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灯光秀:从点亮城市到赋能城市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1-27 作者: 来源:华高莱斯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用恰恰好的光影艺术创意与技术综合实现,让灯光秀留给城市的不仅是明亮的灯光与短暂的精彩,而是与城市经济、产业、人才、文化全面联动、共存共荣,实现对城市产业、形象、旅游的全面赋能。

  目录

  愈夜愈美丽

  从夜间市长到城市掌灯人——自下而上优化夜间经济的管治方式

  夜青春:以夜撩人

  灯光秀:从点亮城市到赋能城市

  带你看另一个世界——大都市夜游打造的“纽约样板”

  深夜食堂,有多深?

  文化夜间经济的“叫好”与“叫座”

  后街,不应该被折叠的夜色

  繁荣冬夜——北方冬季如何打造夜色经济

  夜色经济

  灯光秀:从点亮城市到赋能城市

  作者:白雅文

  关键词:夜色经济,灯光秀,赋能城市,商务区,文博区,公共空间,公园景区,产业园区

  从万众瞩目到众说纷纭,争议中的灯光秀

  如果说10年前灯光秀的出现让人们感叹原来光可以让城市的夜如此美丽;如今,灯光秀早已成为夜间常规演出节目,走进了城市、走进了小镇、走进了景区、甚至走进了乡村……成为振兴区域经济、做活区域魅力的有力武器。要做亮化,就要做到独一无二、前所未有、极为震撼!在此共识之下,一场场灯光大秀纷繁上映。

  故宫上元之夜灯光秀 图片来源:全景网

  2019年元宵夜,月朗星疏,不甘寂寞的“网红”故宫在这一晚搞了场轰轰烈烈的“上元之夜”灯光秀。一时间,万人空巷,数千万网友围坐电脑前刷新着502页面。那一夜,巧妙的灯光色彩设计及光影的对比变换让故宫“见光不见灯”;建筑瓦顶上激动投影出了《千里江山图卷》、《清明上河图》等巨幅绘画作品;55000流明的激光电影放映机将数字画面精准投影在故宫古建筑之上,光影环绕中的故宫向众人展示了科技与文化的高度融合,成为故宫近年来开天辟地的又一创新求变之举。

  但就是这场投资预计上百万元的灯光秀却引来无数争议,激进的射灯、辣眼的配色、土味的审美、节庆素材的无节制堆砌等,让“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的紫禁城,成为 “刘老根大舞台”、“大型蹦迪现场”。有人认为如此喧闹斑斓与古朴端庄的古建筑群毫不搭调;有人直言,本是虔诚找情怀,却莫名看了场灯光秧歌;还有人质疑,灯光秀并不符合科学保护、合理利用的文保原则。也许这场争议是缘起于万众瞩目下的高期待,但争议的背后,却隐含着“灯光秀”的审美疲态。

  越来越绚烂的姹紫嫣红,从400流明到数万流明,从单纯的灯光照明到视听一体。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户外照明市场规模达到950亿元,其中LED户外功能性照明市场规模达到170亿元,同比增长19.7%;LED景观亮化市场规模达到780亿元,同比增长15.04%。对灯光效果的“极致”追求也带来了投资额的逐年上涨,从早期几百万元到现在几亿、几十亿。然而,火一样的热情背后,却迎来了“耗费高、没创意、技术堆砌”等越来越叫座不叫好的冷面孔。

  为什么明明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却再难达到“哗人眼球”的预期,为什么国外很多灯光秀办了几十年仍旧经久不衰?我们的灯光秀到底“差”在哪?

  灯光秀,重要的不是工匠,是导演!

  纵观国内灯光秀,技术成了最大亮点。几乎所有先进的照明技术,如LED照明技术、4D激光技术、全息投影技术、立体光雕技术、镭射膜技术、视听音响技术、数码控制技术、水幕投影技术、数码挂轴技术、无人机技术等,都可以觅其踪影。

  一幕幕世界级的灯光秀应接不暇的呈现:我们看到了“全球最大山体灯光秀”——温州灯光秀;我们也看到了获得“最多建筑参与固定性声光秀”项目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南昌一江两岸灯光秀;我们还看到了世界最大4D激光水幕灯会——四川光都?米易水幕灯会。

