.93亿只。其中LED光源59.38亿只,占比进一步提升达到61.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7.2个百分点;白炽灯略有增长至20.82亿只,卤钨灯几乎腰斩至4.4亿只;紧凑型荧光灯8.78亿只,直管/环形荧光灯2.95亿只;三类HID灯共约0.6亿只。

从近几年的光源占比情况变化趋势来看,LED产品占整个光源出口数量逐年上升到目前已超过六成,一方面体现了LED产品对传统产品的替换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另一方面替换市场未来几年仍具备一定潜力。


1、传统光源


随着相关LED照明产品的替代和全球对高耗能产品的淘汰,各类传统照明产品中包括热辐射光源类的卤钨灯,荧光灯类的紧凑型和直管/环形产品,以及高强气体放电灯类的高压汞灯、高压钠灯和金属卤化物灯在内,几乎均为两位数下降。

1582871876644.jpg


值得注意的是,白炽灯异常坚挺,2019年普通照明用白炽灯出口总数仍达到20.82亿只,出口额达3.47亿美元,不仅没有下降,甚至还有小幅增长。而从部分白炽灯主要生产企业如佛山照明、安徽世林、山东华泰、成都天星等反映的情况来看,白炽灯的利润率也维持了一个较好的水准。从近些年数据来看,LED逐步进入普通照明市场后受到冲击最大的是相对于热辐射光源更为节能的气体放电光源,荧光灯和HID近年来都有着持续性的显著下滑,所以对于消费终端来说,照明产品除了节能,舒适也是一项重要的指标;同时与全球市场对含汞产品的限制也有一定关系。目前看,白炽灯的“黄金尾巴”可能还会有较长的一段周期。


1582871888935.jpg


卤钨灯断崖式下滑。此前,卤钨灯因其优良的光色品质和相对于白炽灯的高效深受偏好低色温高显指的欧美市场青睐,相对其他传统光源下降势头不明显,但近两年来因欧美澳等其出口的主要市场都相继出台普通照明用卤钨灯禁令,使其真正步入加速下行区间。从上图可见,由于2018年9月1日是欧盟淘汰部分普通照明用非反射型卤钨灯的节点。所以自2018年8月起,卤钨灯的出口数量和金额均断崖式下滑,单月的数量基本维持在之前正常月份的五成左右。2019年其出口总数为4.4亿只,同比大降47.91%;出口金额1.4亿美元,同比下降达到46.02%,呈现腰斩之势。其部分月份单价反而有所上升是因为不在禁售之列的卤钨灯产品主要为单价较高的反射型和特殊照明用途产品。在此形势下,相关的LED替换产品诸如LED灯丝灯或贴片式多角度发光球泡等类似产品会迎来一轮替代机会。


2、灯具产品


主要的灯具产品,包括HS编码为94051000的“枝形吊灯及天花板或墙壁上的电气照明装置”,即固定式灯具;HS编码为94052000的“电气的台灯、床头灯或落地灯”,即可移式灯具;以及HS编码为94054090的“未列名电灯及照明装置”,即户外灯具及部分LED灯具等。

上述几类灯具是带动整个照明产品出口前进的主力,于2019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仅这三类灯具出口总额便达到273.7亿美元,占到整个出口额的60%,其出口情况主要反映了各国国民经济需求的基本面情况。LED灯具在当中占比也不断提升,诸如室内的吸顶灯、筒灯、面板灯、高棚灯、灯条/灯带,室外的投/泛光灯、草坪灯/庭院灯、路灯/隧道灯等一体化灯具产品逐渐成为主力。


3、配件产品


这类产品主要为光源用的灯头灯座以及散热件和灯具用玻璃件、塑料件、金属件等。这几类配件产品在2019年都得到了一定增长,特别是灯具用塑料件,涨幅超过50%。这是由于照明产业的深供应链特性,其他国家即使从事照明成品制造也要很大程度依托中国完备的照明供应链,加之去年受中美贸易摩擦的301关税影响,部分海外订单不可避免地流向诸如印度、越南、韩国、土耳其、马来西亚等制造国,也加速了相关产品对外的SKD/CKD贸易。


4、LED照明产品

1582871897985.jpg


LED照明替代循序渐进,未来发展将从追求数量到更重视质量。


总体上看, LED照明产品近年来随着产业链各端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性价比进一步提升,已向普通照明各个领域普及,也带动了相关产品出口的增长。但市场需求相对低迷,增长基数逐年增大,LED产品寿命长影响市场增量等客观原因使然,LED照明产品增幅也呈现放缓增长之势。LED照明产品占整个出口份额逐年上升,体现了其对传统照明产品的逐步替代。此过程是此消彼长循序渐进的过程,而非爆发式的一蹴而就。2019年LED照明产品出口总额约为301.57亿美元,同比小幅增长2.31%。近几年LED照明产品占整个出口额基本稳定在2/3,体现了拉动出口微增的主要动力依然来自于LED照明产品,也标志着LED照明处于一个相对成熟稳定的发展时期。


(1)LED光源


2019年LED光源出口数量为59.38亿只,同比增长16.32%,比上半年情况有所反弹;出口金额则为55.49亿美元,同比下降3.98%,数量的提升未抵过均价的下滑。

其中,LED灯泡为51.64亿只,同比增长16.47%,出口金额39.24亿美元,同比下降6.93%;LED灯管为7.74亿只,同比增长15.32%,出口金额16.25亿美元,同比增长3.99%。

1582871906413.jpg


替换市场已近峰值,从LED替换类光源出口连续24个单月分月数据来看,自2018下半年以来,LED替换类光源每月的出口数量同比虽有增长,但出口金额同比几乎均为负增长,甚至2019年其中个别月份出口数量也出现了同比下降。出口目的市场和出口企业的情况也反映了同一趋势。种种迹象表明,全球替换光源市场虽然还具备一定潜力,但已接近其替换峰值。


1582871916700.jpg

单价下行压力较大,LED光源自2018年初以来几乎每月的产品单价均低于上年同期,2019年LED光源的出口均价已不足1美元,仅为0.93美元,同比下滑17.45%。其中,LED灯管出口均价约为2.1美元,灯泡出口均价仅约为0.76美元,均为历史新低。从近五年各类光源出口均价变化情况来看,热辐射光源作为成熟产品,均价基本稳定;气体放电光源因受LED产品的直接冲击价格也在缓慢下行区间;LED光源特别是LED灯泡的均价则是一路下探,也体现了LED光源出口市场残酷且持续的价格竞争。


灯丝灯发展势头减缓,从新和、凯耀、浙特、天都、世林、天星、广明源、锐迪生等灯丝灯制造厂商的出口情况综合来看,灯丝灯出口无论是数量、金额还是均价,都有所下降。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