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艺”家 | Ben Oostrum:用想象表达艺术,用心让艺术发声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1-06 作者:汤剑魏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用心做设计的人,作品都是作者的灵魂所在,有其独特的味道,体现着作者的思想和精神。不一定有人理解,有时候,只有自己与自已的作品产生共鸣,独享其乐。

  Ben Oostrum是荷兰人,外国人喜欢开门见山,就像写英语作文一样,直切主题。所以,对他的采访我也是直接抛出话题,省去了很多铺垫。

  Ben Oostrum的设计范围很广泛,包括装置、灯具、厨具等等。它们都有独特的风格,像是Ben Oostrum的造梦空间,给人以惊喜。

  “灯光艺术”(Light Art),严格说来也仅仅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但人类却在短短的时间内,把人造光源——电灯,从最初的照明推到了艺术的境界。

  “作为一名艺术家和设计师,我更感兴趣的是我们谈论和使用光的不同方式。在我的设计中,我利用了光的不同特性,我甚至可以用不同的光想象不同的声音。”Ben Oostrum这样说到自己对光艺术的理解。

  As an artist and designer, I am more interested in the different ways in which we can talk about light and use it. In my designs I use the different characteristics of light. I even imagine different sounds with different light.

  灯光艺术作品

  艺术设计需要“新老”结合

  如果光能发出声音,它会是怎样的?在Ben Oostrum的想象里,它是风铃清脆的碰撞声,于是,他设计出了一个令人着迷的声音和灯光的组合——《光之声》。他憧憬这样一棵满是声光的树;也带着一个愿望,希望宇宙能够听见。

  设计艺术品,是Ben Oostrum的工作,也是他和作品之间的互动。

  在生动想象力的加持下,他总能够把自己的想法变成一个个新颖的作品,让我们眼前一亮。这是我看到他的作品后留下的第一印象。

  作品《光之声》

  Ben Oostrum说:“new isn’t a goal on it’s own and often my work has a reference to history”。没错,他的作品并不只有新意,用心欣赏,我们总会发现一些“似曾相识的地方”,这也就是他所说的借鉴和引用历史。比如《光之声》的原型是风铃;比如AZUME陶瓷电饭煲等厨具运用了中国传统元素。

  除此之外,Ben Oostrum还看得很长远,他认为不管技术的发展多么迅速,环境都是设计行业最主要的挑战。他现在考虑更多的是可持续性、电力使用、光污染、回收利用、升级循环等等。

  “我想与大型照明公司合作,和他们的研发团队、营销团队和销售团队一起解决这些问题。将这些挑战转化为机遇,创作出美观且可持续的设计。”

  What I would love to do is to work together with a major lighting company addressing these issues together with their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team, marketing team and sales team. Turning those challenges into opportunities, creating both beautiful and sustainable design.

  艺术设计作品

  设计需要创造力

  提及中、荷两国的设计氛围,Ben Oostrum坦言:“我欣赏中国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有悠久的文化历史,但依旧对其他文化感兴趣。奇怪的是中国人的这种优势并没有带来更多的创造力,而仅仅只有知识。而在荷兰,尽管学术知识普遍匮乏,却能看到更多的创造力。我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教育制度的差异。虽然荷兰的教育远非完美,但与中国相比,荷兰的创新空间更大。”

  One of the things I admire about China is that they have this long cultural history but are also still interested in other cultures. Strangely enough, this Chinese advantage doesn’t lead to more creativity, only knowledge. While in the Netherlands, despite this general lack of academic knowledge, you actually see more creativity. I think this is mainly due to the difference in education system. Although Dutch education is far from perfect, there is more room for creativity than in China.

  29岁时的Ben Oostrum 拍摄者:Hans Oostrum

  所以,在中国授课的几年时间里,他一直将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视为己命,并开设相关的免费课程,希望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中国学生。

  “在中国教书的那几年,我看到了很多人才。只要我能帮助到他们,我就可以看到他们的创造力提升得很快。”

  In those few years I’ve been teaching in China I’ve seen a lot of talent. And I could see the student’s creativity develop very fast as soon as I was able to get through to them.

  有所作为并实现自己的梦想更为重要

  目前,Ben Oostrum在中国也有一些合作,在这些合作中,他不需要想其他太多东西,他要做的就是专注设计,做出自己想做的作品。这是Ben Oostrum最享受的一个状态,在以后的计划中亦是如此。就像他说的:“我只是想继续做设计。我觉得自己很荣幸能够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钱很重要,钱能通神,但是金钱并不是唯一的价值体现。 我认为,有所作为并实现自己的梦想更为重要。”

  I just love to continue designing. I consider myself privileged that I can do what I like to do best. Money is important. It pays the bills. But money isn’t the only thing that counts. I think making a difference and living your dream is more important.

  艺术设计作品

  用心做设计的人,作品都是作者的灵魂所在,有其独特的味道,体现着作者的思想和精神。不一定有人理解,有时候,只有自己与自已的作品产生共鸣,独享其乐。

  毕淑敏说:“一个人至少需要一种非功利的爱好。比如爱书法,并不是为了卖钱;爱跑步,并不是要创世界纪录;爱跳舞,并不是为了上台表演……它不仅仅是富裕的精力有所附丽,主要是精神有了一种舒展自如的安置与发挥,感受到人生的美好真谛。”

  而我觉得,一个人最好是做自己喜爱的工作,像Ben Oostrum这样,不是为了赚钱生存,而是有了生活的味道。

  Ben Oostrum

  荷兰设计大师

  深圳市九零后文化创客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

  工业设计师

  《“艺”家》栏目

  为“艺+阿拉丁灯光艺术”极力打造的大师专访栏目,通过对艺术家进行逐一寻访,集艺术家独特创新想法,探当前最前沿灯光艺术及运营模式,深挖其内涵、传承和发展,力求展现一幅关于灯光艺术的魅力画卷。

  一千个艺术家有一千种艺术造诣。面对一次次创造的经典,一次次灵感的冲击,《“艺”家》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那些温暖和鼓舞的记忆,并提供一个交流、鉴赏学习的平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