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不夜城的“十二时辰” (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2-05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的火爆,让西安美轮美奂的夜景再次刷屏全国!西安城墙、大雁塔广场、钟鼓楼、大明宫、大唐不夜城……在灯光的映衬下让人仿佛穿越回了千百年之前。那么,在市民、游客和商户眼中,这座千年古城的夜景是怎样的?夜经济活跃程度如何?

一城一谈主题:

西安迎接国庆70周年的节日中灯光秀有何亮点?

西安的夜间经济的竞争力如何?

西安夜游经济未来有怎样的发展与机遇?

西安要如何通过灯光演绎让城市更加有魅力?


嘉宾阵列(排名不分先后)

杜乐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

习晋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阿拉丁神灯奖提名委员

杨武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荣新春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环境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胡文 西安美术学院教研主任

郑婷 陕西雄森创意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史志伟 陕西博越纵横实业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王昭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环境艺术研究中心照明设计师

//////////

杜乐:灯光秀已经成为夜经济的主力军,国庆期间搞的灯光秀总结一句话就是千篇一律,全是媒体墙,没什么特色。我认为建筑投影秀一定要把内容与建筑相结合,而不是把它当成荧幕放个电影,刚开始确实很热闹,但是天天经过就真的容易审美疲劳。作为设计师,首先要创新,我参加西安亮化的评审工作,每次都在不断呼吁设计师,照明要做出自己的特色,要创新,还有就是要在照明设计中,不断完善,把大众反应出来的问题(如眩光、影响白天观瞻、影响生态等)在设计中消除掉。

今年11月国家文物局宣布文物建筑上不得直接安装灯具搞“亮化工程”,我对这个文件坚决支持。我从开始设计就不希望在古建筑上深耕,任何深耕,都不要去动它。实际上照明有好多方法,我在日本、欧洲也看过,城堡上从来没有在上面深耕,不是说在上面割个轮廓或者弄个屋檐灯建筑就好看了。我觉得文物要保护,包括钟楼,历史的沧桑感在那,把它搞得跟新的一样有啥好。把它古老的特色用灯光表现出来,这才是设计师真正要去动脑子的事,而不是凡古建筑就挂灯,就勾勾轮廓。

我一直在呼吁,西安的灯做这么多,真正有几个有遮光罩,有遮眩光这个东西,是越做越乱,到最后成了一片眩光,光污染严重。什么是过度亮化?过度亮化就是打得太亮了,包括你没那钱去弄那个事,经济实力达不到也是过度亮化,还有管理疏忽也是过度,晚上该关你不关。我坚决支持文物保护,相信用其他方法也能呈现比现在更好的效果。

另外,西安钟鼓楼是西安的名片,最近关掉了钟鼓楼建筑的夜景照明,西安城中心显得黯淡,游客反应很强烈,要求恢复昔日的照明效果。我认为发展与保护并不矛盾,在古建筑上安装照明设施不是唯一的古建筑夜景照明措施。

杨武:西安市作为四大文明古都,历经周秦汉唐等13余朝,历史悠久、文化渊博,核心竞争力是文化载体丰富。设计师可以抓取的设计元素众多。按照历史和地域划分,西安有很多的特色风貌区,比如曲江新区是唐文化展示区,大兴新区是汉文化展示区,高新区和经开区作为现代文化展示区,西安市目前的夜景亮化建设风格都是按照区域板块的风貌文化进行设计和展示的。区块风貌特征奠定了古城西安夜景亮化的基本格调。另外,西安的环境载体也很重要,包括夜间经济和夜间景观之间的关系,我觉得一个是文化载体,有故事可讲,建筑载体好,规划得好,亮化效果才能出来。比如大唐不夜城,作为前几年规划建设的大型商业步行街,仿唐建筑群作为夜景亮化的基础载体,很好地再现了大唐盛景般的夜景效果。近几年,西安建设的大型灯光秀,包括西安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西安城墙、西安高新区、西安浐灞生态区的灯光秀的效果确实不错,充分展示了现代西安、时尚西安、创意西安的独特魅力和国际化新形象。

这几年西安成了网红城市,和政府主推一些夜景亮化,打造夜游经济有一定的关系。为了进一步拉动城市经济发展,2017年西安市提出了“月光经济”发展概念,全市采取长期亮化建设与短期特色亮化相结合的形式,平日亮化建设提升城市形象,特色节日亮化营造节日氛围,打造了一批精品夜景亮化示范工程。尤其是2017年西安市打造了一批亮化示范街项目,一年之内完成了40条亮化示范街,给西安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夜景亮化的环境和基础,从而带动了夜间经济繁荣。同时,通过打造“西安年·最中国”一系列活动引爆了西安旅游大市场,带动了西安市的夜间旅游经济蓬勃发展。作为照明管理者,我觉得西安的夜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2021年在西安举办,借助重大活动的契机,西安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夜间经济发展还会有一拨新的高潮。

