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9年中国照明行业运行情况报告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2-28 作者:温其东 来源:中国照明电器协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9年,全行业步入弱势大环境挤压下的新陈代谢整合过程,增速持续收窄,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人民币,近几年来均处于平稳发展时期。


(2)LED灯具


1582871944892.jpg

2019年LED灯具出口额约为246.08亿美元,同比增长3.84%。其首先也面临着激烈竞争导致的出口价格下降的压力。室内灯具方面,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功能类灯具产品诸如吸顶灯、面板灯、筒灯、应急灯、三防灯等近年来均价呈现明显下滑趋势,吊灯和台灯/落地灯等具备一定个性化定制化特点的装饰类灯具以及线性照明趋势推动下的灯条/灯带均价反而有所上升。大功率产品方面,随着近年来LED技术的向前发展以及成本的不断降低,大功率产品的均价也普遍下滑,诸如舞台灯这类特种用途产品是例外。


再从产品类别占比上来看,近几年发展过程中LED产品明显在往主力产品上聚集,十几项主要产品的占比与日俱增。光源产品诸如灯泡和灯管在2019年开始步入发展瓶颈。而室内功能类灯具产品中,面板灯、筒灯等相对稳定,吸顶灯的占比逐年收窄,对应的是无主灯及线性照明广泛应用推动下的灯条灯带占比逐年提升;吊灯、壁灯、台地灯这类装饰性个性化占比较高的产品则蒸蒸日上。大功率产品方面,舞台灯近年来欧美市场需求强劲,占比也随之水涨船高;投光灯处于下行区间,路灯出口则方兴未艾。


(三)出口市场情况


美国市场下滑低于预期,欧亚市场增长势头可观。


国际市场方面,首先看发达经济体集群。美国市场仍旧是单一的最大的照明产品外销市场,2019年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滑近10%,因而北美市场占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退居第二;欧洲则上升了2.01%的份额反超北美位居第一,但其市场看似统一,实质却是由相对分散的并充斥着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的子市场构成的联合体,其中德英法荷等国一直位列出口市场前茅;而东亚中的日本市场由于LED起步较早,发展迅速,LED光源已趋近饱和,LED一体化灯具则是方兴未艾;大洋洲市场以澳新两国为主体,占该地区市场98%以上份额,体量较小,发展平稳。


东南亚、西亚、拉美、南亚/中亚和非洲市场则是由新兴经济体组成的成长中的潜力市场;其中东南亚市场是近年来的亮点市场,以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泰国等六国为首,占据该地区市场接近98%的份额,具备蓬勃的发展动力,未来前景也值得看好。西亚市场也值得关注,伊朗一度是可与沙特体量媲美的西亚最大照明消费市场之一,但近期因西方制裁进口困境加剧;此外,重建中的伊拉克增幅明显,阿联酋和土耳其的区域性转口集散枢纽地位也依旧稳固。拉美市场因多数国家深受“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困扰,政局动荡,经济低迷,近些年呈现下滑态势。印度占据南亚/中亚市场55%的份额,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印度为代表的南亚国家散件贸易盛行所导致其照明成品量下滑,也引起了这一市场份额的逐年下降。非洲市场应该说具备发展潜力,但受其社会和经济整体发展现状所限,目前依旧处于初步发展阶段。


1582872042739.jpg


具体来看。2019年,我国出口到前20大目的国总额达到208.82亿美元,占LED照明出口总额的约70%,重要市场的集中度较高。


美国市场因面临自2018下半年开始出口美国的相关企业冲量后的库存压力,当地照明厂商涨价后对市场需求产生一定程度上的抑制,并存在部分新订单转移向非中国厂商等情况,出口额同比有近10%的下滑,但其作为我国头号照明产品出口单一市场的地位依旧稳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