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独特气质,北京大兴机场地铁线点亮城市文化新格局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04 作者:黄燕燕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在新中国70岁生日之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经与机场线同期正式投运。此次项目中,欧普照明作为新机场线照明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伴随着“白鲸号”列车的驶出,向建国70华诞献礼!

地铁,铸就城市格局,沉淀一个城市的繁华与忙碌。要想了解一个城市的骨架,最容易的方法是去坐地铁。

身处发展迅猛的中国,地铁代表着中国速度,是城市交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必然要求,正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散发出更加耀眼的聚变力量。美国杂志《沙龙》也曾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中国地铁的发展速度。


七十年风雨如磐,七十年成就辉煌,新时代的潮涌将更加澎湃地席卷而来。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在新中国70岁生日之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经与机场线同期正式投运。此次项目中,欧普照明作为新机场线照明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伴随着“白鲸号”列车的驶出,向建国70华诞献礼!


当下,中国许多超级工程令全世界人民大开眼界。“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大兴机场正式通航,被誉为“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新里程碑”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同期投运。这是我国第一条时速160公里的地铁线,新机场线从草桥站到大兴机场站用时不到20分钟。截止目前,首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了678.2公里,年底将达到700公里。这是北京地铁的高光时刻。


轨道速度铸就“新国门第一线”


北京大兴机场线被称作“新国门第一线”。新机场线是北京市轨道交通“十三五”规划中的一条骨干线路,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配套交通工程中的快速、直达、大运量的公共交通服务专线、快线,对加速京津冀地区经济融合、助力新引擎建设将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在新机场线建设中,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承担了全线最长盾构隧道的施工任务,开挖直径9.13米,两年时间里,建设者们积极探索新工艺、新工法、新技术,用技术创新开创了“场地仿真模拟系统”“盾构机和连续皮带双称重系统”“大尺寸竖井定点检修工法”和“双同步注浆技术”4项国内第一,实现了穿越轨道交通大兴线等特级风险工程零沉降的目标。


新的时代,一系列彰显国家形象的优秀设计,无不植根于文明视野、美学精神、生活方式。设计者已将新机场线从单纯的交通运输工具,打造成为能够代表行业领先水平的文化符号,代表着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形象。


从历史走向未来,随着这一个伟大的工程正式投运,处于城市华美蜕变的每一个小个体,都拥有梦想的源起,并以此开启新的时光。“大”它承载着首都的城市文化、中国的人文和社会精神;“小”它体现了北京城市轨道交通中人们的行走面貌。


共生合力:“一带一路”丝路文化设计


在地铁的设计体现中,更多的是折射出一座城市背后的底蕴。新机场线的内装设计由利德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负责,以“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为全线概念设计主题。大兴新城站“海乃百川”的海上丝路、北航站楼“翔舞长空”的空中丝路,设计提取故宫建筑红柱飞檐的中国传统元素,展现北京韵味。体现纽带、连结、交流融合、惠畅通达的意向,传递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国家精神。

照明设计作为内装设计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正是有了灯光的无处不在,新机场线才有了创意绽放和明亮舒适氛围。这些人潮汹涌的地方,似乎都变得让人流连忘返,让你的等候与旅程成为享受。


光是一个超建筑材料,真正好的灯光设计可以完全与建筑空间相融合并且焕发出自身的光彩。地铁照明设计的关键在于灯光需要满足建筑的空间特性(高落差,大纵深,高集成,全封闭)和人的活动特性(安全性,单向性,快速性,潮汐性,周期性),在针对项目建设背景和现场勘察分析后,照明设计的深化已充分考虑到项目的特殊性,因地制宜倾力打造。


在新机场线的照明设计中,西侧站台设计风格、手法上采用和机场一致的手法,以行云流水的飘带向不同方向发散引导客流,营造与机场换乘厅统一的空间效果,架起我们新时代的“空中丝路”。在照明效果中体现丝带的线性照明与孔板内透的装饰照明相结合,呼应空中丝绸之路的设计理念,孔板中的内透光会与户外日光联动,根据一天中日光的色温与明暗变化做出相应的变化,营造天空的概念。人,本来就该向阳而生。

图为欧普商照项目实景拍摄


大兴新城站,以“海上丝绸之路”为设计主题,以船和水波纹为设计元素,运用抽象化的表现形式,以铝板和方通有序组合,结合灯光对空间进行塑造,营造出现代、简洁、灵动、具有生态气息的地铁空间。灯光结合天花结构营造出海浪涌动的场景,灯光的路线也因此随着水面游走,分布于波浪造型的天花板上,亮灯时如粼粼波光,与顶部波浪设计紧贴的灯路清晰绵长,有光的陪伴和指引,效果自然更为动态出色。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灯光与大国文化相互兼容并蓄,摒除冲突,形成了新的共生合力。


东侧的离岗站台,设计师将中国红及中国古建的飞檐结构融入到空间设计中,为表现这种极具中国文化的颜色和结构,在设计中特别选用了琥珀色灯光,来表现中国文化的恢弘。延展一场穿越古今的对话,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人居诉,求融于一体,再现传统东方之魅力。

图为欧普商照项目实景拍摄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