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深圳艺术双年展 | 艺术家专访——钟飙、严永红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7-05 作者: 来源:中国国家艺术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钟飙和严永红,分别是当代艺术家和照明领域的顶尖设计师,此次跨界合作,将在深圳双年展上推出照明科技与影像相结合的交互装置《洞见》。

  钟飙,1968年生于重庆,1991年毕业于中国美院。现为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在12个国家举办过23次个展,出版6部个人专辑,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艺术机构及私人收藏。钟飙先后与多家品牌跨界合作,2005年港龙航空以其作品推出全新品牌形象,成为中国当代艺术与大众文化结合早期的著名例,2016年登录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曾获上海世博会2010中国年度创新艺术人物,2016《罗博报告》中国年度艺术家,2004第十届全国美展优秀奖。钟飙致力于透过现实深处的隐性关联,对历史和未来展开双向追问,并运用创新的美学语言,把现实世界的人生观与能量世界的宇宙观结合起来,在多维时空中建构现世的理想国。

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钟飙

  严永红,1967年生于重庆,1999年毕业于重庆建筑大学建筑技术科学专业,博士学位。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高校”健康照明”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一级注册照明设计师,中国照明学会理事。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纵向研究项目,发表论文80余篇。先后主持完成了逾百项照明规划及室内外照明设计项目,获北美照明工程学会‘IES Illumination Awards ’优秀奖、中照照明工程设计一等奖等十余项国际、国家行业奖,专利授权近20项。

  从事健康照明研究及其产业化、城市照明规划/室内外建筑照明设计的教学、科研及实践工作。探索将建筑光学领域的科研成果、最新技术与各种艺术形式融合的可能性。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严永红

  参展作品

  《洞见》 800x500x450cm,交互影像装置 2018

  钟飙和严永红,分别是当代艺术家和照明领域的顶尖设计师,此次跨界合作,将在深圳双年展上推出照明科技与影像相结合的交互装置《洞见》。这个照明装置为8米长的虫洞模型,内壁由LED显示影像。看似简单的载体,却融合了建筑热、声、光、材料、建造、交互等多项技术,是多学科团队历时10个月联合作战的结果。在这里,虫洞是连结两个遥远时空的多维空间隧道,虫洞是一个比喻,来到这里成为载体。“洞见”既是指观众进入虫洞喻体中的所见,更是通过沉浸式体验所激发的对于“当下”的领悟和洞见:每个当下,都包含着宇宙的全部信息和它们的相互关系,但生命个体受到感知的局限,只能接收到极小部分,这部分就叫现实。切开时间,过去和未来存在的全部意义,就在于激活我们频频发生的每个当下。

  艺术家自述

  钟飙:“穿越虫洞”系列——《洞见》

  我和严永红首度合作,用照明科技建构物质躯体,用数字艺术赋予精神灵魂。这个8米长的交互影像装置《洞见》,是“穿越虫洞”系列作品的第一部。蛀虫永远不会知道,自己蛀洞的日常劳作,被人类带到宇宙尺度,成为一个伟大概念的同盟。“虫洞”又称时空洞,是宇宙遥远区域间的时空细管,连接多维时空。尽管它的存在还未被证实,但无底线和上限的穿越属性却让人们无限憧憬。现在,“虫洞”终于有了艺术化身,“穿越虫洞”系列作品尝试通过艺术去接近变幻无常的根源。

  我曾提出“万古开今”的概念,所谓万古开今,就是指所有的过去造就了当下。因此,每个当下,都连接着宇宙的全部信息和它们的相互关系,但生命个体受到感知的局限,只能接收到极小部分,这部分就叫现实。反过来说,现实中的一切,都有背后的成因。而“洞见”正是用数字艺术展开形象诞生之前的抽象景观,让观众回到现实深处浩瀚的成因之中,回到隐性关联的天网之中,回到可能性之中,那里,才是我们无尽的来源和归宿。而这一切,又无需理解,因为观念已经融化在现场体验中。所以,不管赋予它何种意义,都不如人们从中获得的快乐。

  严永红:关于“洞见”装置

  城市街道中高层建筑上铺天盖地的LED点光源构成的“超级大电视”,使城市夜晚形象奇观化,制造出夸张、美丽的城市幻像。同质化、无辨识度的影像剔除了各个城市独有的文化特征,把街道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影院,市民和游客成为被动的观影者。现代光电技术裹挟着资本用夸张的、只能远观和仰视的影像空间置换了城市公共区域的物理空间,淡化和掩盖了各种有趣的日常百态。

  出于对这场横扫一线到四线城市的夜间视觉盛宴的担忧,我们希望把城市夜空还给人,让人们可以同时用眼和身体去感知真实的城市物理空间。在这个图像替代文本的时代,影像化似乎不可避免。但真实的城市空间体验,应该让人可以感知季相、时间的变换所带来的光线、温度和声音的不同;因此,“洞见”装置具有强烈的在地性特征——它所呈现出的形态、壳体上的每一个开孔、LED格栅的排列方式,以及影像和音乐,都是对特定物理空间的回应。因此,它并不只是通常意义上的一个影像播放器,它是城市公共空间的一部分:无论插电与否,人们因它而聚集到一起,穿越它,体验被它所包裹,感受变幻的日光透过计算精确的金属孔洞涂抹在身体上的那种或锩懒、或热辣的质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