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艺”家 | 熊智勇:做雅俗共赏的灯光给世界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1-25 作者:汤剑魏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熊智勇也是一位从这样的境遇中熬过来的灯光设计师,如今在设计总监的位子,倒也看透了许多:“做设计是要实现落地成功、甲方喜欢、消费者喜欢,但是甲方不都比设计师专业,所以设计师还应该帮甲方把好关,用专业技能把甲方的想法表达出来。在满足甲方所需的同时,通过设计手法、素材去提升自己的作品,把自己的设计巧思融合在里面,把一些比较俗的东西雅化。”

  当夜空拉下帷幕,灯光亮起,夜晚就算完美报幕出场。灯光设计师享受这样一刻由灯光装饰带给人们的宁静或喧嚣,成就感驱动着他们迸发更多的灵感。

  做设计这一行,在从作品中获得成就感之前,可能都经历过甲方无数次的修改意见,撕过无数次图纸,砸过无数次东西,甚至无数次想放弃。甲方似乎是设计师无法逃避的一个存在,甚至可能成为自身灵感、想法表达的最大障碍。

  重庆阳光世纪购物中心的室内中庭灯光光装置——云山

  灯光设计是甲方和设计师之间的信任

  熊智勇也是一位从这样的境遇中熬过来的灯光设计师,如今在设计总监的位子,倒也看透了许多:“做设计是要实现落地成功、甲方喜欢、消费者喜欢,但是甲方不都比设计师专业,所以设计师还应该帮甲方把好关,用专业技能把甲方的想法表达出来。在满足甲方所需的同时,通过设计手法、素材去提升自己的作品,把自己的设计巧思融合在里面,把一些比较俗的东西雅化。”

  熊智勇

  广州大尊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2019广州国际灯光节从化分会场主持设计师

  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专业会员

  这一番话说出了常态,在这个行业里,甲方和设计师的想法本就不会从一开始就吻合,这是很现实的问题。灯光设计本身作为视觉传达的艺术品,它是无界的,没有一个具体的明文规定,更多的是甲方和设计师之间的信任。

  对于任何一个灯光设计师来说,每个项目都像是一张画板,最后画成什么样,还是看自己。

  南宁大唐天城购物中心主入口大厅装饰灯光装置

  艺术应该是雅俗共赏的东西

  “雅俗共赏”是熊智勇在整个访谈过程中提到的频率很高的一个词汇,在他看来,照明设计在行业中是一座独木桥,做照明设计,不仅要手高,眼也要高。每个人对设计的想法不一样,但追求雅俗共赏应该是最终价值所在。

  无论是作品本身,还是作品带来的一种视觉效果,只要能作为艺术作品被时间沉淀,被人想起,那就是艺术。艺术不可能永远只放在展厅、博物馆,不可能永远只由专家定义,而应该是被大众所接受的,雅俗共赏的。

  广州国际灯光节从化分会场入口牌楼

  从化分会场作品——魅力从化,山水名城

  从化分会场作品——从化发展

  “灯光设计是一种以实用为主的设计,是为服务行业设计出来的东西,有很强的目的性——带来经济价值。但是,完成一个好的设计方案,首先要突破自我,突破自己以往的创作局限,推陈出新;与此同时,还需要得到甲方认可,这之间会有多次的磋商。磋商是我们帮助甲方分析业态的过程,让我们得以表达出不同的想法,使设计出来的东西各有特色,把设计理念、特色真正传播出去,让作品最终可以留得住。”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