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当我们谈论健康照明时,我们究竟在谈什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8-31 作者: 来源:欧怡迪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自爱迪生发明了第一盏白炽灯已经过去130余年,作为百年产业,照明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并已成为生活必须品,LED照明在替代传统照明的过程中成为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如今的LED照明更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当下智能照明已被认为是LED照明未来的重要趋势之一,和智能照明一样为行业所关注的,还有健康照明。

  自爱迪生发明了第一盏白炽灯已经过去130余年,作为百年产业,照明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并已成为生活必须品,LED照明在替代传统照明的过程中成为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如今的LED照明更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当下智能照明已被认为是LED照明未来的重要趋势之一,和智能照明一样为行业所关注的,还有健康照明。

  LED用于照明根据不同的群体需要表现出不同的特性,照明产品本身对照明的需求是安全、可靠、长寿命;政府关注的是高效、节能、环保;而作为用户,关注的是舒适、健康。据不完全统计,每人每天平均有6——8小时的用灯需求,这说明每人有近三分之一的人生是生活在灯光下的,那灯光对人是否有影响?资料显示,有近6成消费者不知道光污染的潜在危害,而对于应运而生的“健康LED灯”更是知之甚少。其实,光污染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

  隐藏在照明里的“杀手”

  光生物辐射:主要问题有视网膜蓝光危害、眼镜近紫外危害和视网膜热危害。危害有:光致角膜炎和光致结膜炎、白内障、视网膜灼伤、视网膜蓝光损害、皮肤晒黑、紫外红斑、皮肤老化、皮肤癌等。

  蓝光:蓝光危害是指光源的400—500纳米蓝光波段如果亮度过高,眼睛长时间直视光源后可能引起视网膜的光化学损伤。蓝光危害程度取决于人眼在灯光下所累积接收的蓝光剂量。

  频闪:有些照明灯存在肉眼难以察觉的频闪问题,会对人的视觉系统有刺激作用,严重影响视力健康,尤其是视力发育期的儿童。而人们长期在闪烁的光线下工作或生活,还会影响视觉系统的生理卫生和心理卫生,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危害。可能引发脑细胞损伤,诱发偏头疼。

  眩光:眩光就是在视野中由于亮度的分布或范围不适宜,或在空间或时间上存在着极端的亮度对比,以至引起不舒适和降低物体可见度的视觉条件,目前眩光是评价照明质量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对神经元方面的影响:研究发现,人类的大脑某些部位会因光的刺激而产生分泌物,而这些分泌物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影响。很多研究表明,很亮的冷色光使得人们晚上时神经活跃程度提高变得更加警觉,褪黑素下降导致睡眠容易出现障碍。

  生物节律的影响:长时间生活在一个持续的光环境里,这对人的昼夜生物节律和健康是有影响的。2007年国际癌症研究所(IARC)曾指出,夜间光照会打乱人体的生理周期,抑制褪黑素分泌,从而可能会导致癌症患病率的增加。这个结论在2009年被美国医学联盟(AMA)以及国际暗天空协会(IDA)进一步证实。

  正因为照明对人的健康存在如此多的影响,目前健康照明已经越来越受瞩目。如何从众多的主观生理学反应中,提炼出健康舒适性的客观测量指标,已成为全球照明产业界最关注的问题。

  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教授林燕丹指出:“照明质量的评价应从原来单一的视觉效果评价,逐步过度到视觉效果和非视觉效果的双重评价,尤其是后者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它对人体生理节律及生物效应的影响,也使人们重新审视和思考照明质量的定义。”

  健康照明存在哪些困难和盲点

  1、企业执着生产不关注生物安全技术

  随着照明技术的进步,相对传统照明,LED照明产品以其低功耗、寿命长的压倒性优势迅速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政府近年来逐年加大对LED照明产业的投入,各地LED企业正在建造一系列新型照明LED芯片生产线。

  在如火如荼的新型照明产业发展背后,LED光源隐含的的生物安全技术风险问题却常被人们忽视:

  首先,LED光源自身的特点使其强度过大,易造成人眼损伤。LED照明光谱是较窄,所以具有低能耗,高亮度的优点。但相对自然光的全光谱性,缺乏了全光谱带来的对眼睛的护目特性,过高的亮度,使其缺乏自然光的柔和性,对眼睛有较大的刺激性。

  其次,窄谱光显色性差,易导致色弱。窄谱光显色性差,不能还原真实颜色,虽然短时间内光线本身未使视觉感受发生变化,但实际上是对人眼的“欺骗”。LED的光谱不连续,波长单一,而且短波长的光谱能量很高,长期在一种波段的强光照射下,必然会降低对其他颜色的分辨能力,导致色弱的可能性会很高。

  最后,长时间使用易造成视觉疲劳。当下的各种灯具在光源方面提出了各种改良方案,却未考虑到近视物体,且长时间暴露于非自然光下的人眼疲劳。这与视网膜微循环短期障碍,血供障碍造成的眼睛干涩疲劳有密切关系。由于LED属于窄光谱光,与自然光的连续光谱有很大区别,LED光谱更窄,看起来较刺眼。LED的光谱不连续,波长单一,而且短波长的光谱能量很高,长期在一种波段的强光照射下,必然会降低对其他颜色的分辨能力,导致色弱的发生率升高。

  2、市场上的产品良莠不齐

  在LED被公认为未来最佳光源的时候,业界却频频爆出劣质LED的光害问题。理论上,所用类型灯具中,LED灯对人们的健康(不单单指眼睛)伤害最小,甚至可以说没有伤害。

  据权威机构检测,劣质LED灯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蓝光辐射,容易导致视力下降、白内障、失明等不同程度的眼疾。而小作坊生产的传统LED灯具,由于无法掌控核心技术,普遍存在蓝光辐射问题。真正的健康LED灯并不只是一个单纯的概念或口号,只有实实在在通过先进的研发技术生产出来的光色柔和、色温适宜、杜绝辐射、杜绝频闪、显色真实的高质量照明灯才是健康照明灯。

  用户在购买LED室内灯时,不能只看灯具的功率,因为LED灯具并不是越亮越好。

  据了解,因为色温越高,光效越高,LED室内灯看起来就越亮。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低色温看起来更舒适,相对应的成本也就高。目前,在灯具市场上,一般家用LED室内灯的功率为3W~7W之间,5W左右的球泡灯市场销售价格普遍在50元左右,如果低于20元,那么LED室内灯的质量则肯定存在问题,不但不能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而且光源的寿命也会大大缩短。另外,消费者在购买LED室内灯时,不能只看灯具的功率,因为LED灯具并不是越亮越好。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