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家争鸣 | 探索北京城市景观照明新纪元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8-12 作者:《阿拉丁·设计》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每个城市的政治特色,决定了每个城市的不同定位,北京因为首都政府职能和文化职能的特色,决定了北京城市照明内敛却不失气度,奢华却不张扬。

【观点】王政涛:兼收并蓄,既有着超一线城市的宽容接纳, 也有政治中心的坚定与稳重。

牟宏毅:北京以政治、文化为中心,这就决定了北京城市建设的决策有别于其他城市。

A: 您认为目前北京的城市照明处于哪个发展阶段?您如何 评价北京现阶段的夜景?

王政涛 :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其城市定位决定了它的城市景观照明特点:节制、含蓄、内敛、有秩序。即使LED发展到今天这样成熟,但是北京城六区的主干道还是以钠灯为主,它不会轻易地全部更替,而是要等待技术成熟, 时机成熟。所以北京城市的景观也是如此,并不会受到其他城市“一股热”的影响,包括北京的副中心建设,整体规划就是站在一个比较高的高度去进行,包括现行的智慧路灯也在副中心有体现。

这就是北京的独特之处:兼收并蓄,既有超一线城市的宽容接纳,也有政治中心的坚定与稳重。

牟宏毅:北京以政治、文化为中心,而其他城市以经济为中心,这个区别点就决定了北京城市建设的决策有别于其他城市。一直以来,北京城市照明做得很稳重,城市的建设理智有序,尤其像长安街上的道路照明,还是运用传统光源钠灯,所以并不是说一个运动、国事来了以后所有东西都要进行改变。北京我们也经常参加项目审批,对于目前争议比较多的媒体立面、媒体建筑等,北京在管理和控 制上还是非常严格。

每个城市的政治特色,决定了每个城市的不同定位,北京因为首都政府职能和文化职能的特色,决定了北京城市照明内敛却不失气度,奢华却不张扬。

张晓培:北京城市景观照明风格是分区域的,比如中央政务区是庄重大气典雅;中关村科技硅谷体现的是活力;欢乐谷等几个游乐园区域和西单商业区域体现商业元素;朝阳和海淀区域是奥运沿线;其他的各个区县也充分体现该区域的文化特色。随着2008年奥运会、APEC会议,到今年国庆七十周年的不断提升,整个城市的景观照明将上到一个新的台阶。

赵东昕北京城市景观照明也如同北京的城市定位一样恰如其分。但是在细节部分还需要加强,比如一些城市街角上的人性灯光,这是一个城市的细节之处,细节的完善则体现了北京 城市的人文关怀,让异乡人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作为大都市,如果一味体现在“大”上 面,会让人对城市产生距离感,所以我们需要 让城市“慢”下来,找一找城市的归属感。

【观点】高枫:如果故宫可以拿来做灯光秀,那对照明行业 是不是一个很大的开拓和 启发呢?

宋伟栋:在故宫就能感受到古代故宫夜晚的氛围, 这也是体现故宫文化的一部分。

A:今年,紫禁城上元之夜轰动一时,褒贬不一,对此,您有什么看法?假如由您来策划设计,您有什么创意?

高枫:今年的故宫上元节的灯光秀,在短时间内展现了一场比较完整的秀。第一,按时呈现出来了,背后各方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肯定的;第二,我 觉得故宫作为全国的一个文化地标,它的影响力摆在这里,如果可以拿故宫来做灯光秀,可以拿来娱乐,那对照明行业是不是一个很大的开拓和启 发呢?我们在中国还有什么不能玩儿的呢?这个不是调侃,是说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当作载体表达;第三,从艺术上来说,它的一些颜色、变化,确实不够完美,从设计师的角度来看待,还有很多提高的空间。但是普罗大众对于这场秀的评价是很高的,因为很新鲜、够刺激。

宋伟栋 :故宫作为北京的文化地标,在夜晚做一场灯光秀是很吸引人的,以往故宫早上8点钟开馆,下午4点钟就闭馆了,很少有人能看夜晚的故宫是什么样子,也没有人讲过古代的故宫是什么样子。如果我们做故宫的景观亮化,可以考虑沉浸式,体现出故宫的年代感,让人身在故宫就能感受到古代故宫夜晚的氛围,这也是体现故宫文化的一部分。

A:我们发现,从G20开始,国内城市的景观照明建设基本上都是“千城 一面”,互相模仿和复制,不过北京城没有模仿跟风,您认为核心因素什么?

