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不夜城的“十二时辰” (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2-05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的火爆,让西安美轮美奂的夜景再次刷屏全国!西安城墙、大雁塔广场、钟鼓楼、大明宫、大唐不夜城……在灯光的映衬下让人仿佛穿越回了千百年之前。那么,在市民、游客和商户眼中,这座千年古城的夜景是怎样的?夜经济活跃程度如何?

西安夜景照明调查报告

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的火爆,让西安美轮美奂的夜景再次刷屏全国!西安城墙、大雁塔广场、钟鼓楼、大明宫、大唐不夜城……在灯光的映衬下让人仿佛穿越回了千百年之前。那么,在市民、游客和商户眼中,这座千年古城的夜景是怎样的?夜经济活跃程度如何?鉴于此,我们特地展开光影中国行——西安城市夜景照明调查问卷活动,针对大唐不夜城、钟鼓楼周边的市民、游客和商户进行问卷调查,本次调查问卷共分成几大版块,涉及到参与调研人员的基本情况、对西安夜景照明的印象、面对城市大型灯光秀的态度、对西安夜间经济发展的评价以及商圈的照明改造对店铺生意影响等。

1.bmp

市民篇

关键词:基本概况

从调查结果看,参加问卷调研的男生占比57.78%%,女生占比42.22%%。在年龄上,覆盖了22-55岁间60后、70后、80后、85后及90后四个主要年龄代际,其中,90后占22.22%,80后占24.44%,而60后和70后比例相当,均为26.67%(如图二);在收集的问卷中,西安本地人和外地游客比例分别为:53.33%、46.67%。

2.bmp

3.jpg

4.png

关键词:西安夜景印象

被问及对西安城市的夜景照明喜欢程度时,33.33%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喜欢,53.33%表示很喜欢。对西安城市照明情况进行评价时,认为很漂亮的占33.33%,认为很舒服的占48.89%。由此可见,西安夜景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

5.png

6.png

针对西安城市照明改造对日常生活的影响进行调查时,20%和24.44%的人分别选择了“非常大”和“大”,但也有26.67%的人表示“没有影响”。从图七可知,面对是否支持国家投入大量财政搞城市夜景照明建设的问题时,所有的受访者不约而同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关键词:西安夜间经济发展情况

根据图表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西安的夜间经济发展繁荣,占比为55.56%,而认为较繁荣和非常繁荣的分别占比20%、24.44%。(如图八)

7.png

受访者对西安上演大型灯光秀所持态度的调研中,选择非常喜欢和很喜欢的人数占比最多,分别为31.11%和53.33%(如图九)。在本次调查中,97.78%受访者明确表示愿意夜间出游看灯光秀表演。其中,夜间出游花费200元以下的占73.33%,夜间出游花费200-400元的占17.787%,可见夜间出游蕴含巨大的消费潜能。

8.png

商户篇

关键词:商圈照明改造对店铺影响

调查问卷显示,55.3.6%的商户表示商圈照明改造后店铺生意变化很大,37.5%的商户表示有点变化,5.36%的商户表示变化不大,还有1.79%表示没有变化。其中,39.29%的商户表示延迟了营业时间,从时间来看,“延长1小时以下”的比例为66.07%,而选择“延长1-2小时”“延长2-3小时”“延长3小时以上”的商户分别占比7.14%、16.07%、10.71%。(如图十四)



9.png

10.png

11.png

从商户的反馈来看,照明景观的提升打造对店铺业绩的提升作用不可忽视。调查数据显示,12.5%的商户表示营业额增加了10-30%,7.14%的商户表示营业额增长了30-50%,3.57%的商户表示营业额增长了50-80%。

一座城市的美,不仅在于白天的繁华,也在于夜晚璀璨灯光下的端庄大气。西安市自2013年至今每年持续投入财政资金保障西安市夜景亮化设施的正常运行,特别是2016—2018年按照《西安市夜景照明规划》的要求,全市对新建夜景设施加大投入,先后提升了西大街、南大街、中轴线、西二环、唐延路、文景路等街道两侧建筑物的夜景效果,基本形成了西安市夜景照明的构架,崭新的夜景名片和风貌让这座历史名城焕发出新活力。特别是近年来,西安发力“大唐文化”,使“夜游西安”成为古都旅游新亮点,古城的夜生活也愈发多姿多彩,西安在崛起,未来值得期待!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