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炉改造的博物馆,成夜景照明的“燃爆点”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14 作者: 来源:世界建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首钢石景山主厂区内有四座高炉,它们与群明湖、冷却塔等一同被整体保留。紧邻冬奥组委办公区的三高炉改造为博物馆,处于各功能地块之间的节点位置。因其特殊的位置、体量、复杂度,三高炉最有责任将“向工业致敬”、“与自然融合”、“同现代接轨”三大主题的碰撞演绎到极致。

  首钢石景山主厂区内有四座高炉,它们与群明湖、冷却塔等一同被整体保留。紧邻冬奥组委办公区的三高炉改造为博物馆,处于各功能地块之间的节点位置。因其特殊的位置、体量、复杂度,三高炉最有责任将“向工业致敬”、“与自然融合”、“同现代接轨”三大主题的碰撞演绎到极致。

  在成为博物馆之前,高炉也做过不同程度的改造。

  1957年,经国务院批准,首钢进行大规模扩建。1958年5月28日,三高炉建设等工程全面开工。1959年5月22日,三高炉竣工投产。这座高炉一直生产到1970年2月才进行大修,大修周期达11年之久,成为首钢大修首破10年纪录的第一座高炉。

  当时拆炉时发现,12层综合炉底仅有不到6层被侵蚀,下面6层完好无损,11年才侵蚀不到50%,这在高炉冶炼史上也是罕见的,施工质量堪称一流。

  ▲改造前的首钢-高炉

  ▲改造前的首钢-热风炉

  就夜景照明而言,改造后的三高炉组团是首钢北区夜晚活力的“燃爆点”,在视觉上具有统治地位。

  在步行尺度上,作为共同对景,将安静的冬奥组委办公区与秀池景观连接在一起。在城市尺度上,与石景山功碑阁、群名湖西侧的首钢滑雪大跳台遥相辉映。

  核心工业遗存包含三高炉本体、热风炉、重力除尘器和干法除尘器等,是呈现炼钢功能逻辑的完整构筑物群。

  对于初次访客,因为陌生,动态阳光下的视觉感受已足具震撼力。从空间经营的角度,夜景照明的作用在于强化这组构筑物的符号性,依靠相对完整且稳定的单色投光,提高辨识度,强化记忆。

  所有景观性的投光,都是逐层向上的,保障各视角仰视的视觉舒适性。此外,三高炉还承载了内、外多条体验式的步行流线:外部的垂直攀爬流线由高色温工业灯提供路径指示与功能照明,直抵72m的玻璃平台;

  内部环绕炉芯的弧形交通空间由安装于高处马道底部的3000K下照筒灯提供均匀照明,并与内外两层红光形成鲜明对比,适合各类大型活动和装置展示。

  在数十次的现场实验中,项目组采用特造的红光LED与3000K LED组成无极混光灯具,实验最佳的光配比。针对各种不同色相的低明度、低饱和度的金属表面工艺,高饱和度红光是最有可能实现表面“干净”的光色,多方参与的主观评价实验,也确定了主体采用100%红光。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