郑婷: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西安共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同比增长66.56%,这么高的增长在永康书记离开后有一年时间比较沉寂,为了迎接2021年的全运会,西安市肯定会有一拨大的亮化提升。除了大区域的亮化之外,全运会的一些场馆,包括一些分会场、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以及西安奥体中心等综合地场馆。这些对于我们照明行业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也给大家打了一针强心针,让我们对明年的市场有一个充分的热情,以及看到非常良好的趋势。

经过多年发展,夜景照明已经从功能性照明转向了景观照明,我更希望看到的是该亮的地方亮起来,该暗的地方暗下去,而不是一片混沌,或者是不管控光,产生很多的光污染,对居民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并不是说灯越亮越好,其实现在亮度已经很高了,我们要做的是提供更加舒适、可持续发展、适合人文生活的灯,让灯参与到生活中为我们提供更舒适的生活环境。另外,随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应该让灯光变成一种美,变成一种生活当中的哲学,带给我们更多愉悦的心情。

史志伟:现在西安的夜景灯光做得很饱和,形式上基本千篇一律。西安想要通过灯光的演绎让城市更具魅力,首先灯光要跟西安本土的文化结合起来。因为灯光是死的,但是你要体现的内容是活的,是可以进行创意编辑,内容上一定是本土文化与灯光的结合,需要有意境,符合西安气质的灯光,而不是一味地跟风、炫技,比规模,我觉得这是需要我们反思和用心去提升的地方。

王昭:西安大唐不夜城之所以这么火爆,我觉得主要是因为它主推西安的文化去进行展示。比如西安年·最中国这一口号深入人心,除了传统媒体的宣传之外,抖音等新媒体的宣传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吸引了大量的游客过来观光和旅游,同时也带动了整个商业街区的发展。与此同时,也使游客更加深入地了解西安的历史底蕴。因此,我觉得西安旅游城市形象深入人心,灯光是一方面,媒体的宣传也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荣新春:关于夜游经济,不止是城市中夜景照明做了多少建设,然后人来这旅游。更多的是除了城市形象提升之后,来到一座城市针对这个照明项目有可玩、可游、可赏的之外,更多的还有消费,带动其他行业,比如餐饮、住宿等行业的一个夜间经济提升,这是主要的一个方向。目前有不少城市正在推行24小时的书店/咖啡馆等来助力夜间经济,这是照明设计师应该关注的,因为这样把照明从建筑照明、城市景观照明引向更具体的一个方向。比方说小范围空间的氛围营造,24小时的书店/咖啡馆营造起来不可能像八九点钟那么热闹繁华,应该更多地去营造一个更舒适的环境,像室内的照明环境营造,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

习晋:我觉得2017和2018这两年西安的灯光发展特别快,大型灯光秀是主流,我觉得未来西安在2021年,不光是2021年,还有持续发展。从卫星图可以看出,一个城市的发达度和夜间灯光亮度有关系,哪个地方最亮,哪个地方的经济发达。我认为西安的网红才刚刚开始,政府觉得西安的光还不够,还要发展。但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误区,一味追求亮度,追求照明,忽略了文化。这是一个可怕的事情,尤其照明的设计,西安的灯光可以说是群魔乱舞,一到街上,开个车过去眼前全是红灯,看不到绿灯,因为全是红灯笼,非常热闹。

在西安,大型灯光秀,唐文化大型主题演绎项目非常火爆,不仅提高西安的关注度和知名度,还彰显了传统文化。另外,现在政府做面子工程,过去小区都很黑暗,照明灯、标识灯都不醒目,现在要统一设计把整个西安市亮起来,未来的旧城改造亮化工程是重中之重。其中,公共活动空间的夜间需求量将迅速增长,未来西安的照明夜间经济蓬勃发展指日可待!

胡文:文物局发布关于“禁止在传统古建筑物上安装亮化灯具”的决定是符合行业管理要求。尤其是古建筑的防火是其重点,也是一个禁区。从照明亮化行业来说,我们要重新评估依科学的态度,采取专业的应对措施和安全的工作方法来进行合理设计调整。

另一方面,我们要与文管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在规范的条件下找到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现在西安也是一个网红城市,主要体现在夜晚经济上,我们可以从大雁塔到钟楼以及到城市的各个景点参观人群流量中感受到夜间经济活力,如果说城市文化建筑亮化照明受到限制,那么西安的文化景观特色和魅力就要逊色很多。这个问题如何解决,这需要我们亮化行业拿出智慧和技术去在满足安全的前提下,同时解决城市文化建筑照明的亮化问题。

也可以说,亮化照明不仅是名片也是生产力,为是GDP,我们不能因为文管部门的行业管理指令就限制了我们的工作作为,限制了我们对城市,尤其是传统文化建筑的这种照明的亮化建设需要,我们可以通过技术研发和相关的制造行业配合,拿出我们的标准和规范,从而达到解决文化建筑防火安全的需求。

西安:不夜城的“十二时辰” (上)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