  如今,我国已经步入世界景观照明技术先进国家行列。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已成最大的景观照明市场,景观照明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41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796亿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22%。预计2019年行业规模将超1000亿元。在全系列环保灯具照明上,佛山照明、欧普照明、国星光电、达特威等企业已做到产品和技术的国外输出;在户外灯光音响方面,大歌灯光、锐丰建业等已成为业界标杆,在智能灯具系统上,我们有曾主办鸟巢灯光秀的良业照明、登上过悉尼灯光节和美国迪士尼的升龙灯光;在数码投影技术上面,数虎图像科技、幻维数码、北京锋尚文化等企业能保证精准的数字投影及尖端的数字化展示;在整体安装制作方面,拥有丰富灯光秀经验的森林之光、未来照明等又能将技术很好的贯穿实现……

  先进的照明技术,为何却做不出一场好看的灯光秀?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灯光秀本质上是内容与技术的融合,是超越城市照明的空间光艺术诠释和演绎。“灯光”是“秀”的展现形式,照明技术是实现工具,而“秀的内容”才是吸引人研究的核心关键。好的内容需要精心的策划,对于灯光秀来说,绝不能脱离内容本身去谈技术,而应首先做好良好的顶层设计与创意。

  国内目前灯光秀大多是照明工程师、音响设计师等工匠们“精心制作”的绚烂色彩与高技术的集合体。这是以“灯光技师”的理念做好光环境设计——考虑的是光本身,而非城市与人。由此,我们的灯光秀也就失去了表达的主旨。故宫上元之夜灯光秀引发的巨大争议,恰恰反映了人们对“重技术、轻内容”下的视觉灾难之诟病。反观国外的灯光秀,他们大都充分考虑到城市经济、文化、未来发展规划及人的需求等特点,并结合城市空间和功能载体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甚至将灯光秀作为城市夜景照明规划的一部分,可以说他们已经将灯光秀当成重要的城市品牌,以经营城市的理念去经营灯光秀。

  比如法国里昂《The Lyon Lighting Master Plan里昂城市照明总体规划》里就明确表示,灯光已经成为城市风景打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需从政治、技术和艺术等各个方面得到相应的支持。2002 年里昂成立 LUCI ( Lighting Urban Community International) 组织,致力于聚集国际灯光领域的专家教授,共同将灯光作为一种持续性城市发展的工具、社交、经济的手段。2004 年,里昂政府再次完善了灯光规划,提出将城市的河流、街道、山丘等都纳入到灯光节展示的区域范畴中,力图使灯光成为城市经营的有力武器。正是因为这种自上而下的统筹规划,才让里昂灯光节不仅仅是城市照明技术的盛会,而是里昂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的集中呈现,灯光成为里昂最强的城市名片,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前往。

  顶层设计之于灯光秀有如“从0到1”的过程,奠定了灯光秀的灵魂与底蕴,照明技术的融入则相当于 “从1到n”,让好的灯光秀内容设计能有更动人的呈现载体。作为内容与技术兼备、高情感与高技术平衡的大戏,灯光秀绝不等同于抛开文化的空洞炫技,其需要的是最懂城市的慧眼导演以及精细编剧。由他们统筹设计策划出一场既与城市景观和文化发生共振,又同观众实现良好情感共鸣的灯光大戏。

  这场灯光大戏需要以“城市性格”为魂,以城市空间和建筑为底,通过景观、灯光、视听的良好设计,呈现出一幅兼具独特城市性格及人文情怀的舞台连续剧,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这一精彩的剧情不应是简单的城市发展画面展现,而应该是:有故事、有场景、有艺术、有内涵,且场景故事定期更换,以期呈现一部既符合城市气质和个性特色,又能传情达意、引人共鸣、常看常新的夜间灯光大局!

  综上所述,我们现在需要的灯光秀已经远远不是点亮城市,而是能够真正给城市赋能!

  赋能,让灯光秀为城市留下更多财富

  让灯光秀赋能城市,不仅仅是灯光秀本身那几天带来的的客流量暴涨及广告收入,抑或是门票收入;而应该需要关注灯光秀结束之后,能为城市沉淀些什么?我们需要站位于城市经营的顶层思维,做到灯光秀对城市的全方位赋能,实现1+1>2的效果。也就是说,我们要用城市运营的理念,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驱动力,真正为城市算好灯光秀的大账。

  赋能商务区 铸就CBD 24小时永不落幕的精彩

  对于城市的商务区而言,要想保持持久的活力,需要的就不仅仅是区域的宜商环境,更需要形成商务区自身的宜游氛围!从城市交通的角度看,商务区的宜游会让原本区域的商务人群延长了停留时间——停下来欣赏白天在写字楼中错过的风景,从而可以有效地减缓城市下班通勤交通的压力。从区域商业发展看,宜游的环境延长人们停留时间,可以有效带动区域内的商业消费,由此为商务区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收益。

