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关于LED蓝光危害,我们究竟该信谁?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8-10 作者: 来源: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蓝光危害,自首度被曝光之后便在照明行业持续引起不小的反响。近日,更有医学界专家担忧LED蓝光会对视网膜造成损害,甚至是失明。这一消息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和大量转发评论,同时也引起了光源专家高度关注。

  科技的进步使各种照明光源不断涌现,这些光源在丰富照明产品和满足人们使用需求的同时也会因为使用不当而产生对人的危害。蓝光危害,自首度被曝光之后便在照明行业持续引起不小的反响。近日,更有医学界专家担忧LED蓝光会对视网膜造成损害,甚至是失明。这一消息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和大量转发评论,同时也引起了光源专家高度关注。

  “蓝光”是指可见光中最接近紫外线的部分,这些波长在400-500纳米范围内的光频率比紫外线略低,是可见光中能量最高的部分,颜色则是蓝色和紫色,因此就被俗称为“蓝光”。

  而所谓蓝光危害,是指当蓝光辐亮度达到标准规定的2类或者3类时,会在较短的时间或瞬间对人眼造成的伤害,它所依据的标准是GB/T 20145-2006/CIE S009/E:2002,判定的依据是CTL-0744_2009-laser决议。

  那蓝光究竟是如何危害人眼健康的呢?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人眼的结构与人眼的视觉功能。人眼结构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可以看出,光线进入人眼的路径是:光线沿着视轴,通过角膜、瞳孔、晶状体、玻璃体到达视网膜。视网膜的视轴终点有一个浅漏斗状小凹陷区,叫做黄斑中心凹,中心凹是视力最敏锐的地方,分布着丰富的视觉细胞,眼睛所看到的物体投影在黄斑中心凹的。

  人眼约有1亿2千万个柱状细胞和8百万个锥状细胞。视觉细胞死亡后不可再生,所以,人眼的视觉细胞是人体最珍贵的不可再生的资源。柱状细胞只能感应光的明暗,锥状细胞是在正常照明下产生的明视觉(亮度值大于每平方米3CD),锥状细胞感应的是光的彩色。

  

  锥状细胞又分为3种,分别是感应红光的锥状细胞、感应绿光的锥状细胞和感应蓝光的锥状细胞。感应红光的锥状细胞对波长为650-680nm最为敏感,感应绿光的锥状细胞对波长为560-570nm最为敏感,感应蓝光的锥状细胞对波长为440-450nm最为敏感。这与白光LED芯片的发光波长接近,这也是LED照明光源存在蓝光危害的原因。

  而关于LED蓝光危害,科学界有着不小的纷争。其中一则观点就是则与上文医学界专家观点一致。光线进入人眼有两个视觉通道,一个是成像视觉通道,另一个是生物钟和时辰的非成像觉通道。他们认为,在成像视觉通道上,LED灯具的蓝光可能产生视网膜的视觉危害。在非成像觉通道上,LED灯具的蓝光可能对昼夜节律产生影响。

  目前,市场上的照明用LED基本全部是白光LED,是通过蓝光芯片刺激黄色荧光粉并复合形成白光。此法虽然以最低的成本获得白光,但由于采用蓝光泵浦,不可避免会含有过量的蓝光成分,色温越高越多。最近虽然国家发布了一些针对LED蓝光危害的标准,但这些标准是针对成年人制订的,不一定适用于青少年儿童。

  而对于蓝光LED能不能进入教室这个问题,曾经在美国哈佛医学院工作,目前在中山大学生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文良教授表示,“如果要用辅助光源,目前市面大多LED灯单一蓝光太强了,从保护青少年眼睛角度,我个人暂时不提倡在教室使用。”

  周文良教授表示,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通过蓝光危害评估,在国家标准限定的色温范围内使用的白光LED,对成年人是安全的,过去几年白光LED的高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大发展。但白光LED只是半导体照明中的一种,有突出的优点,用于一般的室内照明很好。但对于儿童青少年,其风险是存在的,尤其在学生提留时间较长的教室中使用。过量的蓝光有可能是会导致视网膜损伤和人体生辰节律的混乱。

  同时,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医学协会曾在去年六月发布警告称西雅图、洛杉矶、纽约等地的高强度LED路灯,释放不可见的蓝色光,干扰睡眠节奏。也可能增加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医学协会还提醒说,LED影响驾驶员的夜间行车视野。美国医学协会敦促各州、各城市重新评估现有LED灯的强度。

  更有报道称,英国国际发展部所支持的非洲能源组织,各国救援团体进驻非洲,都致力于提供住家太阳能发电的LED灯泡。但是这个善意的举措却造成了谁也意想不到的问题,由于LED灯泡的蓝光对于六足小生物极具吸引力,灯光吸引了附近的飞行昆虫聚集,它们之中有许多是携带病原的飞虫与害虫。

  而对于LED蓝光危害的问题,则也有不少人认为是最大的谣言。据了解,目前,欧盟新标准已经将蓝光视网膜危害列入数码产品是否安全的评估范围。而根据欧盟颁布的针对激光产品(包括LED)的测试标准IEC/EN62471,以及我国的国家标准GB/T20145-2006 灯和灯系统的光生物安全性,蓝光视网膜危害可分为四种:无危险、低危险(1类)、中危险(2类)、高危险(3 类)。

  按照相关规定,只有制造商提供了表明灯具的辐亮度属于无危险或低危险(1类)的,认证机构才可以接受这样的LED 灯具,并认为其在正常情况下不会产生光生物危险。如果灯具的辐亮度属于2 类或3 类,在没有警告标记的情况下则不能直接使用。也就是说,只有当蓝光辐亮度达到2 类或者3 类危险级别时,才可能会在较短的时间内或瞬间对人眼造成伤害,产生蓝光危害。

  而在第七届上海国际新光源&新能源照明论坛上,来自学界、业界、医学界的专家们已经达成了基本的共识,主要的结论就是,正确使用合格的普通照明白光LED产品,对于人眼是完全安全的。蓝光是白光的基本成分。与日光和传统光源一样,白光LED也含有蓝光。适量的蓝光不仅为保证光源的显色性能所必需,还能对人的生理节律有调节作用。

  蓝光对于人体的伤害现在还属于“早期研究”——不像紫外线伤害有每年数以百万计的病患作为案例,蓝光的危害证据目前还主要集中在鼠兔猴这些实验动物身上。这样一来,其实蓝光对人的伤害并未确认,自然也就不会设计出标准的蓝光防护产品。但是作为消费者来说,出于自身健康考虑,多方面了解LED蓝光危害,并采取相应手段预防还是相当必要的。

  那么,抛开产品设计,消费者可以可以从哪些方面预防LED蓝光危害呢?

  1、调整阅读习惯。在不妨碍阅读观看的情况下,适度地调低亮度。除此之外,就是用手机、iPad、电脑或者电视观看阅读,问题不在于蓝光,也不在于辐射这些常见的噱头。这些电子产品本身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它们的出现大幅度增加了我们一天中“阅读观看”时间的时长。

  2、按照国家标准选灯。既然消费者无法自行判断蓝光是否超标,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在购买灯具时,查看包装上的执行标准是否为GB7000.1-2015。毕竟,灯具被列入到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里(俗称“3C认证”)。

  3、采用OLED光源。作为新一代主流照明技术,OLED具有诸多优点,采用的新一代技术,不刺眼、无紫外线、无蓝光、没有荧光灯的紫光危害,等诸多优势,能打造出健康的用眼环境。同时,该光源兼具能耗低、发热少、且环保,给眼睛带来极为舒适的感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