肖磊:北京的城市建设是全国的风向标,这种上传下效的示范性和引领性很重要。核心区域的静态照明,彰显成熟庄重;地标和商圈则以动态为主, 凸显城市活力。城市景观照明的提升要符合城市气质,绿化、美化、亮化, 三化结合起来,共同提升城市的美观度和基础功能。

城市照明不是越亮越好,而是利用光影和声音的互动,结合当下先进的技术、 城市的历史文化,打造沉浸式明暗动静的光影艺术,通过光影来讲述城市 的故事,增强互动性。

宋伟栋:在景观照明还没有兴起的时候,从城市的辨识度来说,每个城市的建筑就千城一面了,因此建筑景观照明也随之成了千城一面。北京城景观照明包括北京周边的胡同文化,这也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在做景观亮化、大尺度空间的时候,是不是需要有一个全局的意识去注意到城市细节之处,深入百姓的生活中去?这值得我们每一位从业者认真思考。

【观点】刁旭:文旅就是毛泽东当时游击战的思想,以时间换空间,以空间换时间。

杨毅斌:没有“内容”的城市显示屏,让人味同嚼蜡。无论是灯光还是多媒体,我们要明确一点,形式是为内容服务。

A:如何评价当前的城市“文旅照明”?在城市景观照明的建设当中,如何让文旅照明体现更多的人文关怀与价值内涵?

刁旭 :城市是城市,舞台是舞台,不能混为一谈。长远看,单一的媒体立面并不能成为市民游客留下来驻足的理由, 我们是不是可以将打卡点、景区做成一台戏?这就是“文 旅”雏形。“文旅”不是简单粗暴地拿舞美跟照明结合, 我们学习舞美的技术,从用法、灯具、内容等去进行改变, 学习舞美如何造景,如何用颜色影响观众的心情,如何切 换场景,如何实现颜色的过度,这才是舞美的精髓所在。

杨毅斌:景观照明热潮如火如荼,但是反对的声音也日渐高涨,其实是我们的“内容”出现了问题,城市显示屏的 内容播放让人味同嚼蜡。造成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遇到了专业和技术的瓶颈,从灯光来说,现在能用的灯光就是这些,没有新的光源以及发光方式出现;二是快速迭代的时代,导致没有人愿意“停下来”做研究型的工作,面对不同的项目,不再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去思考,去研究。这是当前国内外共同遭遇的问题,充满挑战,也处处是机遇。作为设计师,坚持初心,坚持自己,做自己想做的设计。

张丽:城市的景观照明是一个城市的宏观尺度,我们更加专注在室内,所以相比较起来是一些很基础的工作,但是也正是这样一种基层的工作,才更需要去沉淀。作为灯光设计师不仅仅要有基本的职业操守,也需要让客户利益最大化。

迟超可以借助舞台灯光的经验和优势去做景观照明(灯光秀)、建筑群的灯光互动、建筑周边的光艺术装置等, 舞台灯光在控制、颜色变化、时间轴上的变化的研究非常多,这一块的实践经验也非常重要。

A:当下,各类旅游地都在大力宣传其文化特产与遗产资 源,意欲搭乘“文化旅游”的列车。也引发关于文旅产 业照明现象的思考:怎样做出创意性?

刁旭 :我们在做景区“文旅照明”时,首先要清楚什么是好的旅游策划案?最重要的是让旅游区盈利,文旅策划案和旅游产品板块是合理的,板块与板块之间相互咬合,相互借力,相互给力,从设计规划到人流、资金回笼,这是一个闭环。这是毛泽东当时游击战的思想,以时间换空间,以空间换时间。所以文旅照明和整个文旅系统都不是看当下,而是看开园以后的运营以及三五年、十年以后的利润。

杨毅斌 :无论是灯光还是多媒体,我们要明确一点,形式是为内容服务,不能本末倒置。

判断一个作品的好坏与否,分成两个因素,一个是浅显解读,连小孩都觉得作品“好玩”;一个是深度解读, 有层次、有文化的成年人能够从你的作品中读懂你想要表达的思想,并且能够记住这个作品。所以思想型设计 师的作品可以影响一辈子。

迟超:如果只是从“热闹”层面来看灯光秀,那完全可以达到效果,甚至做到成本最低、方法最简单就可以。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整个项目所要表达的内容却显得捉襟见肘。舞台灯光、电视灯光都是为内容、演员、 剧本去服务,但是随着表达的手段越来越多,却让人对内容产生了错觉,感觉一晃而过,并没有真正地去看内容本身,也忽略了建筑载体,所以我们作为灯光照明设计师是不是对项目有一个更加系统的思考?

讨论嘉宾:

牟宏毅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建筑照明 艺术博士

高枫 中国新兴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设计院照明所所长

刁旭 北京必成创景景观艺术有限公司 艺术总监

肖磊 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建照明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

王政涛 北京照明学会秘书长

杨毅斌 句集文化 ( 北京 ) 有限公司创始人、光影艺术家/新媒体艺术家

赵东昕 北京星光裕华照明技术开发 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宋伟栋 中建照明有限公司 副院长

迟超 中国中央电视台灯光设计师

张晓培 北京星光裕华照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经理

张丽 北京钛和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