  此外,周末的商务区往往由于处于非工作日,而显得格外冷清。很多公共设施,例如停车场会出现大量的空置现象。通过宜游将更多的城市游客吸引到商务区,不仅可以将这些公共设施利用起来,同时也为区域的商业带来更多的商机!在CBD中进行灯光秀,使商务区变成了一个24小时的宜游之地,是灯光秀对城市功能区的一项重要赋能。

  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深圳福田CBD“辉煌新时代”灯光秀,三天就吸引了60万人前往,通过线上短视频、微信、微博以及各大媒体、自媒体的报道进行的二次重播受众更是不计其数,吸睛指数爆表。让灯光秀能更好地提升商务区的宜游度,关键就是要抓住旅游的本质——“从你呆腻歪的地方,到别人呆腻歪的地方去”,营造与日常商务区不同的异境感,即用“异境化”的灯光艺术表达,创造与日常生活不一样的故事,营造一种与传统冷冰冰的钢筋混凝土形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温暖有烟火气息的氛围,重塑城市的夜间魅力,让人在商务区也能感受到的放松与愉悦,而非紧张与压力。

  为此,营造的故事本身就要“家喻户晓”。故事场景营造也要通过景观、灯光、装置小品等元素的全息性,让故事拥有极强的身临其境代入感。例如,东京重要的汐留商务区所举办的著名Caretta灯光秀,在2018年就以迪士尼故事《冰雪奇缘》、《魔法奇缘》为主题,特色的迪士尼故事主题灯饰、每15分钟轮流播放的耳熟能详的故事主题曲,将城市的夜间打造成了童话般的妖精魔法森林,并吸引了无数迪士尼爱好者前来朝圣。这些不一样的、好玩的、定期切换主题的灯光秀,让冷冰冰的、理性的商务区拥有了不同的魅力侧面,“白天熙熙攘攘,夜晚灯光明亮”,提升商务区的宜游度。

  赋能文博区 用鲜活的城市史诗传承城市文化记忆

  都市文博区是城市中文化设施密集分布的区域,也是城市最为重要的文化名片。文博区的文化传播不应该仅仅是让人们走进博物馆、图书馆、剧院,去欣赏那些静态的陈列城市历史的遗迹与文化瑰宝;也应该是能用最鲜活的方式将城市的史诗展示在文博区的时空之中。

  灯光秀,就是这样一种可以让历史重回城市的科技“幻术”。博物馆内真实的历史展品与博物馆外那叙述这段历史的灯光秀,相互映照、亦真亦幻。让城市文博区变得更加具有吸引力与传播力,从而真正铸就城市的文化名片。例如,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圣彼得堡冬宫灯光秀,就节选了惊心动魄的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用20台大型投影机和自制的多媒体系统立体化呈现,气势磅礴。甚至灯光秀本身就是一部城市的史诗剧。

  以色列对外旅游宣传的金名片——耶路撒冷老城灯光秀,以古城中最重要的古迹——大卫塔的城墙为背景,用建筑投影的形式在城墙上流动展现了耶路撒冷和整个犹太民族几千年来经历的腥风血雨,整个灯光秀宛如一部3D超级大屏幕记录片:优美的田园风光,金戈铁马的战争景象,跋涉道路上的艰难困苦,和平安宁的生活场面……一幕幕情景交融的历史图像逐一展现,十分震撼,让人不禁感慨于犹太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历史。

  以色列耶路撒冷大卫塔灯光秀

  图片来源:Dennis Jarvis, flickr.com/photos

  但若要做到灯光与文化的浑然天成,就要做到光与文化、光与城市、光与建筑的协调,让隐藏于城市之中的独特文化之美、传统之魅能透过灯光荧幕活灵活现的展现,不被现代灯光元素淹没。比如法国巴黎圣母院的灯光秀就是将建筑物变成一块巨大的“显示屏”,建筑物的轮廓、石雕和线条,与灯光的色彩、明暗和谐互动,建筑物以及建筑物背后所富含的文化意蕴,通过灯光所讲述的“光影故事”,被游客所感受。

  让灯光充分服务于建筑与文化,找到文化与技术的融合点,让灯光秀不再如故宫上元之夜一般只有精心设计的灯光,却没有紫禁城的文化内涵,这才是城市灯光秀所该追求的目标,也是赋能都市文博区的关键。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