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牧白 :博物馆照明——画面上的光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2-23 作者:李牧白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博物馆展厅对文物书画的采光照明 , 通常用三种光源——日光灯、白炽灯和LED灯等人工光源。书画藏品在光的直接照射下 , 都会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光线对书画的影响有三方面 : 其一,光辐射;其二 , 光热能;其三 , 光氧化的破坏作用。

图片12.png

李牧白

  博物馆展厅对文物书画的采光照明 , 通常用三种光源——日光灯、白炽灯和LED灯等人工光源。书画藏品在光的直接照射下 , 都会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光线对书画的影响有三方面 : 其一,光辐射;其二 , 光热能;其三 , 光氧化的破坏作用。

  北宋科学家沈括《梦溪笔谈》中说:“古人藏书避蠹用芸,芸——香草也。”可见我国早在1000多年前就对书画保护有了研究实践。

图片13.png

  一、 画面光学辐射

  光是对字画面影响最大的自然因数,特别是紫外线光,它可使字画面颜料蜕变、分解、变色灯因素导致纸质变化;紫外线光主要来源太阳,太阳照在纸上 , 纤维发生氧化反应而变色 , 光照下纤维会发生光分解 , 光氧化和光水解等化学反应 , 导致其纤维强度下降 , 纸质文物应对光照方面有严格的控制白炽灯和日光灯管也有400-700nm的紫外线光,白炽灯和日光灯对纸张有一定的破坏作用 , 因为它们通电后能发出紫外线 , 特别是日光灯它的瓦数越大 , 放射出的紫外线就越多 , 对书画纸张的破坏就越大。因此挂字画是应避免太阳光、白炽灯和日光灯等含紫外线的光源,长时间照射也能使字画纸质变黄。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二、 画面上光温度

  灯具的光具有热能量 , 当其向外辐射时会产生热效应。可见光与红外线热效应大 , 称为热射线。光辐射热对棉、纸等植物纤维素材料的耐久性产生影响 , 使纸张画面局部温度升高 , 使纤维素聚合度降低 , 机械强度下降。从而导致纸张、纺织品等材料弹性减弱、变脆 , 书画中的纸张变黄、颜料变色、粉化剥落等现象。

  光照度、光强会对纸张画面造成严重的、不可挽回的损害。过高的光照强度会引起油画的褪色或变暗,以致图像和细节模糊甚至消失。为了避免光照引起的损伤,油画应该放置在较暗且不会被阳光直射到的区域。

  过度的光照也会引起过多的热聚集,从而造成油画的损伤。因此应该散射的聚光灯应该被安装在至少远离油画约三米的地方,避免潜在的热聚集。

  要有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字画主要由纸张和绢、绫、锦等织物构成,是十分娇贵的,它有自己最适宜的温度和湿度要求。一般说来,15℃至18℃的温度和55%至65%的相对湿度对家藏字画的保存最为有利。特别对于名贵字画,更应该注意珍藏。这里我们通过一个小实验来论证

  实验步骤与操作要求:

  1. 用镜子将阳光投射到一张纸上,比较用一面镜子和多面镜子,反射光的强弱有什么不同;

  2. 用温度计测量一张纸光斑处的温度,比较一下用一面镜子和多面镜子,温度计显示的温度不同

  实验结论:光强温度就高,光弱温度就低。

图片16.png

  三、 光氧化

  聚合物在含氧环境中, 受到光的作用会产生光氧化反应, 而引起聚合物的断链纸张中的纤维素发生光氧化反应时, 生成易粉碎的氧化纤维, 使强度和耐久性降低, 字迹、颜料等在光氧化作用下也会产生褪色现象。

  四、 GBT 23863-2009 博物馆照明设计规范

  ① 光的照度设计规范

图片17.png

  ② 光的遮光角设计规范

图片18.png

  ③ 光的曝光量限制值设计规范

图片19.png

  博物馆是各种文物、自然标本和艺术品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宣传的机构。为了妥善地保护好这些珍贵的历史和文化财产,特别是书法、国画、油画、绢画等画面上的光必须免受光学辐射(包括可见辐射、紫外辐射和红外辐射)、画面温度的损害;为了给观众创造良好的视觉环境,又需要提高展品的照度,固设计、选用画面上光的特殊照明灯具需慎之又慎。总之解决、处理好画面上的光需达到既有利于观赏、又有利于保护的目的。

图片20.png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