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艺”家 | 黄则玄:法兰西中国玫瑰的向“光”之路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18 作者:汤剑魏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初初接触黄则玄,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谈吐优雅,语调轻柔,有条不紊。黄则玄是旅法艺术家、舞蹈家、中法艺术文化使者,之所以能有机会与她访谈,是因为她也成了一位“照明人”。

0 2与光邂逅

每次进行舞蹈创作、舞台表演,黄则玄都在思考如何用光打造舞者身体的美,回国后,她一直做一些有关于舞蹈或艺术的项目交流。2014年,她接到广州国际灯光节主办方邀请,进行文化交流演出。这一年,正好是中法文化交流50周年。于是,黄则玄把自己对两种不同文化的情怀融入到舞蹈,配合音乐、灯光做了一场漂亮的开幕演出。演出名字叫《邂逅》,意示东西方文化的邂逅,代表黄则玄与其先生的邂逅,也成为了她与照明业的邂逅。

作品《邂逅》

“人以群分”这句话好像真不是随便说说的。黄则玄团队里的3个人都在自己专业领域有着一定造诣,但全都不是专攻照明。SENS Olivier是位音乐家,兴趣广泛,自行研究一套电子音乐对灯光的控制系统;她的先生HIMBERT Clément是欧洲第一个萨克斯博士演奏家。幸运的是,黄则玄的父亲黄敏聪从事照明设计行业,给他们提供了很多帮助,让他们能够快速了解、接触行业资源。

进入照明行业,黄则玄和她的团队,一直在研究、尝试将不同的东西进行结合。黄则玄说:“我们都不是照明行业的专业人士,我们通过舞蹈去看光是怎么呈现的,通过音乐去看舞蹈是怎样的表现手法,或者在欣赏光的同时想象出来用音乐是怎样表达的。我们用本身专业的角度、眼光去看另外的专业的东西,去找寻融合,从自己的专业里面去发掘不同的新的艺术的呈现方式出来。”

2018年,音乐灯光装置作品《雨打芭蕉》在里昂灯光节大放异彩,这是黄则玄和她的团队的成功,也是她们送给广州-里昂姐妹城市结交30周年的礼物。她回忆道:“我印象最深的是看到中法两国的施工团队,虽然语言不通、文化不同,但他们就像好朋友、好伙伴一样,互相配合、一起工作。”

“整个创作设计过程中,有很多人参与。厂家、设计师、音乐家、控制部门,大家分工明确,但我必须统筹所有环节,了解所有人在做什么。对于半路出家的我来说,还有很多要学习,也要快速掌握专业技能。”在自己的专业做出色已经不是一件易事,跨界更难。在这一方面,黄则玄比我们都更懂得她自己该怎么做,也更有发言权。

作品《雨打芭蕉》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