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2018年巨额亏损13.59亿元 勤上未来之路迷雾重重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05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月27日,勤上股份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49亿元,同比下降22.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9亿元,上年则为净利润8419.67万元。

  在LED照明行业发展不如意的勤上,以收购龙文教育为起点开始进军教育产业。本想借助教育行业来扭转公司业绩逐年下滑的局面,却不曾想再度遭遇“滑铁卢”。

  2月27日,勤上股份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49亿元,同比下降22.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9亿元,上年则为净利润8419.67万元。

  勤上解释到,营业总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主要原因是教育培训行业改革持续深化的政策影响,导致公司在教育培训产业营收减少,另受国内整体经济形势变化和半导体照明产业竞争加剧导致公司半导体照明产业营收减少。

  报告期内,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主要原因是教育培训产业和半导体照明产业毛利率有所下降导致经营性收益减少,以及公司对报告期末的主要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对部分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核销资产等处理所致。

  从2016年开始,勤上股份就已经铆足了劲向“综合教育集团”转型,通过收购龙文教育转向教育产业,进而不断收购教育标的完善产业布局。这也让勤上背上了高达20亿元的商誉。

  然而时隔多年之后,勤上股份在教育行业的表现依然没有起色。龙文教育2016年被收购后,连续两年未达成业绩承诺。2016年实现净利润6642万元,完成率为66%;2017年净利润为8414万元,完成率为65%。

  按照约定,龙文教育创始人杨勇需承担业绩补偿责任及相关连带责任。然而,杨勇所持全部勤上股份的8208万股已被司法冻结,占勤上股份总股本的5.40%。冻结原因在于,杨勇未能在《<标的资产业绩承诺补偿协议>履行保障承诺书》约定的最后期限向勤上股份支付履约保证金。

  鉴于此种情况,勤上股份于去年9月7日发布公告称,其起诉杨勇向公司支付2.4亿元履约保证金,目前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

  不仅如此,勤上股份于去年12月份还缩减了龙文教育的业务范围。据悉,龙文教育的经营范围削减了“舞蹈辅导服务”、“美术辅导服务”、“武术辅导服务”、“工艺美术辅导服务”。同时,经营范围项目中对“大型活动组织策划服务”给出了详细的界定和举办要求。

  与此同时,因为收购标的业绩下滑,勤上股份于2018年11月退出收购已近两年的英伦教育,后者和相关人士将回购勤上股份所持有的40%股权。然而,勤上退出英伦教育并不顺利。据1月11日披露的最新信息,勤上股份仍未收到英伦教育和相关人士的首批款项,勤上股份就该事项已向法院提起诉讼。

  由此可以看出,勤上在教育产业同样不如意。勤上股份总校长、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安瀛曾表示,任何公司在转型的过程中,都会经历阵痛期,但勤上股份转型的决心是很坚定的。

  公司此前拟作价13.5亿元,出售旗下半导体照明相关产业。然而,在策划一年多后,这一计划于去年11月悄然终止。随着半导体照明产业竞争的加剧,在该领域已丧失优势的勤上,仍不得不背上这一沉重的“包袱”。

  再加上在教育行业的接连失利,勤上未来之路迷雾重重。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